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7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湖北工程学院杨韵涵采访甲骨文书法家池新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0-25 15:26:4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湖北工程学院杨韵涵采访甲骨文书法家池新民

作者:易千元
来源:安陆水易居
时间:2023-10-23


杨韵涵同学采访池新民老师   摄影:水易居

在湖北工程学院建校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学院为表达对老校友的关心与帮助,对老一辈湖工人、湖工精神的敬意,10月21号上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志平率领大一新生杨韵涵等驱车赶往安陆市,看望该校知名校友,知名文化学者,甲骨文书法大家池新民先生。


余志平院长(左)与池新民先生合影    摄影:水易居

池新民,安陆城关人,原孝感学院1964级校友,曾执教于安陆二中,后任上海市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书法家,安陆市书法协会理事,湖北省老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对中国古文字,尤其对甲骨文字有较深的研究。2013年书写了100米甲骨文书法长卷。2014年其甲骨文书法作品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迎春展播》上展出。2015年出版著作《甲骨文千字集》并参加了第十二届上海书展。2021年5月参加了艺界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当代甲骨文书法名家专题展》和7月在天津美术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侨华人书画展》。


池新民先生悬挂于家中客厅的甲骨文书法作品:《不忘初心行大道,莫争小可福乐多》上方两行小红字分别为:商卜文,人民至上。  摄影:水易居

上午九时许,余志平院长一行抵达安陆市北正社区池新民先生的家中。余院长首先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师生表达了对池新民先生的敬意与问候,并向池先生发出了湖北工程学院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的邀请函。余志平师生一行欣赏了部分池新民先生的甲骨文书法作品,精妙绝伦的笔触和韵味丰富的文化内涵令到访师生大开眼界,赞叹不已。安陆前文联主席易千元,安陆现文联主席黄娟应邀参加了专访活动。


安陆文联主席黄娟(右)向池新民先生敬献鲜花   摄影:水易居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池新民先生接受了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大一学生杨韵涵的专访。

杨: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您选择了数十年如一日钻研甲骨文书法呢?

池:中华文明作为全球文明样态中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文字是它能够流传至今的重要因素,正是因为汉字记录了历朝历代发生的各种事件,让现在的各种历史具有了存在的证明。而甲骨文就是保存殷商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物质因素。但上古先民三千多年前埋藏起来,连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首领大圣人孔夫子孔仲尼也没有看到它,连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也没有见过它!因此我们不能再低调了!我希望能够以我自己的力量更好地传播甲骨文。


这里是甲骨文的天下  摘自池新民的微信朋友圈

杨:您在研究甲骨文书法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池:确实遇到过很多困难,现在发现的甲骨文字有三千七百多个,但是真正查明其读音和本意的只有一千余个,也就意味着我在书写甲骨文字的时候需要很谨慎。因为现代的汉字内容有一部分是没有甲骨文的形式。我也不能去主观创造某个字的甲骨文形态,要尊重它本身的汉字形式,不可有硬伤!在海内外甲骨文业界既要得到甲骨文权威专家认可,又要受到甲骨文书法爱好者的欢迎!常怀敬畏之心,如履薄冰!所以在研究的过程中还是费了很多的心血。


池新民的甲骨文书法   图片摘自池新民的微信朋友圈

杨:现在“Z时代”提笔忘字现象越来越严重,您对这种现象痛心吗?

池:当然痛心!大家都习惯于用手机键盘,没有什么机会去提起笔好好书写了,这种现象其实是很可悲的,如果大家都不怎么去提笔写字,我们是不是就少了一种记录历史的方式呢?所以我在做这些也是希望能够为甲骨文书法留下一些什么,能够让未来我们的后代子孙知道我们中华民族有着这么悠久的文化,有着这么优美的甲骨文。


池新民的甲骨文书法 图片摘自池新民的微信朋友圈

杨:今年是湖北工程学院建校80周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您有什么话想对文学院,想对湖工说的呢?

池:愿老师同学们坚守文学院成立以来的初心,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喜爱传统文化,喜爱甲骨文的同学加入到甲骨文研究的行列。同时希望学院可以加强对母语文化的教育,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若是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十年,可设立甲骨文书法陈列馆。捐赠的书籍,作业作品都有一个可供同学们学习的地方,从而在校园内形成国风学习的氛围。

(本文为杨韵涵同学撰稿)


[color=rgba(0, 0, 0, 0.9)]前来采访的湖工师生都被池先生的侃侃而谈吸引了    摄影:[color=rgba(0, 0, 0, 0.9)]水易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0-25 15:57:1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02:58 , Processed in 0.09848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