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10 23:16: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3-10-11 08:10 编辑

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来源:福建作家
时间:2023.10.10


活动现场(图/东南网 黄智超)


赠书仪式

2023年10月9日下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承办,三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福建省文学院举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会长、厦门海事局原局长池津光;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一级调研员林秀美;省文学院院长钟红英;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魏清荣;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岱宗;省电影家协会顾问、原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剧邓晨曦;《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海峡文艺评论》主编石华鹏;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作家傅翔;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林朝晖;三明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蔡建境;影视专家、知名导演,硕士生导师,福建电影制片厂原厂长张卫等领导、嘉宾、学者以及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和福建池氏各聚居地宗亲代表等4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一级调研员林秀美主持。


在《安贞堡的秘密》新书首发式上,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魏清荣对新书的顺利面世以及取得的良好反响表示祝贺。作者池敬嘉介绍了创作《安贞堡的秘密》初衷心得,他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用了“望远镜”和“放大镜”来收集素材、搭建结构、处理细节。三明市文学艺术院副院长颜全钦代表协办单位三明市文联向新书出版表示祝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会长池津光希望借由《安贞堡的秘密》的出版发行,推动安贞堡这颗“国之瑰宝”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希望安贞堡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对池敬嘉再次为福建长篇小说奉献新作表示祝贺,他认为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从建筑可以看出历史的风云变幻、人物的悲欢离合。《安贞堡的秘密》作为一部长篇小说,从具有文化标识意义的建筑入手来书写,面临着如何处理真实与虚构的关系,既有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又具有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他表示,作家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回望历史,又寻微探幽、精雕细琢,他感谢社会各界对福建文学的帮助与支持,希望池敬嘉可以再出更多佳作力作。

在首发式上,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还向永安市光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贞堡文物保护管理所、安贞堡堡主后裔等赠送《安贞堡的秘密》。

首发式后,举办了作品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余岱宗认为,《安贞堡的秘密》借静止的建筑物为原点,将故事的半径扩展到福州、上海,又延伸向金门、台湾,再扩展到缅甸等海外场景。这样,一部山区建筑物为中心的小说叙事,因为主人公命运轨迹的不断漂移,山的趣味,山的神秘,山的保护性,就融进了海的风情,海的壮阔,海的开拓性。邓晨曦表示,小说结构虽然纷繁,故事线索尽管多条,但是作者以池家媳妇余氏作为主人公将全书收纳于握,因此使全书的故事讲述得纵横有度,奔放有边。石华鹏认为,小说散发出来浓郁的文化气息,一是叙述调子文气十足,与时代文风紧贴在一起;二是故事设置上的文化气息;三是地方人情风俗的文化展示;四是对孔孟之道之仁的思想的弘扬。傅翔认为,《安贞堡的秘密》故事好看,情节曲折,扎根较深,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同时,他期待作家可以更加深入到故事的背后,思考故事所要展示的意义以及作家自己的思想。林朝晖认为小说有追求历史的真实性;家族叙事和传奇色彩完美结合;弘扬主旋律的特点,看点很多。但是也存在小说线索太多,笔力分散的问题。蔡建境认为,作为一部家族历史小说,《安贞堡的秘密》成功地将特定的历史背景与家族的发展和创业历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生动且不乏真实性的叙述方式,文学地再现了安贞堡建设者们的壮美人生。张卫认为,《安贞堡的秘密》分享了情感、语言、文学、思想、故事、戏剧等6个力量。

池敬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龙虎七下传》《追杀大总统》等数部长篇小说,其作为第一编剧创作的大型传奇剧《兰花赋》曾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九项大奖和曹禺剧作奖。《闽山闽水物华新》中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和他的文艺情缘,他因为和夫人华瑜共同创作的反映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事迹的长篇小说《追杀大总统》而受到习近平的关注,并得到接见。《安贞堡的秘密》是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组织、池敬嘉创作的家族历史小说。安贞堡,又名“池贯城”,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槐南乡洋头村,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由当地乡绅池占瑞、池连贯父子鉴于清末匪患四起,倾其万余资财,建造而成的土堡,历时14年完工,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安贞堡的秘密》一书生动反映了安贞堡的建设过程和堡主家族奋斗发展史,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3:37 , Processed in 0.09241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