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搜史偶得,宝如拱璧的池浴德题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7 14:33:1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搜史偶得,宝如拱璧的池浴德题字


■浙江遂昌县独山村的“洊膺天宠石牌坊”。老头金 摄

作者:李启宇
来源:厦门晚报
时间:2022.8.29

池浴德是厦门最知名的名宦,与他有关的诸如池半升、无花果、曳舟亭等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他在厦门也留下了一些遗迹 :万石岩植物公园内的醴泉洞虽然已由祀九仙改奉佛菩萨,但巨岩上黄日纪镌刻的“池怀绰开造”几个大字,依然在昭告洞主的芳名别称;池浴德生前捐资在厦门城北门外修建东岳庙,后来成为中山公园北部景点之一, 20世纪90年代末易址中山公园北门西侧重建,虽然规模已不复当年,但还是会令人记起池浴德的首创之功;石兜水库北岸池浴德当年留下题壁诗的琔琳院,荒废多时后又梵宇重现。

2013年,湖里区在毗邻中左所的江头公园建成“清风浴德廉政文化苑”,建有“清风浴德”牌坊、曳舟亭等纪念建筑;在高林社区建成以池浴德事迹为主线的廉政文化长廊,以纪念这位以勤政廉明著称的乡贤。2020年,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委托我市文史工作者李启宇编写《清风浴德——厦门池氏古代贤良》一书,汇集了当时所能搜集到的与池浴德相关的资料。

前述种种资料中,特别为人瞩目的是浙江遂昌县焦滩乡独山村的“洊膺天宠”石牌坊。该牌坊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年),系时任工部营缮司员外郎、主事叶以蕃的父亲叶弘渊建造的。该牌坊用花岗石材建造,高约8米,宽约7米,基座长约12米,宽约4米。牌坊为四柱三间五楼结构,重檐歇山顶,飞檐翘角,四根方形石柱下部前后均嵌有高约3米的抱鼓石,牌坊的正背两面,用浮雕、镂空透雕等技法雕刻双龙争珠、双狮戏球、波涛祥云等各种图案。明间主楼檐下设三层匾额,最高层竖匾上刻“恩荣”两字,中层匾额上刻“敕立”两字,表示该牌坊是承皇帝恩典、奉朝廷旨意所建造。下层主匾额中间镌刻 “洊膺天宠” 4个大字,故称为“洊膺天宠石牌坊”。整座牌坊工艺精湛,雕像传神逼真,历经450多年风雨沧桑仍保存完好,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牌坊最珍贵的是牌坊主匾额中“洊膺天宠”4个大字——这是明代从厦门岛走出去、时任遂昌县知县的池浴德遗留给我们的手迹。

洊 :通荐,再的意思;膺 :获得;天宠 :天子即皇帝的宠爱。叶家叶以蕃进士出身,俗称为天子门生;叶弘渊因为儿子再获朝廷赐封为工部营缮司员外郎、主事。池浴德用“洊膺天宠”描述叶家两代人受到皇帝褒奖的幸事,贴切而又简洁。该牌坊保存状况极佳,牌坊上池浴德的题字十分清晰。题字笔划严谨,一丝不苟,端庄肃然,瘦健挺拔,与题写者一样风骨凛凛。

旧时在厦门城内曾建有一座“天官名卿”牌坊,系为官至太仆寺少卿的池浴德所建。明末清初郑成功以厦门、金门等岛屿为基地拥明抗清,清康熙二年(1663年)清军攻占厦门岛后“墟其地而返”,厦门岛成为一片废墟,包括“天官名卿”牌坊在内的种种建筑荡然无存。距遂昌县城近百里的独山村同样经历了改朝换代,天灾兵厄,因为地处僻壤深山,侥幸逃过灭顶浩劫,将450多年前的牌坊保留至今。对于厦门而言,独山村“洊膺天宠石牌坊”上池浴德的题字,堪称宝如拱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1:58 , Processed in 0.07278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