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安贞堡,漂浮沼泽上百年,无人居住却不见蜘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3 23:25: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式奇迹的古堡,漂浮沼泽上百年,无人居住却不见蜘蛛网!



福建深山藏一神秘城堡,

漂浮沼泽上百年,

无人居住却不见蜘蛛网!


这个神秘的城堡就是安贞堡!

是当地民居的升级加强巨无霸版!


建了14年才完工!

始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直到1899年才告竣工。

包着铁板的安贞堡正门,两边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静谧多”。

一天轮流住一间,能住上一年!

这是福建单体土楼中最大的一个,该堡占地面积10198平方米,建筑面积6123平方米,安贞堡前后有三进院落,大小房间360间。

厅、堂、卧室、书房、粮库、厨房、厕所齐全,还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余人居住。


真的漂浮在沼泽? 真的!

据现代考证,整座安贞堡是在原先的一片沼泽地上建起来的,足见当年建设者的智慧和才能,也使其享有了“漂浮的古堡”的美誉。


安贞堡周围全部都是耕作水田,随便拿个棍子,都能插到1米多深的土里,所以,安贞堡建在沼泽地上,并非是传言。


据说,安贞堡的地基埋了18层松木,俗话说“日晒千年杉,水浸万年松”当地有种说法,松木浸水之后会越来越坚硬,用松木搭建地基,不仅稳固,而且可以防腐烂。为了解决安贞堡的地基问题,安贞堡主人选用了大批的松木,一层一层铺埋下去,整整铺了18层之多。然后在层层松木之上,垒石夯土,使沼泽地变成了坚固的地基。确保安贞堡的安然无恙百年。


外形奇特:围屋+四合院

安贞堡形制很特殊,它是一个围屋+四合院。从空中俯瞰安贞堡,前部呈方形,后部为半圆形,这是安贞堡的主人,取“天圆地方”的含义,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层次分明气势不凡。

外观造型可分三段:下段是毛石砌筑的围护墙,墙身坚实、高耸、挺拔;中段土砖墙封闭;上段悬山坡屋顶轻盈舒展。


木艺高超,装饰精巧

房屋都是木结构的,并采用了以柱承檐的穿斗式屋架,简单又结实;装饰雕刻上的造型花样和技艺手法都让人目不暇接。


摄影/浙师陈京生


堡内装饰华丽,飞禽走兽、牡丹吐艳、孔雀开屏、腊梅迎春等壁画和屋檐上的《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等故事的浮雕人物造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摄影/浙师陈京生


堡内对联,诗词甚多,如正厅第一柱书有"安从静后来诚意正心修身为本,贞者事之斡厚德载物应地天疆"等启迪人们修身养性。堡内书法遒劲有力,令人目不暇接。



是房屋,也是碉堡!

安贞堡周围是石头和夯土建造的堡墙,在堡墙的前面和后侧还修建了三座碉楼,碉楼内备有土炮、火药和铁砂。


围绕土堡一圈的堡墙上开设了90个了望窗及180个射击孔,每个窗、孔都设计成一定的角度,为的是从里向外了望或射击时不会留下死角。


还有二楼环内墙一周的跑马道,,备战之建筑, 可想而知,土堡的战斗反击能力土楼更强。


摄影/浙师陈京生

大门由厚木板制成,外面还包了一层铁板;如是,在没有重火器的那些个年代,要想攻入这座城堡确非易事。


1921- 1923 年期间,邻县由永春来的两百多名土匪,曾先后三次来到村里抢劫粮财,全体人逃进此堡内躲避了50多天,土匪围攻十数天久攻不下,只好撤走。

4米的厚墙,结实的山石墙,几近完美的防御设计在当时使得建筑固若金汤,无怪其在历史上多次成功抵御了土匪的围攻。

为啥没有蜘蛛网?

安贞堡有一处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建堡一百多年,堡内的任何一个角角落落里,从来不结蛛网。


摄影/浙师陈京生

仔细寻找,堡内几乎看不到任何蜘蛛的踪迹,但堡外不过数十米远的附属建筑里蛛网随处可见;而每到夏秋的傍晚,确有大群蝙蝠飞来堡中栖身。

后经研究证实,大量的蝙蝠存在是安贞堡没有蜘蛛、蚊子的直接原因。


安贞堡的前世今生!

心痛,但俱往矣!

自从安贞堡1899年建成后,池连贯及其子孙相继在堡中住了将近五十年。


50年土改时堡内住家全部被迁出,50年至65年被乡政府征为粮库。1965年备战备荒时期,从当时的战备角度考虑,三明地区的纺织采购供应站曾把棉布、粮食和日用百货仓库设在安贞堡内,1967年这些用品搬走。1970年安贞堡被分给垟头村的十三生产队,原来堆放化肥、农具、粮食等物品。


安贞堡的桌椅、地板、门窗等陆续被村干部拿走,就连曾经防御过土匪用的土炮、铁砂子等,也被弄走。

20世纪60年代初,安贞堡被当做揭露富豪欺压农民的教材,永安县中学曾经组织过几次学生参观。后来,文革时部分灰塑、木雕被毁坏。


1980年,市政府开始重视起安贞堡的文物价值,将安贞堡清空,归属槐南乡文化站,并派池家后代管理。84年列为市保,91年省保,2001年国保。


如今的安贞堡,陆续还有老师傅在修缮,堡内的生活器物皆已不见,建筑物空空荡荡干净冷清,了无生气。


堡前那一块可容数千人的露天练兵场,如今在人们热闹的活动下,反而倍显得萧条冷落。


自驾攻略

坐标: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槐南乡

自驾路线:

1.福州——安贞堡(全程294.2km,途径福州绕城高速、福银高速、长深高速、306省道、217省道,大约用时4h30m)

2.厦门——安贞堡(全程226km,途径厦沙高速、莆永高速、泉南高速、217省道,大约用时3h20m)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8:43 , Processed in 0.10587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