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纪念欧洲华文作家池莲子文选三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4 22:19: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纪念欧洲华文作家池莲子文选三篇

作者:金星、林肃、阿心
来源:中欧跨文化作家
时间:2023-11-25

那池芬芳太平洋大西洋的莲

——痛悼诗人池莲子

文/屈金星(中国)


寒冬,我正出差青岛主持一个会议。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德国诗人瑛子打过来的。她告诉我说,您知道不知道池莲子走了?

晴天霹雳!我说,不大可能吧?秋天,我还和她微信语音谈到2024第十届中国诗歌春晚欧洲会场的事情。她只是说,生病了,要好好静养一段。我安慰她静养,不再打电话叨扰。没有想到她走得这样快!

瑛子说,是真的。我也是刚听到朋友转告的,她已经去世一个多星期了。我也没有她的亲友的联系方式,前段时间,她回到故乡温州,不知道她安息在温州还是欧洲?

后,瑛子复发微信告知,今年春天,池莲子大姐丈夫去世,对她打击极大。前几日,忽然生病住进医院,初无大碍,后突然急转直下,在欧洲骤然辞世。

惊悉噩耗,悲痛万分,挥泣走笔,谨代表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以及全球近百个会场同仁痛悼池莲子。

你是生于浙江温州一池芬芳的莲

楠溪江瓯江的波光濯洗你的容颜

你是负笈北大荒的女知识青年

黑龙江松花江的涛声荡涤你的胸间

你是因爱辗转欧洲的中国信鸽

多瑙河的涛声鼓涨你的诗帆

你是中欧剪不断的诗缘

屈原和荷马因你邂逅云端

你是东西斩不断的文脉

李白和莎士比亚因你诗意眷恋

你是中国诗歌春晚的使者

杜塞尔多夫布拉格都成了诗意的驿站

鹿特丹的帆影维也纳的音符布鲁塞尔的风雨

都飞扬成中国诗歌春晚欧洲会场的情缘

今夜,我在欧亚大陆的东缘忆起西缘

太平洋大西洋涌来的泪水又苦又咸

你是栖居荷兰的“荷”还是“兰”?

其实,你永远是人间天国那池中国莲!



(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总导演 屈金星)




我所认识的池莲子

文/林肃(奥地利)

大约在2018年春节前后,我听说《欧洲时报》的维也纳文化中心,有个诗歌朗诵会。我就去听了。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孔。那是三十多年前,我还在温州人民广播电台任职,负责编辑青年节目时,联系着一大批文学青年,里面就有她,她叫池玉燕,但此时她已经改叫池莲子了,是欧洲诗歌春晚的召集人。

1983年到1984年之间,我在温州电台负责举办了一场“青春诗会”大赛活动,获奖者里虽然没有她,但她当时是一名比较活跃的文学青年,我是知道的。此后,我又担任温州市文联未名诗社秘书长,温州地区会写诗的青年基本都在里面,我记得里面也好像没有池玉燕。因此,她应该是出国之后开始写诗的,或者说出国后写诗有了一个飞跃,而且还起了一个比较诗意的名字----池莲子。

当年,我还在温州时,隐约地听说她出国了。80年代中期,我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的研究生,与温州文学界的联系越来越少,当然更不清楚池玉燕的情况。因此这次重逢,对于我们两人都有些意外。自此,我才了解到她出国后,投身于文学创作的一些情况。也知道她张罗欧洲诗歌春晚的经历。我也是辍笔多年,才又重新开始一些写作。后来,她也邀请我参加诗歌春晚活动。

2019年,温州人民广播电台搞了一场纪念当年“青春诗会”的直播节目,节目时长两个小时,听众瞬间就达到四万多人。我当时向温州电台推荐了池莲子,节目主持人通过越洋电话专门采访了她,谈及从事诗歌与文学创作的经历,我听到她的心情有些激动,甚至有些语无伦次,可能出国多年之后,又因为诗歌与家乡扯上了关系吧。

又后来,她邀请我参加她发起的欧洲诗歌春晚文学社,被我婉拒了,因为我发现欧洲文坛存在的一些矛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能够参加一个文学组织,与文友相互取暖,一起前行就足够了。而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已经能够满足我的这个基本要求,况且池莲子也是这个协会的成员,我们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一起交流。

文学界有个“温州海外文学现象”,即改革开放后,在海外崛起一批有影响的温州籍作家,比如陈河、张翎等,在欧洲也活跃着一批温州籍的诗人、作家,他们都是在异国他乡解决了生存问题后,重新拿笔去实现年轻时的文学梦想。池莲子去世后,曾有温州籍的欧洲文友,向我打听她,怎么不知道她也是温州人?我回答道,估计不到65岁的温州人,基本都不会知道她。她是属于八十年代那个还不太出名的温州。但是她更属于海外新移民华文文学,属于欧洲的华文文坛。



悼念池莲子姐姐

文/阿心(匈牙利)

我与池莲子姐姐只见过一面,是在2016年北京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上。她与我们匈华作协的张会长同是温州老乡,大家聚一块儿聊天。交谈中,得知我写过一些微型小说,她送我一本她的微型小说集《在异国的月台上》,我如获至宝。会议组织去天津参观,欧洲的华人文友同乘一辆大巴。大家开始即兴表演,池莲子姐姐深情地唱了一首《我们这一辈》,她唱得特别投入,字字句句都入心。

池莲子姐姐在荷兰开了一家中医诊所,并连续七年主持了欧洲诗歌春晚。一次在中欧跨文化作家群里,我转发了一篇关于那拉提的帖子,图文都很优美。她在群里互动,说:阿心,这篇文章能治病。

有些人,只见一面,能记一辈子。望天堂里的池莲子姐姐安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2-4 22:41:2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9:52 , Processed in 0.105629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