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00|回复: 0

[谱学知识] 编写家谱不能毫无章法,按照这些原则来编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2-12-22 21: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写家谱过程中遵循原则就叫做有章法,否则,就会没有条理。一般来说家谱记载的内容比较复杂,时间跨度长,编写起来绝对不能毫无章法。
重在记述
家谱是编纂,不是长篇论著,将所有的资料按照特定体例进行编纂。先要拟定编修家谱的提纲,将家谱的设计蓝图确定下来,进行资料搜集和整理。在这基础上确定好篇目,根据篇目编写,修改,定稿。
记述家谱的世系、祠堂、大事记、坟茔等这些内容,要注意简洁、流畅,不需要评论和修饰,只要将记述的事情直截了当叙述清楚。世系是家谱的主体,占有重要分量,族人越多,世系纵深度越深,分量越重。如何把握重点,详略得当,就是看聚居地地情和人物传记,聚居地地情记述家族参加社会活动的历史和现状,主要突出家族对社会的贡献,体现家谱特色。编写人物传内容,主要反映人物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质,叙述时可以画龙点睛的议论或者点评,但注意空洞的议论鉴定式的描述人物。
详今略古
新家谱是记述当代事情,体现出时代的精神和特点,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多方面的服务,鼓励族人发扬和继承家族优良传统,树立家族良好形象。家谱应详今略古,反映家族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建功立业的现状。
记述家族所有人和事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族人分散在各地,形成家族分布面广。在记述人和事,要包括家族的全部成员,无论在何地,从事工作,生平事迹等都要真实准确记载在家谱。
家谱的编排
编排家谱以类系事,横排竖写,以横为主,纵横结合。横排根据不同事物的性质,分类排列,充分表现家谱内容的广泛性和全面性。根据内容在每一类下设目,例如世系类设目为支系,记述支系源流;人物传类设目为传记、事略、自述等。上下级类目之间是领属关系,同级类目之间是平行关系。
竖写就是按时间顺序记述事情发生、经过和现状三个阶段,表现出事物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例如世系录,从始祖开始,按照时间的顺序,一代接一代记述家族世系绵延流传;人物传,从出生开始记述人物生长过程、人物经历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6:27 , Processed in 0.08650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