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凤英:居民眼中的“慈娭毑” 志愿者口中的“领头羊”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9-3 17:04: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凤英:居民眼中的“慈娭毑” 志愿者口中的“领头羊”

记者:秦颖
来源:红网
时间:2022.2.22

今年75岁的池凤英,依旧精神矍铄,记者来到慈娭毑乘务岗,见到池奶奶的第一眼,便被她满眼的笑意所感染,爽朗的笑声直暖人心。这是她风雨无阻坚守在志愿者岗的第17年。

毛遂自荐当楼长 为民服务得人心


池凤英(右)坚持每周三与队员一起做垃圾回收爱心助学活动。

2002年退休后,身为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池凤英一心想要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2004年,池凤英毛遂自荐,向德政园社区“投简历”,开启了志愿者之路。曾经是企业党政“一把手”的池凤英,有着带领一百多号企业员工的经验,便主动接下了社区4栋楼的“楼栋长”身份。

“为了让大家认识我,我挨家挨户在门口贴上‘我叫池凤英,有事来找我’的纸条,并附上了我的电话。”有了这张特制“名片”,这位热心肠的池娭毑逐渐被社区居民知晓,从那以后,池奶奶的私人电话就变成了“热线电话”,调解邻里纠纷、 帮忙接送孩子、小孩受到惊吓……邻里遇到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池娭毑,她也向来有求必应,十几年如一日,这位热心助人、慈爱随和的“慈娭毑”形象深深印到了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心上。

创立慈娭毑乘务岗 十年赢来好口碑


慈娭毑乘务岗的队员日常巡逻。

2012年,芙蓉区开展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在池奶奶的号召下,由社区7位党员和4位群众组成的“慈娭毑乘务岗”成立。“成立以后,我们的志愿服务有了质的提升。之前是做环保、义务巡逻,现在设立了5个岗亭,可以做的服务更多、也更有条理了。”提起慈娭毑乘务岗,池奶奶兴致盎然,对开展的志愿服务如数家珍。

他们自发组织,设立了平安岗、健康岗、环保岗、爱心岗和文明岗,有条不紊地划分志愿活动。社区内,经常能看到身戴红袖章的“直通车乘务员”们文明劝导、护校护园、爱心帮扶、健康宣传、组织抗洪救灾……“社区和居民的关系就像水和鱼,谁也离不开谁。只有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久而久之,在池奶奶的感染下,社区不少娭毑嗲嗲主动报名加入慈娭毑乘务岗,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从原来的11人扩大到现在的140人,“慈娭毑乘务岗”也成了长沙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凄风苦雨先渡人 豁达乐观暖人心


平安出行交通岗志愿服务。

人生至善,即豁达乐观。池奶奶虽乐于对他人的难处伸出援手,却也总忘了自己常伴风搭雨。2014年,正当慈娭毑乘务岗开办得有声有色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降临到这位老人身上。池奶奶的儿子在自主创业时不慎从高空摔落,脊柱骨断裂,瘫痪在床。丈夫早逝,母子二人只能依靠池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度日。

为走出困境,池奶奶只好卖掉德政园的房产,和儿子住在距离德政园社区个把小时路程的芙蓉区交警大队附近。为了不耽误志愿服务工作,池奶奶每逢周一、周三、周五赶来社区做志愿者活动,剩余时间照看儿子。经过8年来的精心照料,池奶奶的儿子左髋关节已做好植换手术,恢复到半自理状态。这也让池奶奶腾出更多时间来,优先志愿服务工作,几乎每天都会坚持走路半小时、乘车一小时来到社区做公益。

“社区王嗲嗲和邻居闹矛盾了,说是只相信慈娭毑,您快来调解调解呀!”接到社区电话,面对着正在做手术、急需照料的儿子,池奶奶依然选择前往社区,调解邻里纠纷,“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池凤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年纪大了,是时候考虑退居二线,给他们做后盾了。”几个月前,池凤英在去社区的路上不慎在公交车上摔倒,头上缝了四针,多处受伤。现在池奶奶每天绑着护腰前往社区做公益,加上年龄递增,这让她感到力不从心。“创建一个品牌难,做好品牌更是难上加难。”作为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奶奶舍不得也放不下这份志愿事业。

2022年5月18日,是慈娭毑乘务岗创立的十周年,池奶奶打算在这天真正“退休”。为此,池奶奶做好了对年轻人的“传帮带”,9年来,乘务岗义务巡逻1227次,已达到17337人次参加,义务公时47836小时。正在步入年轻化的社区让池娭毑充满了希望,她表示,即使是退居“二线”,也会“随叫随到”,希望慈娭毑乘务岗能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志愿者队伍可以不断扩大,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6:49 , Processed in 0.08264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