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疫情期间干眼症多发 武汉志愿者“泪腺”罢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0 23:06: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武汉科技报健康2020-04-08


27岁的池女士是武汉一名抗疫志愿者,疫情期间每日为医疗队和社区联络物资,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眼睛干涩疼痛,晚上更是疼得睁不开眼。4月5日,池女士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组织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眼健康关爱活动中,被确诊为重度干眼症,泪液分泌达到0值。记者了解到,疫情后期,像池女生这样因用眼过度导致“泪腺”罢工的市民成为眼科就诊的主要群体。



家住硚口区韩家墩社区的池女生介绍,自己平时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封城第二天,就与所在的志愿团队一起为一线人员寻找对接爱心物资,每日在电脑前的时间超过12小时,经常熬到深夜,后来医疗物资紧张的情况缓解之后,她们又开始为社区居民对接生活物资,各种微信群添加了几十个,每天手机电脑不离手,只为社区居民找到性价比高的生活物品。半个月前,池女士感觉自己的眼睛总是干涩,像有东西在眼睛里,还总是畏光。上周开始,每天眼睛又干又痛,晚上痛得睡不着,眼睛的不舒服加上睡眠不足,让她整个人情绪十分焦虑。
4月初,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为全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眼健康关爱活动,得知消息的池女士4月5日预约进行了免费眼健康检查,检查发现池女士的泪液分泌为0mm/5分钟,远低于正常值的10-15mm/5分钟,结合其他检查,池女士被确诊为混合型重度干眼症,当日进行了干眼spa后,池女士感觉整个眼睛清爽了很多,后续做完一个疗程的治疗并配合人工泪液的点滴,将有效缓解她的干眼。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牛晓光主任介绍,人的眼睛会分泌泪液来滋润眼球,长时间使用电子屏幕会降低人眼正常的眨眼频率,减少睑板腺排出脂质成分,从而导致泪膜蒸发时间过快,形成“蒸发过强型干眼”,严重时会造成角膜损伤。池女士在疫情期间每日对着电脑长达数十个小时,而且经常熬夜、劳累、睡眠不好及情绪不稳都会影响泪腺功能。
当人们长时间盯着电视机、平板电脑或手机屏幕,导致视力下降、眼睛又干又涩又痒、干燥怕光、不敢睁眼,并有发红或异物感等,这些都是干眼症的表现。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外出,像池女士这样的干眼症就诊人群比较多。
牛晓光主任建议,要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子产品,一般用眼半小时后可休息远眺或者闭目养神,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如果感觉眼睛干涩疼痛、有烧灼感,且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仍然无法缓解,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根据不同类型的干眼症,可采取IPL强脉冲光、人工泪液或者泪点栓塞等方法治疗。
记者 肖凯
通讯员 吴晓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0:40 , Processed in 0.08981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