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安贞堡10000平米建在一片沼泽上,古人智慧太牛了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3 23:17: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过央视的神秘古堡,10000平米建在一片沼泽上,古人智慧太牛了



喜欢旅游的朋友,一定去过不少古宅古建筑。这些或精美、或壮观、或奇巧的古宅古建,总令人感叹万千。小渔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座距今100多年的神秘古堡,它占地10000平方米,美轮美奂,却神奇的建在一片沼泽地之上!光凭这一点,就不得不让人感叹:古人智慧太牛了!


神秘古堡名叫安贞堡,位于福建永安深山腹地,是一个低调却又神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说它低调,因为游客都知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却不知道这座藏着许多“未解之谜”的豪宅古堡。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和《走遍中国》栏目都曾经专门探寻过这座神秘古堡。那么,它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呢?


安贞堡始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1885),它的主人是当地乡绅富豪池占瑞父子。富豪盖房,自然是“豪宅”了。据说当年池家父子曾经多次进京考察,最后亲自设计,花费14年建造了这座“城堡式”的豪宅。整座安贞堡,占地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也超过6000平方米,它也是福建单体土楼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如果从航拍图中看,确实气势非凡。


安贞堡最令人啧啧称奇的主要有几点:第一,它建在一片沼泽地上,被人们誉为“漂浮的古堡”;第二,它的房屋内部是木结构,100多年来没结过蜘蛛网;第三,它是一个民间建筑,墙面上却充满了射击孔……当然了,最令人震惊的莫过于它的“地基”。我们都知道,盖房子最重要的是“地基”。地基稳不稳,会直接牵扯到房屋“质量”问题。如何能在一片沼泽上建造一个如此恢弘庞大的古建筑群落呢?


大家如果来安贞堡游玩,会发现这座古堡四周都是耕作水田,从古堡的航拍图里,大家也会发现它仿佛一座“漂浮”的孤岛。其实,这座“孤岛”岛屿的下面,原本也是一片沼泽。当年选择在这里建房,池家父子也许多半因为风水考虑。但如何解决“地基”这个实际问题,则就是古人智慧的显现了。


根据专家考察,安贞堡建造之时,首先选用了大批的松木,层层铺埋,据说铺了18层之多。因为松木本身含有大量油脂,隔绝了水;泡在水里的时候又完全隔绝了空气,不会腐烂,南方沼泽地带许多民居其实都是以松木来打地基的。层层松木之上,还垒石夯土,终于使得软软塌塌的沼泽地变成了坚固的地基,承受着一座10000平方米的豪宅古堡。经过了100多年的风雨,安贞堡仍然完好。唯一能看出“异样”的,便是这里终年湿漉漉长满青苔的地面。


安贞堡内还是许多“奇怪”的地方,例如好多年没有人居住了,却看不到任何蜘蛛的踪迹。以前人们不知道原因,说的神乎其神,甚至和一幅壁画扯上了关联。后来据考证是因为安贞堡这个地方有很多蝙蝠,蝙蝠把蜘蛛的“食物”——飞蛾、苍蝇、蚊子等全都吃掉了,蜘蛛自然也就不来了。

另外就是,福建地区很多民居,其实也是一座防御的“碉堡”。因为在过去那个年代匪患猖獗,所以豪门大户在建房子之前,都会考虑到安全性。安贞堡一圈的堡墙上,有90个瞭望窗和180个射击孔,其功能就是为了“安全”二字。


如果喜欢人文古建,小渔还是非常推荐大家来安贞堡看看的。首先它的形制很有特色,算是一个四合院和围屋的结合体,飞翘的屋檐、穿连的水廊,都非常漂亮。其次,安贞堡内精美华丽的木雕木刻,非常值得细细品味。不仅漂亮,还很有文化内涵。


安贞堡在“文革”年代,曾经也遭受过许多磨难。不过好在如今已经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被文物专家誉为“国之瑰宝”。古建筑蕴涵着历史、文化、艺术等诸多价值,最为难得的是,它们能够存留至今已经是奇迹。如果有时间,不妨早点来看看吧。


坐标:福建三明永安市槐南镇洋头村安贞堡;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8:11 , Processed in 0.070359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