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6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司法警察池朝胜:用"警察蓝"守护"天平红" 回应人民群众的...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8 12:26: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司法警察:用"警察蓝"守护"天平红" 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21.1.10


  -司法警察列队准备出发,保障执行行动。法院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彭菲 通讯员 思法)思明区法院是全省受理案件数最多的基层法院。作为设立在法院内的特殊警种,面对维护审判执行秩序的重任,思明区法院的司法警察用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担当,用“警察蓝”守护了“天平红”。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思明区法院法警大队,近距离了解司法警察的工作。


  -检查核对群众的健康码。刘东华摄


  -在法院羁押室,请被告人保持安静。 刘东华摄

  【机关安保】

  法院每日近千群众进出 时刻警惕确保秩序井然

  思明区法院的安检大厅年均安检人数超过20万人次,这是全省法院中最忙碌的安检大厅。1月8日上午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群众络绎不绝,出示防疫健康码、通过人脸识别闸口、接受安检,秩序井然。

  司法警察蔡俊达说:“每日近千群众进出法院,我们的安保任务不容松懈。虽然有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但有些突发情况还是得靠警力敏锐应对。比如个别当事人拒不配合安检,我们要先做好解释,如遇过激行为,就果断处置。”

  除了严守安检通道,在立案大厅、法庭内外,公共区域都能看见司法警察的身影。有一次,一位当事人尚未开庭就扬言要自残,情绪状态极不稳定。司法警察赶紧劝慰,平复其情绪,同时予以全程关注,防止发生自残行为。

  作为“守护者”,司法警察是法院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一群人之一。尽管工作有些重复和烦琐,但是蔡俊达有自己的理解。他毕业于警校,从小就有警察梦。他说:“成为一名司法警察,与儿时印象中的警察有些不同,不过一样是服务人民。”

  【庭审保障】

  形成独特“思明经验”无接触开庭一守八九个小时


  -涉黑案件庭审现场。法院提供

  判决书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名字,审判庭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声音,但刑事案件开庭审理离不开司法警察的保障。思明区法院法警大队年均押解被告人2800多人次,在全省法院中位居前列,解押值庭任务繁重。零距离接触被告人,他们要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防止逃脱;庭审中,有的被告人不服,谩骂法官,有的旁听人员干扰法庭秩序……这些情况都需要司法警察迅速应对。

  陈某杰案是迄今为止全省最大规模的涉黑案件,案情复杂,涉及54名被告人,开庭时间长达半个多月。为此,法警大队提前制定方案,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庭审有序进行。

  司法警察池朝胜回忆:“这么多的被告人,要如何吃午饭、如何上厕所,这些细节都要提前做好安排。”之后,法警大队还及时总结涉黑案件庭审警务保障的经验,转化为调研成果,形成独特的“思明经验”。

  2020年疫情突发,为了确保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健康,思明区法院推行“无接触”庭审。被告人无需提押至法庭,但是司法警察的工作依然不能缺位。他们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在看守所保障远程开庭。开庭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八九个小时,防护服脱下,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他们也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池朝胜把这些当成了历练,他说:“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战线上,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防疫期间身着防护服值庭。法院提供


  -夜间配合开展执行行动。法院提供

  【助力执行】

  一有执行保障任务就出动即使夜间节假日也不例外

  2020年思明区法院持续攻坚执行,法警大队执行警务中队共出警215次、612人次。司法警察宋祥宁称:“每天不是在保障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现场的路上。一有执行保障任务就出动,即使夜间、节假日也不例外。”

  在一起腾房案件中,案外人喝醉了,将别墅院子的大门锁住,还对执行法官出言不逊。一开始,司法警察喝令他配合执行,但他拒不理会,用身体挡门。司法警察当机立断,迅速上前将人控制住,确保执行现场秩序。

  执行工作突发情况多,法警大队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警察“配合、保障、服务”的职能作用,根据个案情况,实施司法拘留、处置突发事件,配合强制腾房、财产搜查、打击拒执等工作。宋祥宁说:“将一纸判决变为真金白银,是人民群众的期待,这不分分内分外。”

  【链接】

  荣获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

  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其职责包括:维护审判秩序,对进入审判区域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刑事审判中押解、看管被告人,在生效法律文书的强制执行中,配合实施执行措施,必要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

  思明区法院法警大队曾荣获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大队长吴竞表示,作为光荣的人民警察,我们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10-8 12:27:1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20:49 , Processed in 0.085468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