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剪影匠心”——孝感剪纸(非遗传承人池泉)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15 13:28: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剪影匠心”——孝感剪纸

来源:情润孝感
时间:2024-01-14


剪纸(孝感雕花剪纸),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孝感雕花剪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晋时期,其融合了南北艺术之长,以清新活泼、古朴典雅的风格特立于中国民间艺术之林。孝感雕花剪纸的工艺手法主要包括“剪”和“雕”两种方式,作品纤巧秀美,线面结合,虚实相生,疏密得当,构图精致,线条简练,刀法流利,破功严谨,律动性强,主题明确,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装饰性。孝感雕花剪纸内容丰富,作品常以长寿、吉祥、幸福、喜庆为主题,善于用谐音、寓意、象征、含蓄等手法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2008年6月7日,剪纸(孝感雕花剪纸)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文名 剪纸(孝感雕花剪纸)

遗产级别 国家级



孝感雕花剪纸艺术讲究运刀胜笔,连而不断,断而不连……”孝感雕花剪纸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惠斌、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池泉摆开蜡盘,手执刻刀,一边介绍一边现场传艺。

这是他们精心设计的互动项目“一笔完工”,以事先准备好的凤凰、熊猫等中国元素剪纸半成品,邀请外国友人一起体验雕花剪纸的工艺手法,并赠送剪纸折页《董永和七仙女》。


2019年5月24日,文化路社区于社区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廉政文化剪纸活动,将剪纸艺术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此次活动特邀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孝感雕花剪纸协会主席——池福新。作品以物喻廉把廉洁寓于剪纸之中,弘扬了廉政文化。街道纪工委、社区两委班子、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均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在社区党委书记肖书记的带领下,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国法,特别是《宪法》、《监察法》。组织辖区党员举行了以“学党章、守纪律、遵国法”知识测试,推动全体党员、公职人员把党纪国法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活动正式开始,社区党员、群众参观了池老师的剪纸作品,此次廉政剪纸作品有的以历史故事为主题,有的以成语故事为主题,有点以英雄楷模为主题……一幅幅构图巧妙、立意深远、质朴灵秀、剪技不凡的廉政剪纸艺术作品,让人在享受艺术陶冶的同时,也受到了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和深刻的思想启迪。

经过详细的讲解,一场廉洁文化盛宴悄然在社区中展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怎么把作品完成。千剪万裁“廉”花开,清风一缕剪中来。围绕廉政这一主题,运用传统剪纸固有的文化元素,将人民群众对政治清明、为官清廉的政治诉求、道德诉求表达的淋漓尽致。经过半天的精雕细琢,在大家的剪刀下,一幅又一幅的廉洁剪纸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

一幅幅剪纸的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党员们纷纷对“廉”等剪纸作品赞不绝口,认为在感受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上了一堂新颖的廉政课,让人回味无穷。社区书记肖萧表示:社区主要是想通过传统的艺术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其目的是寓教于乐,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筑牢廉洁防线,树立党员同志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三伏酷暑,烈日炎炎。7月25日下午,新铺镇星火村村民活动室里却是一片祥和。一群妇女、儿童端坐桌前,他们一手按住蜡盘,一手紧握刻刀,认真地学习雕花剪纸。

源自孝感民间“打花样”、“挂门签”的孝感雕花剪纸,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南区文化馆的雕花剪纸非遗传承人池泉一边给大家讲解着雕花剪纸的过去现在,一边向大家展示着精美的雕花剪纸作品。“接地气”的民间文化和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激发起大家学习的兴趣。



“小时候,我爷爷过年的时候就会雕挂门签卖,我还帮忙雕过!”年近60的村民马丽云兴奋地说道。

“我做姑娘的时候也剪过,那时候纳鞋垫,绣枕头,都是先用纸剪纸花样的。”60出头的鲁丫丫说。

“我在学校学过剪纸飞机!”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黄子悦也不甘落后。

大家踊跃发言后,池老师一行来的两位非遗传承志愿者向大家分发了用于练习的刻刀、蜡盘、纸花等工具,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动手雕刻。不到30分钟,一幅幅剪纸作品便出炉了。

在学习剪纸的村民中,还有一位特殊的学员——星火村金疙瘩农庄负责人张小明。他向池老师虚心请教,完成作业后,两人就雕花剪纸与工艺葫芦雕刻如何有机结合展开讨论。

“我在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了雕花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雕花剪纸,可以使自己的双手变得更加灵巧。”“今天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假期生活,我回去要写篇作文记录下来。”“把这门手艺学好,既能修身养性,还可以赚钱,我要一直学下去。” 雕花剪纸非遗文化进乡村活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5月28日下午,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携手孝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举办了“非遗进警营 文化润营心”孝感雕花剪纸活动。



开展“非遗进警营 文化润营心”也是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开展“五进”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共邀请公安系统家属及子女40余人参加。通过非遗宣传展板观摩、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剪纸传承人实践操作相结合等方式,向孝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孝感雕花剪纸的艺术特色、历史渊源、制作技艺和传承保护现状等元素。

孝感剪纸是一种具有深厚文化意义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它不仅是群众审美爱好的体现,而且蕴含着民族社会深层的心理特征。



孝感剪纸的内容丰富多彩,通常以长寿、吉祥、幸福和喜庆为主题,通过谐音、寓意、象征和含蓄的手法,展现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此外,孝感剪纸作为一种民俗艺术,它在岁时节令和人生礼仪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其丰富的纹样和寓意,展现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智慧和精神世界。

https://mp.weixin.qq.com/s/FjmoBY0mRW95AtXIA3-0dQ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8:20 , Processed in 0.084100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