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81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浙江省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福建寻根之旅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29 08:26: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3-11-29 19:59 编辑

浙江省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福建寻根之旅

作者:池万银
摄影:池万成

2023年11月23日至26日,冬日高照,层林尽染。浙江省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一行15人,在会长池仁虎、执行会长池万松带领下,前赴福建省开展为时4天的恳亲联谊活动,沿途受到各地池氏宗亲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这次活动,时间短,收获大,区域广,情谊浓。四天时间,历经宁德、福州、三明、南平四个地区六个站点,参观池氏宗祠5处,拜谒祖先陵墓、碑碣3处。

第一站是福鼎市前岐镇彩岙村,据瑞安池氏族谱记载,瑞安池氏的祖先由霞浦赤岸迁徙而来。一九九三年,福安、福鼎、平阳、瑞安四地联谱,认为我们皆为汉中牟令池瑗公后裔,一树两枝,血脉关连。因此,该地成这次活动的必到之处。大家在养龙公的陵墓前拈香祭拜,之后又瞻仰了池氏祖厅祠堂。
福鼎前岐镇彩岙村祭祖



第二站是连江县百胜村,百胜村是连江县晓澳镇一个下辖村,该村池氏宗亲有近5000人,也是福建省池氏委池津光会长的老家。津光会长、生金常务副会长、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领导亲临村口百胜广场迎接。乐队高奏,鞭炮齐鸣,场面热烈隆重。来到宗祠后,连江分会池和钦秘书长向我们介绍连江池氏宗亲的情况,特别提到该村对教育非常重视,从二〇一〇年起就开展奖学活动,奖学风气特盛,人才辈出。座谈之后,参观池氏宗祠。宗祠依山而建,占地5000多平方米,分三进,步步高升,祠内昭穆有序,俎豆馨香,风水特佳。



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

第三站是长乐区仙宅村,仙宅村是长乐区湖南镇下辖村,由旧池、新池、池桶等自然村组成,据长乐分会池宝添副会长介绍,该地池氏宗亲3000多人,池姓家族经商较多,也是一个出名的华侨村。福州新区就坐落在长乐区仙宅村边上。


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新池村)

第四站是永安市的“安贞堡”,“安贞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池氏的骄傲,也是池氏先贤留给后代的财富。堡主池占瑞、池云龙父子倾尽数代积蓄,历时14年兴建而成。建筑规模宏大,布局精巧,具有超前的军事、文化、艺术、水利等特色,体现池氏先贤守仁义、勇担当的大爱情怀。

永安县槐南镇洋头村安贞堡

第五站是武夷山“钦汤茶业”,该茶业是一户池氏宗亲开办经营的产业。我们一边品茶,一边聊天,充分了解他们创业的艰辛,分享他们成功的喜悦。



第六站是政和县的“中国第一楠木林”,该楠木林位于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凤头村原名凤池村,因谐音不雅而改名。该村现有池氏宗亲300多人,据宗亲池仕明介绍,该片楠木林就是由他们的祖先栽植,代代守护下来的,距今有近600年的历史。它是我国树龄最长,面积最广,保护最好的楠木林,故有“中国第一楠木林”之称。


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

这次活动,我们以走亲访友的形式,极力开展双方交流。我们边走边学,既循着源流进行探究,又依靠宗亲联络感情。
通过活动,我们能够深入地了解我们池氏祖先的生活渊源,了解我们池氏祖先的感人事迹,同时也不断了解当代池氏名流艰苦创业的精神。
这次活动得到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津光会长、生金常务副会长、素良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得到前途各地联络处负责人的全程陪同,以及得到各地宗亲的热情接待。
所到之处,乐队、鞭炮开道,欢迎仪式亲切隆重,场面庄严肃穆。
我们深切感受到宗亲之间“血浓于水”的那种氛围,充分体现了“天下池氏一家亲”的真谛。让我们多走动,多联系,将池氏先贤留下的开拓进取精神发扬光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1-29 08:31:23 | 只看该作者
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组团赴福建访亲随感兼呈津光会长
一路驱车仆仆尘,
组团履约会宗亲。
街衢鼓乐迎隆重,
家庙倾谈见至真。
风物繁华明德厚,
人才赓续祖祠新。
血缘一脉浓于水,
两地深情足可珍。
谒连江县百胜村池氏宗祠
四围环碧听松涛,
筑就崇祠步步高。
祥降麒麟来活水,
峦形龙虎踏金鳌。
传家诗礼前程远,
垂世文章后嗣豪。
创业纷纷奔海外,
人才辈出竞风骚。
访长乐县池氏宗亲
新旧池村本一家,
连枝同气竞芳华。
文昌施政官声远,
兴化传经考绩嘉。
祠对青山忘岁月,
堂迎紫气灿云霞。
后昆早继先贤志,
勇闯他乡遍海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9:37 , Processed in 0.10862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