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安贞堡的秘密》:近代史 家族史 创业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6 09:21: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安贞堡的秘密》:近代史 家族史 创业史

——品读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





作者:蔡建境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10.20

安贞堡,坐落于永安市槐南镇洋头村,是当地乡绅池占瑞、池云龙父子于清末光绪十一年(1885年)耗费巨资,历时14年才建成的一座土堡。也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好、装饰艺术最精美的土堡。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9月1日,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到安贞堡参观后,为安贞堡题字——“国之瑰宝”。

随着安贞堡对外影响的扩大,到此参观的人越来越多,而关于安贞堡的秘密也备受关注:百余年来安贞堡内从未有蜘蛛结过网;安贞堡是一座漂浮的古堡,因为在堡内有一口当时主人常年饮用水井——“长年井”,深度有5米,水位比地平线更高;安贞堡百年从未发生过火灾……事实上,这一切都算不上什么秘密,科学家们早已从建筑学、生物学等角度予以破解。通过阅读池敬嘉先生的长篇小说《安贞堡的秘密》,深深感到,安贞堡真正的秘密,其实在堡外。

《安贞堡的秘密》展示了特定时代下,一个家族筚路蓝缕的艰辛的创业历史。作为一部家族历史小说,成功地将特定历史背景与家族发展、创业历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以生动且不乏真实性的叙述方式,文学再现了安贞堡池氏家族的壮美人生。

近代史:风云际会

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步入了动荡不安的近代史。这是一个风云变幻、战乱频仍、多灾多难的时代,但同时也是社会变革、百废待兴、充满机遇的时代。安贞堡的池氏家族,正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开始步履维艰的创业历程。作者把时代的风云际会与人物的命运联系起来,把近代以来的重大事件和社会现实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既有大人物、大事件推动历史进程的雄阔场面,也有社会底层和小人物挣扎于血雨腥风的生动描述。安贞堡的主要创业者,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登堂入室,夤缘时会,干出一番事业的。比如,池圣笃、池东升父子到上海发展的时候,正赶上小刀会起义。乱世,既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也考验一个人的品格。

作者通过池东升在这一复杂时局中的表现,既刻画了人物的个性,也展示了池氏家族的家教门风。又如,池占瑞闯荡福州时,适逢同治中兴,大搞洋务,他抓住时机,迎难而上,既体现了他的勇气和智慧,也使他在复杂的环境和利欲的诱惑面前,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即使到大革命时期,作为富甲一方的安贞堡当家人余翠娣等,仍然能够同情并支持红军北上抗日,成了时代进步的积极推动者。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勇于在动荡变幻的社会环境中抢抓机遇、艰苦创业,并始终保持一个儒商特有的良知和清醒,是隐藏在安贞保宏大建筑之中的真正秘密所在。

家族史:前赴后继

中国有一句广为流传的俚语:“富不过三代。”事实也大抵如此。然而,安贞堡池氏家族,并没有步普通家族兴衰的后尘。从以锡匠起家的池朝敏在福州开设“日升池记”商号开始,到建成安贞保的池云龙也已历五代,在长达一百多年的发展史中,他们不仅没有因为战乱和世事变迁而衰败,反而一代更比一代强。个中秘密又是什么?《安贞堡的秘密》是一部家族传记,以40多万字的宏大构思,讲述了百年来永安西华池氏家族艰难曲折、跌宕起伏的奋斗史和发展史,描述了家族人物变幻无常的人生命运和艰苦奋斗的曲折历程。西华池氏家族始终注重祖德家风的传承,把仁义诚信等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把道义和品行作处世的第一要务。他们以经商起家,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为儒商,当池占瑞第一次来到船政大臣沈葆桢府邸的时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堂上正中黑底金字的对联:诗礼传家,文章华国。他心里想,我要是有机会给自己起厝,一定也要有这八个大字”。正是因为每一个创业者心中都存有一份儒商的情怀,把仁义诚信作为自己处世为人的人生准则,每一位池氏子孙都怀抱一颗向善向上的侠肝义胆,扶危济困,主持正义公道,报效国家,也成了他们创业过程中的重要底色。也正因为这样,使他们在复杂艰险的商场搏击中,常常能化险为夷,并在危难时刻多有贵人相助,如小镜子、陈阿林、沈葆桢、余翠娣,以及正直清廉的地方官员等。在西华,池氏家族与开赌坊的黄氏家族的较量,实际上是一场正义与邪恶、君子与小人的对决,最终以池家完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只有心怀坦荡、秉持正义、循规蹈矩,才能渐行渐远。池占瑞能够从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商贩,成长为国家船政事采办珍稀木料的功臣,靠的正是这种优秀的品质。

由此可见,追求正义,行善积德,追求内心的安宁,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绵延不断的真正秘密所在。所以,安贞堡大门的一副红字对联写道: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休风谧静多。

创业史:筚路蓝缕

西华池氏家族的发展史,也是池氏族人继往开来的创业史。《安贞堡的秘密》,浓墨重彩描写了几代池氏代表人物艰苦创业的多彩人生。他们身处乱世,内忧外患。国家风雨飘摇,乡村匪患连绵,再加上天灾人祸,几近民不聊生。在这世事维艰,人心惟危的时代,池氏族人,却毅然选择投身商海,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并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这里又有什么秘密呢?在作者的笔下,这些创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勇于迎接挑战,百折不回,以高度的生命自觉去完成肩负的使命。面对国门打开之后的新事物、新业态,他们没有回避、没有退缩,而是顺应时势,迎难而上,不仅把生意做到福州、上海,甚至做到南洋;面对同行的排挤,小人的陷害,甚至商场的失败等种种挫折,他们没有失去信心、丧失斗志,而是振作精神,总结教训,东山再起;面对个人利益与国家大计、社会公平发生矛盾的时候,总能明辨是非,舍小利而成大义;面对民生疾苦,匪患天灾,也能悲天悯人,自觉担负起救苦救难的使命。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儒商精神,他们在经商营利的同时,更是把它当作一番事业来做,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家国情怀。池圣笃、池东升父子,明知道为小刀会运送粮食,有生命危险,但为了全城50万百姓不致饿死,还是铤而走险;池占瑞为保当地百姓不受匪患之扰,不惜耗巨资,历经14年之久建造安贞堡,都是这种精神的生动写照。

安贞堡曾被誉为最坚固的古堡,但随着岁月的消磨和风雨的侵蚀,总有倾圮坍塌的时候。只有那由安贞堡几代创业者们前赴后继,殚精竭虑建立起来的以仁义诚信为核心的儒商传统,才是影响百代,历久弥新,最为坚固的精神堡垒。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23:04 , Processed in 0.10595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