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百年风雨人生路——瑞安池氏族长国兴公访问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16 18:40: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百年风雨人生路——瑞安池氏族长国兴公访问记

作者:池万松



天赐期颐,长生无极;人间百岁,积庆有余。今年是族长国兴公一百岁,元旦第一天,喜开寿筵,三百多名亲朋、嘉宾从四面八方云集庆贺,场面热闹非凡。辈份最高,年纪最大,而且耳聪目明,身板硬朗,他是瑞安池氏族谱六百年来记载的男性长寿第一人,前池五个自然村代表皆来祝寿,可喜可贺!

趁着春节期间休假,我拜访了族长公。公记忆力还很好,思维清晰,能清楚地回忆起青壮年时期的生活细节,娓娓道来,如聊家常。



公出生于公元一九二五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正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更加增添了家庭的喜气。但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正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侮,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公七岁丧父,青少年时期,就跟着阿叔下地干农活,到海边捉涂,生活清苦,备尝艰辛。

上世纪四十年代,日本人沦陷时期,跟着人们四处逃难,经常在破坟墩边过夜。抗战胜利后没过几天舒心日子,又接着国共内战。为了逃避国民党部队抓壮丁,他跟着邻村人徒步走了七天七夜,从前池经永嘉场到林根,坐船渡过瓯江后再徒步至台州。从台州坐船至钓鱼亭再徒步至宁海绕奉化,最后在宁波府的东门外落脚,靠去海边滩涂捕捉海产品等维持生计,是远近闻名的捕捉能手。

解放后,从互助组到生产队,农活样样干。但每年的农历三月,他都会去宁波、镇海一带滩涂捕捉蝤蛑、斑尾刺虾虎鱼(鳗珠)、招潮蟹、蟛蜞等海产品,以贴补家用,至农历十月以后回到前池掘蕃薯,晒蕃薯丝,一年难得有清闲日,一直持续到七十年代。

老人养育有四男二女,现在是五世同堂,儿孙孝顺,生活幸福美满,其乐融融。还经常去祠堂或老人亭打打纸牌,听听鼓词,讲讲古。问公有何长寿之道,他说并无其他,吃穿也不讲究,惟生性豁达,与世无争。平时不喝酒、不抽烟,无不良嗜好,平生勤勤恳恳,生活节俭,起居作息有规律,倒头便睡。一辈子几乎没进过医院,也很少打针吃药。长期养成的劳动习惯,使他总是闲不住。前几年还帮小儿子织的松紧带打包。听了族长公的话,感受颇深,长寿不是刻意为之。除了基因,还有各种因素构成。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设施的完善,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相信不久的将来,健康地活到百岁不再是奢望。

健康长寿老人各有各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但生性豁达,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肯定是一个重要原因。让我们学习族长公的豁达性格,顺其自然,生活规律,保持纯真,人人健康长寿。

最后,祝愿老人福寿康宁,长享禹甸盛世。




左边房长岩林公、右族长国兴公

2024.02.15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8:27 , Processed in 0.08803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