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0|回复: 0

[谱学知识] 家谱失传,掌握以下三种方法也能修谱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2-12-29 13:3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谱失传,掌握以下三种方法也能修谱


家谱作为中华民族的三大历史文献之一,是非常珍贵的一份人文史料,在家谱存在的千年历史中,家谱是影响人数最多、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书籍之一,同时家谱是记载着一个血缘家族的世系和事迹为主要内容的重要文献,是不可缺少,不可被替代的,但在古代,因为历史和家族的原因,部分家族的家谱早已损毁甚至遭失传,想要修谱是难上加难。
在遇到家谱失传的情况下,想要修谱,有以下三种方法可行:
一、采访家族中的老人
家族中的老人们,一般对于家族中的事务、人物、经历是有所知晓的,通过走访他们,走家串户采访家族世系的信息,能够从他们的口中找到一些关于家族的信息。
二、收集物证
关于这方面,可以找到老祠堂的地址,来查看有没有相关的石碑,因为一些石碑上是有字迹的,即使经历了百年甚至上千年,也会有一些字迹存留。
当然,还可以查找古墓碑文,特别是一些地处偏远山区的家族,很多都有家族墓地,可以仔细查探​。
也可以通过各地文管所、博物馆、史志办了解当地考古墓碑收藏​和文献记载。
三、收集神主牌位
家谱虽然经历了损毁甚至失传,但家族中,往往都会保留神主的牌位,在采访家族中的老人时,便可以是收集这些牌位,便于后续的续谱时编写。
通过以上的方式,可以像整理出辈分等信息,并且在古代时,人口并不如现代社会般壮大,人们更多的是也是以出生地、住所和任职所在地等来作为自己身份的标识,通过这些便可以确定自己的郡望,从而知道自己的分支。
在了解完郡望后,便需要知道家族的堂号,堂号的所在地往往要清晰许多,也更加快速,像郡望、堂号、字辈这些信息不清楚时,还可以通过查找地方的档案馆来获得信息。
在掌握以上的信息过后,虽然能大大的提高已失传后再修谱的效率,但同时也离不开家族族人的努力和人力、物力、财力的缺一不可,满足这些条件,是修出一本高质量的家谱前提。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5:39 , Processed in 0.08147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