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8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昌洲维和事迹边防行吸引老外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16 18:56: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昌洲维和事迹边防行吸引老外

记者:施海燕、陈小阳
通讯员:魏欣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10.3.30

2010年3月30日,泉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开展“维和事迹边防行”主题宣传活动。曾参加中国第四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该大队四级警士长、二等功臣池昌洲,以自己的维和经历为切入点,向石狮“黄金海岸度假村”的游客讲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维护国际及地区和平过程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边防官兵与有着共同爱好和平的外国友人合影

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其中,来自德国汉诺威的和平爱好者Huberg(胡伯特)和他的儿子Max(马克思)在边防官兵翻译的帮助下,与池昌洲交流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和平”一词的理解。他们父子俩在了解了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在人类和平崇高事业上,充分践行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的姿态后竖起大拇指。

活动结束时,胡伯特父子将带有德国啤酒文化的启瓶器赠与池昌洲,并在题名录上写下“Wishtheworld will be peaceful and better. Wish the friendship willlastforever.Cheers!(愿世界和平美好,愿友谊地久天长,干杯)”的美好祝福。与此同时,池昌洲将签有“友谊万岁”的维和纪实文学《红与蓝》赠与胡伯特父子留念。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8-16 19:04:41 | 只看该作者
泉州七官兵即将奔赴海地维和

来源:东南早报
时间:2006.8.1

今日是“八一”建军节,是一个属于中国军人的节日。在这个日子里,记者采访了6名即将于8月中旬赴海地维和的在泉官兵。此次,泉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共有5名官兵被选中前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另外泉州的海警及边检系统也各有一位官兵入选维和队伍。

2006年7月28日,即将赴海地维和的这125名官兵,结束了在河北廊坊武警学院维和培训中心各项技能的最后训练并通过联合国严格考核,各自先回家休整。7名在泉官兵中,余江作为先遣部队留在廊坊,6人先回泉。

昨日,记者有幸邀请了此次参与维和的贺小飞做客早报。

赴海地维和是一项特殊任务,肩负重任的官兵们有着怎样的特殊经历呢

8月中旬,以闽籍为主

125名官兵赴海地维和

8月中旬,以闽籍为主的125名边防官兵将赴海地维和。

  这支维和队伍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的第四批,是第一支由公安边防部队独立组建、以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官兵为基础选拔的,同时编入全国其他省市共二三十名边防官兵。维和队伍以连级以上军官为主,包括部分一级士官。

  据了解,这批官兵将在海地执勤8个月,于明年四五月结束任务回国。新闻背景

  他们面临严峻考验

  海地混乱局面难以平息,中国警察防暴队很可能将与持武器的不法分子正面交锋

  海地地处中美洲,人口830万,面积2.78万平方公里,全境四分之三为山地,经济较落后。2004年2月5日,海地反对派武装发动兵变。同年2月29日,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辞职,当日乘飞机离开海地后,于3月1日抵达中非共和国。面对混乱局面,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向海地派兵。我国于2004年10月至目前,共派遣3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前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此次组建的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是我国第一支由公安部直属部队单独组建、以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为基础选拔的。赴海地维和的中国警察防暴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处置群体性治安突发事件,队员们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很可能会与持有武器的不法分子正面交锋。战斗队员贺小飞

  海地维和,是我的光荣

  贺小飞是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二大队“石狮号”艇的教导员。

  提及赴海地参加维和任务,贺小飞说,父亲是坚决支持的,但母亲开始有些担心,后来也同意了。2004年12月,贺小飞听说第四批去海地维和的部队以福建省边防总队官兵为班底时,马上报了名。“我想前几批都是以其他省市官兵为主,这次以闽籍官兵为主,入选的几率肯定很大。”

  还在集训选拔时,他就天天上网查资料了,海地在加勒比海旁,80%为黑皮肤人,20%为混血……那边条件艰苦、局势动荡。当地一包压缩饼干、一瓶矿泉水就可以雇一个人给你干一天活。中国维和警察巡逻时,都要戴头盔、穿防弹衣、一支95式自动步枪、一支92式手枪、一把匕首……全副武装。

