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建筑] 安贞堡(池贯城)振成土楼里的洋祠堂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31 22:3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振成楼鸟瞰图

振成土楼里的洋祠堂

有着圆形外观和八卦形设计的振成土楼

在福建永安市槐南乡西华片洋头村,有座颇为壮观的城堡式传统民居,名为“安贞堡”,据现存家谱记载是当地乡绅池占瑞、池连贯父子于清光绪十一年为防御盗匪始建,因此又名“池贯城”。2001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贞堡占地面积约1公顷,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前后共有三进院落,18个厅堂,5口天井,12个厨房和368个大小房间,布局井然有序。这幢民居坐西朝东,楼高两层,外观造型坚实挺拔,雄健有力。墙面下段是高约7米的粗朴敦厚的毛石墙,上段是开有小窗的白粉墙,高约2.5米,青瓦双坡屋顶。屋面高低起伏,屋脊燕尾高翘,形象生动。

安贞堡东立面

由于西华片位于江西向福建移民的主要路线上,受到了客家移民文化和建筑技术的影响,长期以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村落形态、建筑布局和建房习俗,并且一直保存和沿用到今天。

据《池氏原传宗谱》所记,池氏来自于池姓世族,其祖先伯仙公迁原本住在福州天虹巷,宋初搬迁到沙县清水池万足里居住,至今已传下二十四代子孙。十四代“朝敏公”经商发迹后才开始买田建屋,到十五世圣笃公时,池氏家业已十分兴旺,家产有“万金”之称。到十六世绍忠公池东升时,池家在村中已经相当显赫。为旌表圣笃公和绍忠公父子两代为官的美名,福建省学政吴保泰于咸丰七年曾赐给池家金匾一块,上书“桥梓联芳”四字。安贞堡的建造者是池东升之子,池氏十七代池占瑞和其子十八代池连贯。池占瑞曾“荣膺诰命”“敕封征仕郎”,并晋封中议大夫。池连贯28岁以拔贡晋京廷试,授直隶州分州,并请荣封二代。他们建造了一座规模壮观的大土堡,使池家的地位和荣耀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在建筑组成上,安贞堡的各部分建筑与传统围龙屋相似,有上房、下房、厢房、扶厝、围屋、桥厅等部分;但也包括与传统围龙屋不同的部分,如:前楼、碉楼和围护墙。从平面来看,安贞堡是在两堂两横加一层围屋的传统围龙屋基础上,再加倒座,加二层,还在上房和围屋的龙厅之间加了个单层廊子。

安贞堡中轴纵剖面北望

安贞堡的上房高两层,面阔七间,进深十二步架。上房楼下正中三间为上堂,上堂被太师壁分隔成前后两个厅。前厅正对中心天井开敞,明亮通风,是婚丧等重大家庭仪式、节庆家族聚会以及宴请宾客等家庭公共活动的场所。后厅狭窄阴暗,是丧事停放棺木的场所,平时不用。太师壁比左右木板隔墙向前1.2米,间隙设两个单扇耳门,连通前厅后厅。左侧的木板隔墙上开有双扇门,丧事出殡时开启抬出棺材,右侧没有开门。后厅明间有连廊与围屋正中的龙厅相连。

安贞堡一进横剖面西望

上堂楼上是祖堂,祖堂供奉祖先牌位。祖堂前厅宽敞明亮,视线高远,装饰华丽;后厅较小,在太师壁左侧有门连接前后厅。祖堂屋脊高度为全屋之冠,显示出在宅中的至高地位。祖堂前后厅屋顶下都做了乌龟壳,梁柱间木雕极其精美。前檐出挑垂花柱承托挑檐檩,垂花柱的雕刻精美。祖堂明间前檐装有花罩,次间装有桶扇窗、花罩和隔扇窗的雕工精致为全宅之首。祖堂太师壁正中在祭祀时挂池连贯父母池占瑞夫妇的遗像,像下供桌放祖宗牌位,放香炉、烛台,显出祖宗崇高的地位。明间前檐的花罩外侧悬挂着一块绿底的匾额,上书金字“第一层”。

下堂面阔七开间,进深六步架。楼下明间为下堂厅,是安贞堡的第二进门厅,内有一道双扇木门,门扇上绘有魏徵、徐茂公两门神,守护核心四合院。下堂厅楼上是一个半封闭的敞厅,供奉池占瑞父亲池绍忠的神位,室外前腰檐下还挂着一块木制大匾,上书四个颜体大字“紫气东来”。下堂厅两侧的房间开门朝向中心天井,用做书房会客。再靠边上的房间则朝前院天井开门,给客人和教书先生做卧室,显示出内外有别。

安贞堡的设计思想和设计原型是围龙屋的延续。安贞堡具备围龙屋的基本组成要素和几个典型特征:核心的堂横式合院、扶厝、围屋、桥厅、侧天井。全宅中轴对称,主次分明,厅堂与天井相结合的布局,空间外闭内敞,具有防御性。

安贞堡的不同之处主要有:规模比普通围龙屋大,整体造型更显雄伟,空间尺度显得大而开敞;两层楼的建筑,比单层的围龙屋结构和构造手法有创新,屋架错落,结构富有层次,空间丰富;坚固而封闭的围护墙紧贴着全堡外侧,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

安贞堡自1899年建成后,池连贯及其子孙相继在堡中住了将近50年。时至今日,村民们祭祀过世长辈所扎的冥屋,还取安贞堡的样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15 , Processed in 0.08604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