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4|回复: 0

[谱学知识] 王大良:家谱内容中的姓氏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2-12-22 01: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姓氏考,在家谱中也称姓氏源流、族姓渊源等,是与相关家族姓氏来源相关的内容。由于我国许多姓氏的来源都出自传说,而传说又往往并非一种,其中说法不一甚至相互矛盾之处往往而有,因此,不少家谱都专门列有考证姓氏来源的内容,或在谱序等部分考证姓氏来源。如安徽绩溪《三都梧川汪氏宗谱》考证了汪姓来源的传说,说:“吾族始祖汪公,鲁成公之子,襄公之介弟,太夫人姒氏相传怀孕期年而生,生而有文在手,左水右王,因名曰汪。少而颖慧,长而敦敏,有功于鲁,食采颍川,至三世都司马诵公,始以王父名为氏。”又如《湖南谢氏通谱》序(五)便用整段的篇幅考证了谢姓的来源,并指出这样做的原因是:“由于过去的史书记载语焉不详,甚至相互矛盾之处很多,我通过多年的研究而整理出来的思路是:谢姓人的主体分别出自炎帝和黄帝两大系统,尤其是出自炎帝系统,得姓的最关键人物是炎帝的后代、周宣王的舅父申伯,是因为申伯被分封在‘谢’这个地方而得姓的,当地之所以被称为‘谢’是因为有条河流叫谢水。早在申伯封谢以前,就有一些黄帝的后代生活在当地,他们大约自夏朝以来就是一个势力较小的方国或部落。

微信图片_20221222011327.png
《中华姓氏通史·郑姓》中考证郑姓来源

  至周宣王时,因为舅父申伯征讨俨狁有功,被分封到这里,申伯的后代入乡随俗而姓谢。而原来的黄帝后代仍以自己的方国或部落名称为姓氏,与炎帝和申伯的后代一样也姓谢。上述两支不同来源的谢姓人都是谢姓正宗,也是当今绝大多数谢姓人的血统所出。尽管由于其中出自炎帝和申伯之后的谢姓人影响更大一些,但也只是主体谢姓的一个组成部分。”再如在《辽南宁氏家谱》序里也涉及宁姓的来源问题,指出:“宁姓的历史十分悠久,是个由封地名称而来的姓氏,因为其始祖季直被分封在宁邑(今河南获嘉县一带)而姓宁。由于季直是卫武公的儿子,卫武公是周文王儿子康叔的后代,而周文王又相传是黄帝的后裔,姓姬,因此,宁姓也被认为是姬姓宁氏,以周文王为远祖,卫康叔为先祖,季蜜为始祖。”又如在具有家谱性质的《中华姓氏谱·郑姓卷》里,还在“源流篇”专辟一节研究郑姓的姓氏的字,指出“最早的‘郑’写作‘酉,或‘奠’”“其最早的来源应该与原始农业部落人们的酿酒行为有关”“‘郑’字指的是以酒祭祖先的行为,同时指因与周王朝有较近的宗法关系而被分封在王畿以内的诸侯,即郑国,郑姓的来源便与此有关”。上述这些无不涉及相关姓氏的来源问题,并经过考证而解决了相关问题,实际上也是回答了最基本的姓氏之根在哪里的问题。
  事实上,姓氏考所做的也是一种追本溯源工作,与家谱的尊祖敬宗宗旨相一致。正如编修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 年)的江西婺源《星源严田李氏宗谱》中“渔溪翁自叙源流家纪”所说的那样:“木必有本,水必有源,此万古不易之常道也。不明其始,何以知祖之所自出;不晰其流,何以知派之所由分。”这里所说的“不明其始,何以知祖之所自出”,也是就要求族人“明其始”,只有这样才会知道木本水源,找到了根源。而考证姓氏的来源也是在追寻木之本、水之源,对进一步了解家族源流具有基础性价值。
  (文章来源:摘编自《家谱文化知识与编修技巧》,王大良编著,气象出版社,2017.5)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07 , Processed in 0.07143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