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蝶云 | 和风暖阳已有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5:47: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蝶云 | 和风暖阳已有期

作者:池蝶云
时间:2020.07.25

前几天的回暖让我们适应了温度适中的好天气,而昨天骤降的气温,雨水的到来,让我们倍感发冷啊! 车子缓缓驶向我们的目的地——水库。沿山路盘旋而上,今日趁阳光灿烂,我们满怀深情,憧憬着与自然来一次久违的私会。

“到啦,到啦!”宅家宅久了的小朋友激动得跳着,喊着。“是的,已到目的地啦。”我们如同被关许久即将被释放出笼的鸟儿,是那么的欣喜若狂,那么的迫不及待想要下车呢!噢,山风徐来,感觉凉飕飕的,好是刺骨!脚边的湖面缓缓荡起层层的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山峦满目葱翠,甚是养眼!蔚蓝的天空停留些细碎分散的白云,如同画家在蓝宣纸上泼洒了几朵白兰花那般生动!深吸一口山中的空气,怎能仅仅用“清爽”二字来形容!蓝天,白云,一山一水一路,静静地流淌出一泓春望!

“有鹅,有鹅,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小家伙兴奋得念起老师教的诗句,我们仔细一瞧,那哪是鹅啊,分明是鸭!没想到雨过天晴后的鸭子竟然那么急于在水里自由的戏游,走在前面的鸭哥把头埋进水里左右晃动,倏地,头抬起,快意地伸了伸脖子。神奇的是,在澄清水中划动的它们,羽毛却不粘水珠,“还有鸭,那里还有好几只呀!”循声望去,跟不上脚步的一小群白鸭们拍着翅膀,左摇右摆的赶来,一路还不忘嘎嘎叫响,似乎在召唤前面的伙伴“等等我们,我们来啦……”只见它们摇摆着,脚一蹬,欢快地滑进水里。脚蹼在水里荡起了双桨。莫不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不就是春天的讯息吗?我们知道了天气正在向暖,气温会逐渐回升,心中便有了期待!

是的,人们盼望许久的春天已经在路上了!

堤岸边,不知名的树枝也悄悄地爬满嫩绿,草儿们也吐出嫩芽为大地换上新衣裳了,此情此景似有“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情怀。不远处,一家几口席地而坐,谈话间不时发出笑声,甚是温馨……本想拍张照片,又怕扰乱他们的氛围于是便作罢!远山含黛,霞光送晴,在这样的时间里,愿撷一份陪伴,调出流年里最长情的色彩。


拐过一个路口望去,那边有一家子正在进行跑步运动,带头的两公婆昂首挺胸甩着手臂,后面跟着的两个小朋友也不甘示弱地跑起步来,真是活力十足哟。

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闹着笑着,戏说路边的景物,土面上大小不一的新绿,按捺不住内心的向往,都纷纷地冒出新绿,跳出旧丛。老公说:“快看,花儿也含苞待放着呢!”我不自觉的吟起了“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的诗句。瞧,躲藏在竹林深处的鸟儿在向我们昭示,啾啾叫唤着。是呀,万物复苏了,如期而至的何止是春天啊!

再向前走了一小段路,一位老人家正在住所旁边的一块田里劳作,豆苗长得甚是青翠,他的家人在阳光下悠闲的洗刷着锅盆之类的用具,突然,一个小孩从家门口跳出来:“奶奶,我要钓鱼……”“你有鱼竿吗?这么小会钓吗?……”面对奶奶的询问小朋友机灵地答道:“我看到家门后放着鱼竿,我要去钓鱼让你煮来吃……”“鬼灵精……”奶奶笑着骂了一句。平凡而又闲逸的生活是多么抚慰凡人心啊!

“咦,香蕉林,那里有好多烟……”此时,自家小孩新奇地指着,喊着。我们顺着方向望去,果真,炊烟四起,大概是农家在整理田垄上的残枝败叶时焚烧的吧。好似《西游记》里面的仙境,云雾笼罩着绿树,此间仙景胜似蓬瀛。闻一闻,又弥漫着草泥味,煞是好闻!有道是: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没错,树苗的茁壮成长,花朵的艳丽芬芳,也有凋零落叶的一份贡献,它们化作春泥,无时无刻地滋养着、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大地的绿植。正如当下,平凡的英雄们,守护着疫区外的安宁!是的,所谓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一线的勇者!春暖花开必平安!万家灯火皆通明!民康国泰定昌盛!

带着感恩,带着祝福,带着美好,在阳光的陪伴下,我们回家了!


作者简介:池蝶云,佛系作者,喜欢一切美好的文字,相信“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9-20 15:47: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5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57
QQ
板凳
发表于 2023-9-20 15:56: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2:43 , Processed in 0.10714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