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看见生活发现你——池泉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15 23:38: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见生活发现你——池泉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广播台
时间:2020-11-08

越努力  越幸运

人物专访——池泉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你立如芝兰玉树,笑如朗月入怀。

你以热爱为羽,以坚持为翼。

你眼中有星辰大海,胸中有满腔热情。



你说:“做学问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内心有目标,努力才有方向。”你与一本本中国古籍为伴,大量的阅读积累使你更加明智、灵透而又庄重,让我们走进今天的主角——2019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青年组一等奖获得者池泉。

人物访谈

Q1:我们知道您一直在学习中国古典文献学,那您是如何喜欢上这一研究方向的呢?

A1:高中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个很博学的人,他给我们分析文言词汇意义的发展流变过程,我领略到了中国古典学术的魅力。

当我阅读中国古人所写的书籍的时候,我越发觉得他们的渊博和自己的渺小。我希望能够在阅读古人的书籍的过程当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这也就是我选择学习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初衷。




Q2:您加入的“领风者”读书交流会对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A2:一个人学习会让你的思路变得闭塞和狭隘,独学而无友,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我正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读书讨论会,在和不同的同学交流过程当中,开拓自己的思路,吸收别人的观点,我认为这对于读书来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Q3:有些同学不知道如何才是真正地读书,您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关于读书的体会吗?我们应该如何读书呢?

A3:“读书就是和古人,和作者交朋友”,我们和作者相隔了很远的距离,但是读书人通过包容的心态可以去消化作者的思想,我认为这就是读书最大的乐趣。

至于怎样读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由博返约,你不能将自己的思路和目光局限于一个领域,一个国度,一个时代,你应该广博地阅读所有的不同学科的书籍,你从这些书籍里汲取的营养和知识,在未来你阅读其他书籍的时候,会以不同的形式在你的脑海当中变化为一种全新的思路、全新的解法、全新的眼光。



Q4:您在大学这三年里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

A4:我认为最难忘的是结交了一些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人,包括我的老师和同学,关系非常好的那几位老师会在私底下倾听我的问题,耐心帮我解答。

同学中尤其难忘的是当年和我一起参加国学大赛的小伙伴,我和他在大赛前一天晚上偷懒去酒店旁边的永和豆浆店,一起去吃夜宵,就正是在这样的三年里,我认识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是我这三年最难以忘怀的事情。

Q5:您在备战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A5:这样的一个比赛受它的形式所限,它必须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的比赛,它或许不会非常有难度,但它具有广度。

在备战初试的时候,我就是因为自己太久没有涉猎古文献学之外的领域,所以导致在比赛过程当中,我会比较生疏和紧张,所以临时抱佛脚的办法是通过一本本通史性的著作,让自己再去回顾或接触一个全新的,自己从未了解过的知识领域,这是最大的困难。

幸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老师的指导,也有一起参赛的伙伴相互鼓励,最后拿到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Q6:您是怎样平衡学习与其他兴趣爱好之间的关系的呢?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A6:我每周都会留出一整天或一整个下午的时间让自己挥霍,我认为如果整整一个星期都把自己绷得太紧,我会坚持不下去的。

我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爱好,通过这些爱好,一方面是缓解你紧张的气氛,另一方面也可以调节你的生活作息。

就好比我经常举的例子,通过追番和看电视剧,我会把我感兴趣的一些点落实到书本上,继续从书本上寻求更多的知识。比如看修仙文,我会去了解道教史,看古装剧,我会去了解那一段历史。

我认为这些课外的兴趣和学习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必要泾渭分明地把二者二元对立起来。

Q7:您认为我们在大学期间应该具备哪些能力?那硬能力和软能力哪个更重要呢?

A7:“能力”这一个词它的语义是很宽泛的,我认为你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兴趣,因为能力的前提是对你所掌握的这个东西有兴趣。

至于软实力和硬实力,我是一个在沟通上很自闭的人,我刚刚说过“读书就是和古人,和作者交朋友”,所以说其实在阅读过程中,你去理解前人的思路,体谅他们的思路,代入一个同情视角,这也是对软实力的提升。

在学习当中,你不断地向一个更高的目标靠近,去鞭策自己,这也会转换为现实生活中的严于律己。所以,我认为软实力是可以在硬实力的磨练中慢慢熏陶出来的。



Q8:如果有一台时光机可以让您重新回到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您有没有想要改变或尝试的事情?

A8:到目前为止,我走的大的方向还不算太让我失望,如果说一定要有改变的话,我希望把一些挥霍掉的时间拿来读更多得书,还可以再尝试一些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讲没有办法再去尝试的一些新事物,去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1-15 23:39:0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3:25 , Processed in 0.07854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