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7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信才:信念坚定更有才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18:15: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16-01-14



■本报记者 路涛
最近几周,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科技与海洋经济处处长池信才一直都在忙着做智慧海洋的方案。对于生物学专业出身的他来说,这次挑战的是科技信息化。
20年来,池信才从一位海洋生物学者转身为海洋管理者,他是厦门市海洋事业壮大与繁荣的见证者、参与者与推动者。
“高强度”换来一头白发
生物学博士,不做生物,却搞起了渔业科技,这多少让人觉得可惜。可池信才不这么认为。
上世纪90年代的厦门,还是渔业的天下。1994年,池信才在渔业发展最好的时候,进入了厦门市水产局下属的水产研究所,从事渔业技术研究。
随着城市的发展,厦门市开始谋求转型,渔业受到冲击。2002年1月,厦门市水产局和厦门市人民政府海洋管理办公室合并,成立了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时任水产研究所所长的池信才调到了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从事渔业管理和产业转型工作。工作的重点逐步从促进渔业快速发展转移到现代渔业转型发展和水产养殖规范管理上。
从一名学者到机关管理人员的转型,池信才非常不适应,顶着巨大的压力。他不想拖单位后腿,不想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只能拼命学习业务知识,以至于不到两年,就变成了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头”。
2006年,厦门市启动海域养殖清退整治工作,这是推动厦门市海洋事业发展的大事,也是厦门跨岛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池信才服从组织需要,勇担重任,参与并推动养殖的退出和海域的整治以及海岸带的开发中。
从2006年5月1日起,池信才开始了长达半年多的高强度工作,一天都没休息。“五一”期间,他硬是将一份数据资料完整的厦门环东海域水产养殖清退工作方案赶写出来,节后第一天准时送达市委办公会上。高效的工作,受到了时任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的高度赞扬。
海域养殖清退工作,池信才也是从摸索中开始。从2006年5月到11月,在各个海区,每一天都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到2007年10月,原先50%以上挂满养殖的海面干净了。退出的77平方公里的养殖面积,占海域面积的62%,相当于厦门市所有养殖面积的三分之二。在退养工作基础上,清理海域面积124平方公里,顺利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池信才因此被评为“清退养殖工作先进个人”。
开创新业再担大任
2012年,池信才又转岗了,从渔业处到了科技与海洋经济处。这是他人生中第二次转型。在科技与海洋经济处,池信才做了两件大事,一是筹建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一是推动海洋产业发展。
筹建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池信才再次承担重任。当初对于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怎么建?如何创新体制机制等,局里都还没有成熟的思路。5个多月的时间,池信才辗转奔波,赴全国多地调研,运筹顶层设计。11月,在厦门海洋周期间,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在科技体制机制的探索等方面开创了先河,池信才也因此被称为“创新体制的开拓者”。
刚刚做完这件事,池信才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海洋产业的推动工作中。生物学专业出身的池信才,紧跟厦门市产业发展的变革和转型形势,力推海洋产业做大做强。
在池信才负责的海洋经济区域创新示范项目中,他将扶持的项目重点对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事实证明,政府资金的引导,对当地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许多原来非海洋类的企业,现在投身做海洋产业;一些原本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纷纷转投生物制药……这令池信才备感欣喜,“用小钱撬动大钱,很用干头儿。”
忠孝难以两全
在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一提到池信才,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自1994年从事海洋工作以来,他踏实勤勉,兢兢业业,为厦门市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所获荣誉无数。但是,他最珍惜的还是前不久刚刚获得的“全国海洋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池信才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做了很多挑战性的工作,干得很辛苦,每天都在‘连轴转’,压力也很大。这份荣誉,体现的是组织对我的认可,对我工作的肯定。”
虽然工作上问心无愧,但生活上池信才却深感愧对家人、愧对父母。2003年~2013年,祖母、父亲、母亲相继离开人世,忙于工作的池信才都没能和亲人见上最后一面。尤其是祖母病危之时,池信才本已订好了回家的车票,最终因值班未能成行,等后来赶回来,祖母已经走了。
2013年母亲的去世,也是在他从老家探望回到厦门的第二天。“母亲当时希望我再多留几天,可是忠孝难以两全。”
对于家人的亏欠,池信才深感内疚。“太认真了,有点死脑筋。”但这又何尝不是一名海洋人对待事业的态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18:16:59 | 只看该作者
2019年3月31日,因机构改革,经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研究决定:池信才任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办公室(计划财务处)主任(处长),原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职务自然免除,时间从2019年3月算起。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4:19 , Processed in 0.07401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