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若湖简介及创作谈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0-23 08:55:0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个人简介:

池若湖,笔名白若黑,自号鸟人,男,70后,福建省大田县人,卫校毕业,福建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三明诗群成员。从事过十年个人诊所工作,后来弃医投入打工生涯,从事过传媒广告、钢铁制造、房产、餐饮及保险行业,从业务员、企划人员、高管至自营,现为自由职业者。从1999年创作至今,有百余篇散文、诗歌、小小说在国内报刊杂志发表,自2012年使致力于小说创作,于2014年出版长篇小说《城市鸟人》,现有一部散文集、一部中短篇小说合集及两部长篇小说即将出版。


《城市鸟人》创作谈
在提笔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我的事业正逢低谷期。那年,我苦心经营多年的传媒公司和餐饮酒店关张倒闭了。我抬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在心底暗自松了一口气。我终于可以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终于可以暂时逃脱那个尔虞我诈、惟利是图的圈子。我心底里缓缓升起的那缕阳光,暖烘烘地照耀着那个冬天的大地。

这是一个我构思很久的故事。那个玩世不恭、嫉世愤俗、居无定所的“城市鸟人”,是我刚离开家乡挤进城市的真实写照。我努力地用自己的心灵去谱写,用内心的风景去描述,不求人物的高、大、全,只希望能够用自由的语言刻画出那片真实的天空。

莫言说,真实的“传奇”胜过万种虚构。在他的小说中的很多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基本来自于对人物原型的描述。我的这部小说中的很多故事,很多来自于网络里的时事新闻,只是其中的人物和情节是虚构的。我想用事实来反映客观存在的现实生活,按照生活的样本精确细腻地加以描写,力求真实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用客观的视觉,去表述弱势群体的无力抗争,更深层次地挖掘出人性的本真,让人物更有真实感和生命力。

福克纳对待苦难的态度,是熬。在他看来,人类虽然存在已有千百万年历史,但时刻在为自身的生存殚精竭虑。我笔下主人翁受到的煎熬,并非来自于表面的身体煎熬,而是他心灵深处的寂寥的煎熬。他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挣扎着,想要冲破笼罩着他的那片无边无际的黑暗。他被一双无形的手扼住了咽喉,内心的呐喊只有自己听见。但,就算他历经生死苦难,历经背叛和倒戈,也不放弃。就如福克纳说的,我拒绝接受人类末日,因为人类能够忍受苦难,也终将获胜。

我努力创作只是为了和自己的昨天比,从不管别人的卓著和成功。我努力地让自己的文字变得简单,再简单些,让丑恶离人们更近些,以反衬出真正的大美。直到最后,我发现自己还做不到以模糊的概念,去表现文学艺术中的有序光芒。

虽然我还没到达彼岸,但我已经走在路上。哪管天空是灰色的,哪管前方的路还很遥远,我仍义无反顾地向前进,因为我心底里有一颗太阳,一颗焕发着文学光芒的太阳。

2016年5月24日,“三明市作家书库”捐赠著作,三明市图书馆颁发收藏证书。
三明人民广播电台《三明市文艺家大家访谈》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文学的?
池若湖(以下简称池):最早,我想应该是在初中的时候就喜欢上文学的。后来,我开始学习创作的时期,也是我人生堕落到最底部的时期,我是用笔用文学来拯救自己的,否则,我现在极可能在“里面”。我的一位初中老师在看到我的作品后,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池若湖以后如果成为一位暴发户,我信;如果成为一个死刑犯被毙了,我信;但,成为一名作家,打死我也不信!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故事呀?那肯定很精彩,能分享一下您的成长历程吗?
池:在80年代,我是个“疯”少年,穿一尺二的喇叭裤,打赤脚,留长发,跳霹雳舞,骑着一个没前盖、后盖和后座的自行车,喊着《一无所有》的歌,跟风一样的在街道穿行。90年代初,我成了家立了业,但体内的心魔仍在咆哮,仍在支配着我的思维神经和行为方式。在那个迷惘的年代,我迷失了自己。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我任由体内的心魔繁衍漫延,任由它指挥着自己做出一大堆荒唐的事情。好在,父辈的善良与良知深深地烙在骨子底里,在某个时刻,那个不能再堕落下去的临界点,我突然醒悟了。冥冥中,我拿起了笔,开始走上文学之路。
……
主持人:现在您作为一名青年作家,您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是什么?
池:这话题有点重了。我个人以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有使命的,我们的共同使命是让世界变得更美丽。对于我而言,我现在还是一块顽石,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打磨,更多的时间去洗涤,我还得继续努力。

……
向邓刚老师请教
邓刚老师来信。
小池:
你好!
刚读了《城市鸟人》头几十页。开篇三行的描写,就可以断定你是作家这个虫,很有才气,并会有着难以估量的前程。但与主要人物无关的人,要一笔带过,与主要故事情节无关的细节更要一笔带过。所以,尽管可以看出你的写作能力和才气横溢,但这种不能剪裁不能控制的才气,却是极为危险的。因为你太有兴致的用过多的佐料来炒一盘菜,这往往很难改正。当然,我只读了前面一部分,就说出这样的结论,也是危险的,所以你暂时不要当回事儿,等我全部看完后,再说。
小说的真正精彩不是沾沾自喜地,自觉得很有意思的描写,而是整篇组成的人物命运和深刻的故事,才能征服读者。
切切!
邓刚
2015年10月8日于大连

邓刚,原籍山东牟平,1945年出生于辽宁大连,曾用名马全理。中国作协全国委员,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大连市文联副主席及作家协会主席,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劳动模范。1979年在《海燕》发表第一篇小说《心里的鲜花》,此后十余年间发表长、中、短篇小说及散文数百万字。短篇小说《刘关张》《八级工匠》获辽宁省人民政府奖,《阵痛》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迷人的海》获1983—1984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4年出版第一本小说集《迷人的海》。近年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山狼海贼》《绝对亢奋》。作品还改编成影视剧本多部并译成多国文字。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6:37 , Processed in 0.09801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