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73岁推出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北漂”作家池敬嘉回...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6 07:54: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3岁推出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北漂”作家池敬嘉回来了

来源:台海网
时间:2023-10-27


池敬嘉(右二)与著名导演吴子牛(左一)等人商议郑和下西洋题材电视剧的拍摄风格。

73岁的池敬嘉近日在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新作——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并举办新书首发式。池敬嘉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过《龙虎奇侠传》《追杀大总统》《天朝使臣》《盗海》《钦犯第十一》等长篇小说。在新书首发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池敬嘉

做过道具员

演过匪兵 写过热播剧

池敬嘉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到省实验闽剧团后,他做过道具员,演过匪兵。现代闽剧《海丰岛》是他创作的第一部舞台作品。他根据姚雪垠小说《李自成》改编的闽剧《慧梅出嫁》,票房火爆一时。他还以一部稚嫩的电影剧本《漂亮的杀手》投稿长春电影制片厂,获得了三年实习机会,师从电影《刘三姐》的著名导演苏里和电影《五朵金花》的著名导演王家乙。

池敬嘉回榕后创作的电视剧《青山火种》由表演艺术家文兴宇执导,在央视播出。从此,池敬嘉热衷于电影电视剧创作。他作为第一编剧创作的闽剧《兰花赋》,荣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包括编剧奖在内的九项大奖。

继首部长篇小说《龙虎奇侠传》出版后,池敬嘉与夫人华瑜联袂创作长篇小说《追杀大总统》,接着改编成同名的20集电视连续剧在全国播映。由于《追杀大总统》反响热烈,池敬嘉夫妇和电视剧《马江之战》作者杨基曾受到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接见。1993年6月10日《福州晚报》头版头条还以《文艺工作者要团结起来 为全面振兴福州文化而努力》为题作了报道。池敬嘉告诉记者:“这份《福州晚报》我一直珍藏着。”

退休之年

仍勇于“北漂”搞创作

池敬嘉华瑜夫妇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创作出一部宏大的、以“郑和下西洋”为题材的作品。为了写好这位航海英雄的故事,他把位于上下杭的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卖了,筹集经费走访郑和下西洋曾经到达的国家和地区。

在采风中他不仅写出了《福州方言俗语中残留郑和下西洋遗迹》《长乐显应宫巡海大神番客辩》等论文,还出版了50万字的长篇小说《天朝使臣——牵星踏浪下西洋》。

为了将“郑和下西洋”的故事搬上荧屏,池敬嘉退休后离开福州“北漂”京城,组建了北京嘉卿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为了这一重大历史题材,他一面为电视剧融资,一面与导演接洽商谈修改剧本。先后请过著名电影导演吴子牛、黄健中等,还组织主创团队赴马来西亚、马六甲等地选景。

回榕写作 养花下棋

回到福州的池敬嘉受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的委托,创作反映安贞堡的长篇小说。安贞堡,又名“池贯城”,位于三明市,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池敬嘉多次到安贞堡实地走访,还查阅收集了近千万字的史料,将故事半径扩展到福州、上海,又延伸向金门、台湾,还有缅甸等海外场景。新作中既有催人泪下的儿女情长,又有刀光剑影的匪患情节。

自从20多年前写过闽剧剧本《兰花赋》后,池敬嘉就有挥之不去的兰花情结。现在他家中还养了50多盆兰花。池敬嘉小时候学过素描,年轻时画过舞台布景,如今还时常画画、写字,他说这是借艺术养性。他也喜欢下象棋和围棋,时常邀家人陪自己“争”个输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7:33 , Processed in 0.0539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