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84|回复: 0

[谱学知识] 中国民间家族谱牒的历史和价值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2-12-27 19: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民间的家族谱牒,又称族谱、宗谱、家乘等,是记载本族世系及其相关内容的历史图籍。其内容涉及姓氏源流、家族迁徙、世系图录、族规礼仪、人物传记、艺文图志、风土人情等,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教育学及民俗史、地方史的资料。

正如史学家章学诚所说:“且有天下之史,有一国之史,有一家之史,有一人之史。传状志述,一人之史也;家乘谱牒,一家之史也;部府县志,一国之史也;统纪一朝,天下之史也。比人而后有家,比家而后有国,比国而后有天下。”

家谱和正史、方志一起构成中国社会历史的三大支柱,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一、家谱之历史

顺着历史的脉搏,追踪家谱的起源,我们可以把中国家谱追溯到先秦时代。“周家小史,定系世,辨昭穆,则亦史之职也。”“定系世,辨昭穆”是家谱最基本的作用。这句话说明,早在周代,政府就设立“小史之官”,其职责是专管“定系世,辨昭穆”。

秦统一天下,王侯将相失去原有的势力,社会格局重新划分,即“秦兼天下,划除旧迹,公侯子孙,失其本系。”

汉初问世的《世本》:“叙黄帝祖世所出”,记载了从黄帝到春秋时期,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迁居、名号等,被认为是中国家谱的首创之作。

谱牒之名真正出现可以说是在汉朝,存世的有刘向撰《世本·王侯大夫谱》二卷等多部谱牒专著。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F谱牒为官方垄断。

“魏立九品,置中正。州,大中正,主簿;郡,中正,功曹。各有簿状,以备选举。晋宋齐梁因之。”

“自隋唐而上,官有簿状,家有谱系。官之选举必由于簿状;家之婚姻必由于谱系。历代并有图谱局,置郎令史以掌之,仍用博通古今之儒知撰谱事。凡百官族姓之有家状者,则上之官,为考定详实,藏于祕阁,副在左右。若私书有滥。则纠之以官籍;官籍不及,则稽之以私书。

此近古之制,以绳天下。使贵有常尊,贱有等威者也。所以人尚谱系之学,家藏谱系之书。”

这段话充分说明了魏晋南北朝时,谱牒得到充分的重视,国家专设“图谱局”(相当于现在的方志办),任用郎令史之官专门负责谱事。官僚的任命,婚姻的选配,贵贱的划分,都根据“簿状”或“家状”,即谱牒。和国史、方志一样,家谱是“考定详实”的依据,得到官方正式认可。

在这种社会环境下,修谱之风盛行,谱牒学应运而生,谱学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

隋唐时期,修谱继续为官方掌握。“唐太宗命诸儒撰《氏族志》一百卷”,重新排定姓氏等级,将全国姓氏分为9 等,293姓,1651家,李姓列为一等,外戚列为二等。武则天在位时,改《氏族志》为《姓氏录》。《姓氏录》共收录235姓、287家,将武姓列为一等,对原来的士族、庶族作了重新调整,打击了原有士族的势力。

唐中后期,民族大融合,门第更替,谱学得到进一步发展,且私家修谱逐渐流行,如《唐书·艺文志》中就载有《司马氏世家》二卷、王方庆《王氏家牒》十五卷、《颜氏家谱》一卷等谱牒类十七家三十九部一千六百一十七卷。

五代十国时期,兵荒马乱,百姓颠沛流离,名门望族衰败,谱牒散佚,谱学也随之沉没。即“自五季以来,取士不问家世,婚姻不问阀阅,故其书散佚,而其学不传。”

历史的车轮转到了宋代,中国家谱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与前代相比,其功能由以往的“别选举,定婚姻、明贵贱”转变为“尊祖、敬宗、收族”的本族伦理教化作用。且在这一时期,私家修谱进一步发展,取代官方修谱,成为主要的编纂方式。

这里必须提到欧阳修和苏洵,他们综合前人修谱经验,结合前人修谱体例,自创谱法,分别修纂的《欧阳氏谱图》和《苏氏族谱》(即欧体与苏体),为后人所仿效,奠定了后世修谱的基本体例。


明清时期,私修家谱蔚然成风。在苏浙皖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几乎姓姓修谱,家家藏谱,且有些家谱一修再修,连续不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连续出版物(如今存世的大多是这一时期的家谱)。

特别是在清代,伴随着大规模的修谱活动,随着活字印刷的广泛流行,在我国东南及安徽、湖南、四川等地,民间出现了专门替别人排修家谱的“谱师”、“谱匠”。

每到秋收以后,这些人就挑起活字担子到各个乡镇的祠堂为人家印修家谱。由于这些人的出发点是赚钱,且自身的学识水平也不高,因此,他们所修的家谱就良莠不齐,甚至有冒宗乱祖、妄加攀附名门望族的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家谱被打入禁区,大量的家谱被焚烧。

