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欲旺其族,先修家谱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8-4 07:47: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欲旺其族,先修家谱

       许多人不知道族谱为何物,其中年轻一代尤甚,也不知修谱工作的艰辛。


      人类是一个繁衍传承的过程。每个人都是这过程的一个节点。我们是祖先孙,也是孙祖先。谱书,记载家族的文化,记述祖宗的历史,也记录我们的历史。没有谱书,就没有家族的历史。没有家谱的家族,是很遗憾的。有人说,欲灭其国,先灭其史。同理,不重视历史文化传承的家族,人人都自私,对于传承是无序的,也是缺乏盛大民族精神的,犹如动物一般,这是很容易消亡的。欲旺其族,先修其谱。韶山毛氏家族清朝时期有人修谱,说到他们家族的人文精神,是很优秀的,也很自信,不世出的人才辈出,果然,毛泽东横空出世。


      为家族修谱者,必须有渊博的文化知识,锲而不舍的坚毅意志,百折不挠的牺牲精神,和兼容博大的胸怀。修谱需自掏腰包,呕心沥血的去考察家族历史,四处查访族人,四处搜罗旧有资料,漫年经月的努力,修谱之结果也未必理想,不放弃,不懈怠,不急成,不虚伪,不求名,不求利,只求家族因我而存史,只求家人因我而兴旺。


        修谱,访问族人,寻根问祖,是必需的活动。其中,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修谱是脚板下做学问。祖先的脚迹,你不去走,你不会有第一手资料。祖先的墓庐,无论深山,还是荆棘,你不去拜抄,考证,你就缺少实证材料。残存的谱书,或藏之名山,或藏之故老,你不去游说,你不去让人感动,你怎么获得这些宝贝?全国那么多族人,你一个个去寻访,或登记,或沟通,点名点一下都要几年时间,更何况要融会贯通,去伪存真,发现了线索,又要去考察真伪。祖先错综复杂的迁徙路线,坎坷奋斗的家族历史,共同见证和谱写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今天的壮丽画卷。你不能修谱,但是请你关心关注支持修谱的工作,为家为族,为传承中华文明,这也是一份奉献,一份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2:00 , Processed in 0.09717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