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7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就是福建厦门池凌医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8 11:09: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就是福建厦门池凌医生

来自: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时间:2021.2.22

我们都是可爱的慈善人

能对一件事有持续的坚持,那一定基于足够的热爱。在我们的义诊活动中,有一位医生几乎次次不落,无论多偏远的地区都能看得到他的身影。他爱医学,爱慈善,心怀患者,他就是我们高大帅气的中医针推科副主任医师池凌医生。



缘起小时候一篇讲白求恩的课文,池医生怀着对医生治病救人的向往,义无反顾选择了学医,并且如愿以偿穿上了白大褂,如此20年。

参与慈善义诊,池医生从医的初心获得了更快乐的实践。

一人义诊全家参与

全家在一起的“快乐慈善路”

池医生与慈善结缘就像命中注定,在网上看到义诊医生的招募,他非常兴奋,马上就报了名,没多久就受了邀。2019年8月19日,也就是医师节这天,池医生成为了一名义诊医生,开始了他的“快乐慈善路”。

这条慈善路,池医生的爱人也一路同行。

池医生的爱人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但是非常崇拜先生的职业,“她本身是一个简单善良的人,济世救人也是她的一个梦想,得知我要参加义诊,她是举双手赞成。”,说起太太的事情,池医生眼神开始温柔起来。

一次义诊回家后,池医生无意中提起了做小针刀治疗的时候,又要戴无菌手套又要压迫止血,有些手忙脚乱。太太听了后毅然决定放弃休息时间去当他的助手,也要为广大病患提供服务。



▲池医生和爱人在泰宁义诊

池医生的爱人本身也是中医爱好者,平时也有研读相关书籍,在丈夫的熏陶和指导下掌握了很多有关中医的基本常识和医疗技法,也准备去考国家的“确有专长中医职业资格证”。每次义诊,我们都能看到这对“夫妻档”的身影,丈夫问诊、治疗,妻子给病人消毒、压迫止血,做得有条不紊。



▲池医生和爱人在给患者诊疗

家里快满五周岁的小宝贝,在这种浓厚的“慈善氛围”中成长,慈善的小种子已经开始萌芽。池医生的朋友有些腰酸腿疼,会私下来家中寻求帮助,小朋友会像模像样地引导患者:“叔叔,请上来趴好。”电针治疗时间到了,还会提醒爸爸记得关闭仪器。

发心,践行,播种,他们将慈善涓滴成细流,滋润自己的生命,也滋润着下一代。

生命是有限的帮助别人是无限的

看到患者的笑脸,去再艰苦的地方也值

义诊所在的地方都比较偏远,交通十分不方便,3-4个小时的动车后再坐2-3个小时的大巴是常有的事。

“这些地方的医疗条件相对比较匮乏,村民因为远离城区,坐车不容易,有的地方一天只有一班车,早上出来下午回去,看病真的不容易。这就是我们要去的最主要原因。”

义诊过程中,池医生遇到过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性患者,佝偻着腰背颤颤巍巍走进诊室。初看觉得是腰腿痛,详细问诊后发现他是一名病史长达10年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由于当初对疾病没有很好的认识,身体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现在无法务农,只能靠家人的帮助生活。



这是池医生的意难平,每每说起都觉得十分遗憾:“这些地方的村民经济能力比较弱,也没有能力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就诊,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疾病的日积月累,造成了比较严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后果,内心有说不出的酸楚。”

不只是在义诊中提供医疗救助,池医生同样看重对偏远地区的医疗宣传。他告诉村民平日里应该注意的饮食、生活习惯及一些疾病的相关医疗常识。很多疾病不能靠忍、靠熬就过去了,一些小问题及早治疗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复。

“经过科普他们有了一些基础常识,能为他们解除一点点病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不虚此行了。每次看到他们向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就觉得去到再艰苦的地方也是值得的。”

我所理解的慈善,就是对待患者像亲人一样

“带着一颗慈悲善良的心去救治病人,认真倾听患者的诉说,为他们解答疑惑,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医者,做到愿将人病犹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这就是我们作为医生应该做的基本准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与池医生聊了许久,发现他时常把 “愿将人病犹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这句话挂在嘴边。问及具体含义,他娓娓道来:“我们对待别人的疾病的时候要像对待自己的疾病、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病人痊愈了,也像把我自己的身体修复好了,心情也一样是很开心的。”



所以池医生对待患者永远带着微笑,柔声细语地问诊,为的就是让患者放松,给他们带去好心情,这种谦和的感染力从与他的对话中就能感受到,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在池医生心里,慈善精神和作为医者的内核是相通的:“南普陀寺慈善会的慈悲济世、慈悲为怀、慈悲大爱,跟我们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两者的理念都是相同的。结善因,种善果,慈善会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大爱无疆”这四个字沉甸甸的份量,这也是苍生大医的一种体现。”



慈善使人快乐

爱心的施与受中,都让人心生欢喜

这一年半的义诊下来,池医生最大的收获简单来说就是一份感恩,一份快乐,一份成长。他说,每一次慈善义诊活动,不仅仅是帮助他人的一次简单历程,每个人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和亲切的服务态度,都是在向周围的人传递一份爱心,也希望这份爱心能感染更多的人。感恩遇到了南普陀寺慈善会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在这里,自己的身心也得到了治愈。

用池医生的话来说,他的慈善箴言就是:“慈善,使人快乐,也让人成长。”

“在我们付出善良和真心的时候,往往能收获到比付出更多的东西,这个东西真的会让我们觉得生活有意义和在社会上存在的价值,所以会特别快乐。”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6:10 , Processed in 0.11604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