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41|回复: 0

[艺文] 厦门池海英:鸡蛋花开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2-10 12: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9.6.11

1.jpeg

鸡蛋花开

作者 / 池海英

原载于厦门日报《城市副刊》

晚饭后,下楼去散步,走在湖边的那条木栈道,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抬头一看,是鸡蛋花开了。

记忆中,第一次见到鸡蛋花,是在大学校园里。那年五月,校园里的鸡蛋花开了,我站在树下凝视着这些别致的花朵,闻着阵阵清香,一见倾心。于是,我常常在课后走到鸡蛋花树下的草地上,捧着一本名著心无旁骛地阅读,偶尔抬头看看花,闻闻花香,那种感觉真好,思乡之情也得到了缓解。

2.jpeg


还记得那日傍晚,我仍在鸡蛋花树下看书,我们联谊宿舍的一位男生走来坐到我的旁边,与我聊书籍、聊人生,最后他问我周末晚上是否有空,想请我去看电影。平时两个宿舍的人会集体聚餐或外出参加活动,双方是熟识的,但单独接受一个男生的邀请,我还是头一次遇上。我明白这是一个浪漫的邀约,但一心只想着顺利完成学业、早日工作为家里分忧的我,找理由婉拒了他,仍继续埋头看书,那个男生默默地走开了,我似乎看见了那位男生眼镜背后闪过的一抹失望的眼神。一朵鸡蛋花落在我的书页上,我听到了花落的声音。

3.jpeg

后来,我们都大学毕业,各奔东西,从此,再无音讯。如今,我早已为人妻,为人母,想必他也早成了家,为人父了。二十多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鸡蛋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那段在花下的邀约,就像一坛女儿红似的,我把它深藏在心里,封存在岁月的长河里,成为一个美好的回忆,并在心底祝福着他,愿他拥有幸福的人生。

鸡蛋花不仅是我喜欢的花,也是许多女子青睐的花。曾在鼓浪屿看到一些窈窕淑女,穿着一袭长裙,浓密的黑发间插着一朵新鲜的鸡蛋花,亭亭玉立地拍照,美丽的花儿,衬着姑娘青春的面容,真是风情万种。

4.jpeg

又是一年鸡蛋花开,平凡如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玫瑰的娇艳迷人,不与春花争艳,只默默地于公园、街边一隅绽放,一展芳华。

不禁想到人生,每个人的人生不可能都轰轰烈烈,做成一番大事业,平凡人的人生历程,如鸡蛋花般也有其独特的风景,只要心中有希望,并为此付出努力,此生便不枉过!

作者



池海英,笔名海燕,厦门市作家协会会员。爱阅读、爱写作,期待以朴素的文字写出真实的内心。文章散见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闽南日报》,近年来发表文字近百篇。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7:56 , Processed in 0.07845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