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厦门池海英:为了我,母亲辛苦奔波求鸡胆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0 11:11: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求鸡胆
作者 / 池海英
原载于厦门日报《城市副刊》
小时候,身为家庭主妇的母亲最怕我和弟弟生病,只要我俩谁一生病,她就茶饭不思。幼时,我有一次患了感冒,咳嗽得厉害,接连喝了好几天药汤,都没有好转。母亲急了,赶紧带我就医。医生说我患的是“百日嗽”,给我开了西药。我吃了几天的西药,仍不见效,且夜间咳得更厉害了。
夜深人静时,我躺在床上,那一声声刺耳的咳嗽声,不仅咳在我身上,也咳在母亲心上,令她辗转难眠。母亲为了让我早日康复,到处去求偏方,日日为我煎药。那阵子,弥漫在屋子里的尽是苦涩的药味,以至于我一闻到药味就想吐。
一日,母亲兴冲冲回到家,双手捧着一个小碗,像捧着一个稀世宝贝似的。她把小碗平放在桌上,拿起汤匙舀起碗里的东西,递到我面前,急切地对我说:“乖,快把这个吞下去,你的咳嗽就会好了。”我定睛一看,汤匙里是一小团乌黑发亮的东西。
“这是鸡胆,从刚杀的母鸡体内取出的,据说能治百日嗽。”母亲说。我看着这团黑乎乎散发着腥味的东西,感觉好恶心,皱眉摇头不想吃。母亲着急了,苦口婆心劝我一定要吃下去。她说,这粒鸡胆是她跑了几里路,从一户刚添了孙子的人家那里要来的。那户人家的媳妇在坐月子,每隔几天要杀一只鸡,才有鸡胆可取。母亲央求那家人,这段时间若有杀鸡,鸡胆都给她留着。
正值冬日,寒风呼啸,母亲为取鸡胆赶了几里路,一对长长的大辫子被寒风吹得有些凌乱,双手冻得通红,手指裂开了几道小口子,沁出了鲜红的血。见此情形,我咬咬牙,张开嘴,准备把那粒乌黑的鸡胆吃下去。母亲欣慰地笑了,提醒我:“别咬破,里面的胆汁很苦。把它整个吞下去,就不苦了。”按母亲的吩咐,我把它一口吞了下去。
从那以后,每隔几天,母亲就徒步几里去那户人家,千恩万谢地取回新鲜的鸡胆,速速赶回家,让我尽快吞下。也许是母亲的诚心感动了上天,又或许是鸡胆真的有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百日嗽居然好了。
如今,每次吃鸡肉,就会想起小时候吞鸡胆的事,母亲辛苦奔波求鸡胆的一幕幕至今仍记忆犹新,让我对母亲给予我的爱,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作者
暮语,本名池海英,厦门市作家协会会员。爱阅读、爱写作,期待以朴素的文字写出真实的内心。文章散见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闽南日报》,近年来发表文字近百篇。
2018.12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7:05 , Processed in 0.114484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