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7|回复: 0

[艺文] 池剑锋:再谈鹭岛“魁星山”池氏家族一文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9-11-10 11: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日,与巴中族叔信宽、厦门族叔建国,游鹭岛虎溪岩棱层洞和天界寺醴泉洞。追寻池浴德池显方父子的足迹,缅怀他们的事迹。浴德的勤政爱民,显方的诗文风采!是厦门历史的精彩一页,同是池姓后裔,倍感自豪。
        偶览文史载有鹭岛池姓相关文字记载,就欢欣鼓舞、喜不自禁!尽管只言片语,却是为我池氏无比自豪,读到第一次鸦片战争一节,清政府的无能,英国侵略者的可恨!沒有国家的独立富强,就没有个人的一切!故有感于鹭岛魁星山与鹭岛池氏家族之渊源,遂有"鹭岛魁星山池家往事"一文。
         今日收悉李启宇教授《周凯和他的侨园》一文。确觉自己浅陋,李教授对厦门典故如数家珍,行文严谨,娓娓道来使人欲罢不能。前日偶读李教授关于榕林别墅一文,才知凤凰山确切位置,感谢教授给我们解说精彩的厦门故事。
        关于教授提出的批评:“魁星山”一文冤枉周凯了。我虚心接受,小子行文确是粗糙、未经雕琢!作文原意也是想表达:由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战败,清政府害怕英国人赖在鼓浪屿不走,才在原兴泉永道署废墟上建设英国领事馆,从而侵占了附近的民居,坟茔。正好引用了道光年间兴泉永道道台周凯的巜侨园记》这篇文章。为了避免误会误读,百度科普一下能臣干吏好官周凯,感谢周凯所作《侨园记》,主修清.道光《厦门志》让后人能更好的了解鹭岛历史。周凯简介如下:
   周凯(1779—1837),字仲礼,号芸皋,清富阳县城宜家弄人。嘉庆十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继任编修、国史馆纂修、提调等职。在京期间,与林则徐、魏源、龚自珍等结“宣南诗社”,为京都二十四诗人之一。道光三年(1823),出任湖北襄阳知府。任内著《种桑说》3篇,提倡种桑养蚕。并派人至浙江,采购桑苗8000余株,移植于汉水之滨;又发动民工疏浚高阳池,受益农田1000多亩。同时,创办义塾80余所,自捐官俸印刷启蒙课本,作为教材;遇有诉讼案件,大多亲自审理,务求公允。此外,建桥梁,修城垣,实仓廪,惠政在民。在襄阳4年中,常微服出访,“求时事兴废,考前人之得失”,写成《襄阳杂识》。离任之前,又将已办而未完成,以及后来亟须办理之事辑成《襄阳必告录》。道光六年(1826),擢升湖北汉黄德道。任内曾四至京山县查勘江堤,著《勘堤纪程》、《疏浚汉水内外二河故道议》。道光十年(1830),任福建兴泉永道。到任之初,深感厦门“处泉、漳之交,扼台湾之要”,为东南沿海战略要地;而金门又为厦门之外围,似此海疆要区,应有完备志书,以供守备参考。遂于政事余暇,与孙云鸿、林焜熿等先后纂修《厦门志》与《金门志》。又往澎湖赈恤风灾,亲自发放赈费银9000余两,不假手于吏役,而使“人人均沾实惠”,并以所见所闻著《澎海纪行诗》2卷。道光十六年(1836),周凯调任台湾兵备道。先是,台湾人张丙起事,聚众杀官吏,自称开国大元帅,年号天顺,旋被“剿平”。到任后,与总兵张公琴合力搜捕张丙余众。次年七月,周凯病殁任所。墓葬新城大塘坞(今富阳新登镇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9:34 , Processed in 0.08827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