  贺小飞说,他与第一批赴海地维和警察的两位队员交谈过,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蚊子了。海地蚊子厉害得很,全部是大个头的,不论在室内还是室外,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蚊子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贺小飞说:“能去海地执行维和任务,这是我的光荣。”机枪手林强

  为赴海地,他推迟婚礼

  林强出发前短暂的半个月休整,要向单位、向女友、向父母报到。

  这名石狮边防大队永宁边防派出所的男儿在维和队伍中是一名机枪手。经过半年多的集训后,他明白了,自己真正用到枪的时候很少,但一旦用到就必定是危机四伏的关键时刻。

  “我特别感谢女友对我的支持。”他说,其实如果没有这次维和,女友已经成为自己的妻子了。他们已经约好在今年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但去年底那个通知让这个时间起码往后推迟了一年。

  去年底,看到通知,向女友“汇报”要报名的想法后,女友上网去查了海地的局势(2000年以来最危险的时段),但她什么都没有多讲,只告诉林强两个字“等你”。

  两个字令这位端机枪的男儿鼻子酸了,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说实话,在那么乱的地方执行任务,8个月后能不能回来也不能百分百保证,但作为一名军人,没有什么好推迟的,一定要去。”林强说。

  平时训练中,作为机枪手的他,经常要打几千发子弹。林强说,希望到海地后,一发子弹也用不上,“不过,请放心,我们一定能经受血与火的考验”。

  在和女友短暂相聚后,林强将回老家南平,他说:“我的这副身板和所有一切都是父母给予的,一定要在去海地前回家看看他们,让他们安心。”

  装甲车手吴勇江

  超级车手,这回开装甲

  吴勇江已经在后渚边防所服役11年。在看到通知后,他认为,这是一次锻炼人的好机会,绝对不能错过。

  平时在所里就有超级车手称号的吴勇江给很多领导开过车,车技一直被大家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次他发挥了特长,被派到了3分队8小队开装甲车。

  在廊坊的集训中,他被派到西安学习一个月的各种装甲车的知识。在海地,一小队巡逻时,他是负责把握方向的。但不论在哪里,这名超级车手心里都挂念着家中的妻子。7月28日下飞机后,吴勇江在部队庆“八一”的晚宴上接到妻子思念的四五个催促电话。

  去年快报名的时候,父母是极力支持儿子为国争光的,但妻子却有着无限的担心,经过吴勇江的多次解释,她的态度终于发生改变。一天晚上,妻子在他的耳畔轻轻地说“该上时还是要上”。一听这话,吴勇江高兴得像个孩子。

  吴勇江是漳州人,他说这半个月的休整期,自己要回家好好地陪陪妻子,再一起回家向父母报到。

  “为国效力,我义无反顾。”勇江说。排爆手陈雄华好事多磨,为梦想而飞“我希望从北京回泉州的飞机会经过上海,我就能与女友相会了。”陈雄华说。

  在此次维和警察防暴队中,陈雄华是3分队的一名排爆手。2005年12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当陈雄华看到关于组建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集训队的通知后,心里一颤动:去国外执行维和任务,这是多么难得的一次机会啊。

  陈雄华闭上眼睛一思量:父母是开明的人,不用说肯定支持,但说好过年期间和女友好好享受一两个月的二人世界,现在要怎么跟她讲呢……

  用陈雄华的话说,这段恋爱之路“非常甜美也非常辛苦”。大学时他们就在一起了,陈雄华是海南人,毕业后成为泉州边防支队政治处的一名组织干事;女友则顺利考上研究生,继而深造读了博士;两人只有在寒暑假时才得以相聚,平时只能电话传情。

  甜蜜的一对恋人甚至对未来都规划得好好的了,特别是2006年,在他们的计划中有很多大事要做。但如果要参加维和任务,这一切肯定都要延期了。陈雄华拨通了女友的电话,她顿了两分钟没说话,然后轻声地说:雄华,我不敢赞成你,因为那里有危险;我不能反对你,那是你的梦想;但是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去。

