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厦门池海英:大山人的韧性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0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时候,就曾听奶奶说过,我们家祖上居住在闽北山城大山深处一个叫“百丈”的村里,祖上传下的家训只有简单的一句话:“自力更生,吃苦耐劳。”
  奶奶说,山中的日子过得很穷困,不满于现状的曾祖父带着一根扁担,离开了大山,到城里讨生活。他从挑夫干起,勤勤恳恳,日积月累,终于有了些积蓄。后来,曾祖父就在城里买下一块地,盖起了一座大厝,大厝全用结实的木料建成,精雕细琢,十分气派。曾祖父把家人从大山深处接出来住,还尽自己所能接济村里的乡亲。
  若干年后,一桩祸事发生在我家,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一个以弹棉被为生的手艺人,短期租住在曾祖父家临街的店面里。那日午后,手艺人丢弃的一个烟头引燃了屋里的棉花,火势迅速蔓延,虽然全家人都跑出来了,但大厝及所有财物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手艺人见闯下大祸,赶紧逃跑了,曾祖父目睹惨状,老泪纵横,全家人只能住在政府拨给的两间木板简易房里,又过起了贫穷的日子。经此火劫,曾祖父一病不起,临终前叮嘱我的祖父:“我们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要有大山人的韧性,不要怕吃苦,要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力量重振家业!”祖父默默地点点头。
  曾祖父过世后,噩运再次降临我家,年纪轻轻的祖父在一次上山干活时,不幸摔下山涧而亡,家中只剩下妻子(也就是我的奶奶)和两个年幼的儿子(我的伯父和父亲)。奶奶料理完丈夫的后事,擦干眼泪,把曾祖父遗留下来的话“自力更生,吃苦耐劳”告诉两个儿子,要他们具备大山人的韧性,不要向苦难低头,要重振家业。当时才13岁的伯父和6岁的父亲,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从此,坚强的奶奶既当妈又当爹,靠卖年糕来养育两个儿子。两个儿子也很争气,他们牢牢记住祖训,不怕吃苦,努力打拼。伯父十几岁就在生产队里当上了通讯员,起早摸黑地干着本职工作,十八岁时他光荣地参军去了。父亲因为家里穷,小学没读完就卷起裤腿、扛着锄头开始挣工分。奶奶看到两个儿子都如此争气,不喊苦不喊累,都能自力更生,十分欣慰。后来,我家的家境日渐好转,伯父和父亲还很孝顺,奶奶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学校。到了我们这一代,伯父和父亲把曾祖父的话传给我们,我们家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要有大山人的韧性,自力更生,吃苦耐劳,才能过上好日子。我们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下,都牢记祖训,在各自的人生路上,自力更生,发挥所长,把工作和家庭都经营得有声有色!
来源:厦门日报 2019.4.2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05:47 | 只看该作者
在2019年厦门市纪委等单位联合征文“我的家风家训”中荣获“优秀奖”,作者池海英(笔名:兰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0:24 , Processed in 0.08431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