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文化氛围的日渐宽松,家谱得到一定的发展。有的地方成立家谱研究组织,许多地方民间修谱也纷纷抬头,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绵延几千年的修谱活动,可以说与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同步,贯穿于整个中国社会,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现象(其他少数民族也修谱)。

连绵不断的修谱活动,留下了相当可观数量的家谱。

目前所能统计到的1949年前编修的家谱,仅上海图书馆收藏的就有一万多种。

其他如浙江、广东、安徽等地公藏家谱也在千种以上,海外收藏的也不少。

但更可观的是大量散藏于民间百姓家中的族谱,其数量根本无法统计。


二、家谱之价值


绵延不绝的历史,巨大的数量,是家谱自身魅力的客观体现。

历史上来看,从官修家谱到私修家谱,从帝王将相修谱到普通百姓修谱,家谱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其特定的作用。

它能“辨昭穆,定系世”,能“明贵贱,定婚姻,别选举”,能“尊祖、敬宗”,甚至能够以修谱为业,谋取生计。

可以说它是封建统治阶级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其封建统治的工具。

今天看来,其价值主要体现在:


1、丰富的史料价值


家谱,人称“私家史记”。其丰富的史料价值,是它最主要的价值体现,也是我们今天研究、整理和开发家谱最主要的目的和出发点。

家谱中蕴藏着大量的地方史料,对后人研究当时当地的人口迁徒、婚姻制度、族规礼仪等有着其它资料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牒不修,则国之掌故何所资而为之征信耶?”祠袭争夺、产业继嗣、冒姓占籍、婚姻违律、户役隐漏”等等都可以从家谱中找到见证。

可以说没有上至帝王、下至臣民百姓的家谱资料,二十五史就写不出来。亦即史学家梁启超所说:“欲考族制组织法,欲考各时代、各地方婚姻平均年龄,平均寿命,欲考父母两系遗传,欲考男女产生比例,欲考出生率与死亡率比较……等等无数问题,恐除族谱家谱外,更无他途可以得资料。”


1984年,浙江建德县修《建德县志》时,对于境内最古老的单跨石拱桥的归属,由于各地上报的材料说法不一,而各处又缺乏有力证据,一时不能定论。

后来,县志编纂人员从《严州张氏宗谱》中,确定处于该姓聚居区的、建于明嘉靖年间的“龙溪桥”为最古老,从而使得争议得到平息。


鉴于家谱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公共图书馆的龙头———上海图书馆于1997年成立了谱牒部和谱牒研究中心,专门整理、开发和研究家谱。

“从我馆历史文献部的读者统计中看,家谱的读者数量和利用率最高。

大部分海外学者来查找的也是家谱资料,特别是对那些从事徽学研究的学者们来说,研究徽商起源、发迹及衰落等,徽州家谱是他们重要的资料来源(现存明清时期家谱中,徽州家谱最多)。”


据了解,其它图书馆家谱的利用率也一直很高。

因此,无论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家谱都会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为人们提供各个阶段、各个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和证据。


2、和谐社会的纽带作用


“家之有谱,如木之有本,水之有源”。家谱是一个家族演变发展的历史实证。其“世系图录”是家谱的主要内容,它可以帮助人们寻根。

如果翻翻自家的族谱,顺着世系,你可以找到你生命的起源、你的始祖、你的始迁祖等。

或许是受几千年封建统治的影响,中国人忠孝礼仪的观念根深蒂固,尊祖敬宗、家族观念、地域观念是炎黄子孙的优良传统。

两位同姓人相见,即使他们不属于同一支派,也会有着特别的感情——他们往往会说“五百年前是一家”。


明清时期,闻名全国的徽商,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宗族血缘纽带起到了非常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而族谱就是这种纽带的表现形式。

当时在皖南徽州,

“千家之冢,不动一抷;

千丁之族,未尝散处;

千载之谱,丝毫不紊。”


如今,随着祖国大陆的进一步开放,香港、澳门的回归,海外游子们叶落归根、寻根问祖的心愿特别迫切。

回乡探亲,寻根求源者络绎不绝,而家谱则为他们愿望的实现提供了保证。

从这一点来说,家谱对于华人寻根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以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都有着其纽带与桥梁作用。


3、进一步推动现代精神文明建设


家谱中一般都载有“族规”、“家法”之类内容,其中包括崇俭、戒奢、禁赌、守约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弘扬家族优良传统、启迪教育后世的一部难得的教科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今天,全社会正在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家谱对于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等,也有其推动和激励作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7 03:17 , Processed in 0.07518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