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6|回复: 0

[谱学知识] 续修家谱的总结怎么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2-11 00: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续修家谱是传承族根文化的重要家史记载。今天,我们续修家谱就是为了追思往昔、寻宗问祖,凝聚血脉传承;谱写家史,纪念祖先,昭示家兴旺族,展望未来。也就是不忘根本,子孙永继,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所以,续谱载家的史记,续谱当前有序,后有记。
总结应在前言里续论。首先是说明始祖是谁,祖先姓氏的起源及来历,禅明完之后,再就要说明为何要重新编修,目的是什么,这些都是族谱的序,修谱的概要讲明白,把一些必要的补充写完整。然后把参与的人和事写一写,那些人做了什么贡献,比喻捐款捐献之类的;还要感谢参与的人。
记,是记录家族的一些大事情。一般谱修好后,有家族可称赞的,叫跋。何为“跋”,“跋者何?家乘告竣候也”,谱跋在某种意义上和总结差不多,回顾一下整个编撰的过程,回味一下其中的辛苦,或者记述其中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的会洋洋洒洒的记述祖先的功绩,然后表达深深的景仰之情等等。谱跋通常会在结尾的时候来一句“是为跋”。
但是一定要注意:
凡修写家谱,最忌什么"总结"之类的言语,对本族族人不利。家谱是没有总结的,总结是指一件事物的结束,修谱是一个家族的延续,宗族绝不会允许有总结,因为族谱是连续的,是需要不断续修的,可能前后续修的时间较长,或三十年、或四十年、乃至近百年。
修谱的谱序,可以如下供参考:
某氏子孙源远流长,然乔木参有其根,追根述源是(某)氏子孙之责任也。
本氏起源简介……某朝代本氏名人为祖叙…迁移何省县…子孙繁茂…各需有谱以免他人叽于无谱之族人焉…。
收尾时语词越放越大,如:望后世子孙,要精于续编,以明前世之脉络,冠后世之荣昌,尽忠孝之家风,纳人慈之胸怀,奋旷世之伟业,展(本)氏之雄风,书锦秀之文章,衍(本)氏之子孙扵永久也!大抵后面语词气魄放大有寄望子孙繁茂之意,这样修谱符合民族风俗!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7:52 , Processed in 0.09392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