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代表福安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23 19:58:5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4-2-23 21:33 编辑

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代表福安行
作者:池万村



甲辰龙年正月初三,瑞安市池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池仁虎、执行会长池万松一行十人到福建省福安市松罗乡后溪村考察宗族源流和先祖遗踪,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和池氏宗亲的热烈欢迎。


从瑞安东上甬莞高速公路行驶两小时,出高速后又在崇山峻岭中颠簸近一小时,一行人顺利抵达目的地。后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池平兴率族人十余人早早在村口路边迎候,族人中既有当地村干部,也有常年在外工作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池氏乡贤,见到我们犹如久别重逢的亲人,既亲切又热情。在村办公楼会议室,宾主双方一见如故,互相了解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畅叙宗亲情谊,气氛温馨热烈。池万松等人还认真翻阅了后溪村历经百年的《龙溪池氏宗谱》,这本厚厚的族谱记载了池氏族人过去的辉煌,也记载了池氏家族与后溪村绵延千年的不解之缘。

后溪村位于福安东南部山区,古称龙溪,与霞浦县毗邻,全村村民以池姓为主,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据传,池氏先祖涌源公在唐朝末年黄巢起义时随王潮入闽,后涌源公有功封招讨使,为池氏入闽始祖。涌源公之子玑公,于五代后梁开平四年避战乱于长溪松城龙溪,为龙溪开基祖,后世繁衍生生不息。20世纪30年代,在邓子恢、陶铸、曾志等共产党人的指挥下,后溪村池氏族人积极投身革命,成立后溪乡苏维埃政府,组建红带会、赤卫队、秘密游击队等,掀起土地革命斗争的浪潮,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牺牲;解放后,后溪村被列入福建省革命老区基点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全村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在村干部及族人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后溪池氏祠堂和龙溪宫。龙溪宫位于龙溪边上,约有三百多年历史,系祭祀入闽始祖池大将军(涌源公)及龙溪开基祖玑公而建,其间几经修葺,但历经风雨洗礼,屋顶门瓦损坏严重。为弘扬池氏祖功宗德,激励裔孙创功建业,经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福安分会领导及后溪村宗亲商议,决定在龙溪宫旧址重建,造价二百万元,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附属工程建设资金还有缺口。池仁虎会长了解情况后,个人捐赠建设资金两万元,又代表瑞安池氏文化研究会捐赠一万元;此举犹如雪中送炭,让当地宗亲感动不已。

午后,在依依惜别中,我们踏上了归途。(池万村报道)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8:20 , Processed in 0.08927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