  “女友同意了,而且她也担心我的安危。”陈雄华高兴并感动着。父母则对他说了两句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话:全力争取,光宗耀祖。

  在河北廊坊武警学院训练期间,每个夜晚都是陈雄华与女友的甜蜜连线时光,不过这也使得他每个月的电话费都在千元以上。回到泉州后的第二天一大早,陈雄华便坐飞机去了上海,女友在那里等他,那里是他们念书和恋爱开始的地方。执子之手———他们想在那里度过远征前的美好时光:七夕。

  在海地巡逻,都是以小分队的形式,排爆手主要负责处理危机中的爆炸物品。陈雄华说:他要保护好每一位同伴。排爆手池昌洲矿主儿子,炸药最熟悉“我选择了当兵。她在选择我之前都想好了,只有服从。”池昌洲说。池昌洲现在泉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服役。报名时,母亲和女友对他说,上“战场”多少都有危险,子弹不长眼,你千万要小心。赴海地维和,池昌洲编排在2分队,也是一名排爆手。他说,父亲是开矿的,他从小就接触了炸药,这次算是发挥了特长了。女友支持他报名参加维和任务,今年2月,两人订了婚,本来计划今年9月举行婚礼,现在只好往后延期了。未婚妻说,如果可能,她真想跟着去海地照顾他;现在,只能在家静静地等他回来。池昌洲说,他不想着一心成英雄,关键是把任务执行好,希望没有发生一起骚乱。“不过,到海地的日程很紧,我们会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从去年底报名后,一直在集训,还没回过老家,为此,池昌洲说,这半个月,一定要回老家看看父母。小队长杨霖英语水平,达专业八级此次维和部队的泉州官兵中,有一位英语水平达专业八级的小队长杨霖。杨霖是肖厝边防检查站办公室副主任,在海地,他将带领着九个战斗队员一起执勤。因为英语水平高,杨霖经常被战友们称做翻译官。“其实去海地后,我也是和大家一起执行任务的,语言方面的作用是紧急情况时与当地居民沟通起来会方便些。”杨霖说,小队长的培训除了一般士兵的训练外,还多了指挥组织管理协调等内容。

  杨霖来自南平,他说最感谢的是自己的父母和妻子,因为在报名时,是他们给了自己最大的支持和理解。在淘汰阶段,妻子还不停地为他打气。

  新闻揭秘

  维和精兵是这样炼成的

  在刚刚过去的七个多月里,记者多次探访集训队伍,试图记录维和精兵是怎么炼成的。

  据介绍,去年底,中国第四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组建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公安部党委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公安边防部队。由于这是第一次由公安部直属部队独立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几经考察筛选,最终决定由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为主组建,并责成该总队承担前期队员培训选拔任务。

  “一定要选拔精兵强将!”为尽可能全面地考核预选队员的综合素质和潜能,1月16日,总队从上千名报名官兵中择优挑选200余人进行为期20天的预选集训,并根据训练情况实行全程淘汰。

  2006年2月11日,第四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正式开训。防暴队以总队通过预选集训的171名队员为主,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从局机关和兄弟总队选调了20名专业人才充实队伍。

  “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不仅代表中国警察的形象,更代表着国家形象。”防暴队政委陈定武说,“我们始终把加强队员思想政治工作、铸牢队员‘为国争光’思想放在首位。”训练期间,防暴队还专门邀请第二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有关人员来队“传经送宝”。

  2006年3月31日,首批60多名官兵已在福州完成为期4个月的体能及基础训练,开赴河北廊坊武警学院维和培训中心进行更为艰苦严格的各项技能训练,剩下的第二批约70名官兵于5月底赴廊坊。

  经过前期4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全省共有109名边防官兵通过公安部联合考核组的选拔考核。他们与兄弟单位23名官兵一起,赴武警学院维和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2个多月的集训,经联合国严格考核后,他们当中的125名队员将于8月初和中旬分两批赴海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防暴任务。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7:18 , Processed in 0.08193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