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海汉:回忆父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7-22 23:21:5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海汉:回忆父亲

来源:孝南文学
时间:2023.06.10

父亲节即将到来,引起我对父亲的回忆,父亲已逝世9周年了,有57年党龄的父亲一生虽然是平凡的,但也是光荣的、高尚的。父亲的一生使我们6名子女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父亲的一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生。我的老家原本在孝感县陡岗埠,家里人多田少,不能维持生计。农闲时,同是木匠的祖父带着父亲到汉口找木工活做,赚点钱补贴家用。1949年底,22岁的父亲被招成为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房屋修缮工程队的工人。由于父亲吃苦耐劳,工作积极,木工技术好,思想进步,几年内先后担任工程队副队长、队长。1957年父亲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还被提拔为武汉市房产局行政科副科长。

父亲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努力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市、局级模范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文革后期,父亲被下放到由武汉城建系统在通城县办的党校学习,他为当地和农民办实事,受到党校和当地党组织的好评。文革结束后,父亲调回市房产局,任修缮科科长。父亲言传身教,教育子孙要热爱共产党,要积极上进,先后有6名子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父亲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新中国成立后,经济虽然有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但物资还是比较匮乏。房屋建设、修缮的经费和所需钢材、水泥、木料等建材很缺乏,父亲和工程技术员总是精心施工,精打细算,合理使用建材和所拨的经费。模板和铁钉都是重复使用,从模板上撬下的铁钉都是锤直了继续使用。在生活方面,父亲非常俭朴,由于家在农村,母亲务农,上有祖父祖母,下有六个子女,父亲没有穿过西服和其它的高档衣服,当时是局里唯一没有手表的科长。直到我大学毕业后结婚时余出120元贺礼钱,母亲才给父亲买了手表。

父亲的一生是大公无私的一生。在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市房产局曾多次派父亲到随州、咸宁山区采购木材,这是一项既辛苦又危险的任务。进山后住到有砍伐任务的村子里,蚊叮虫咬是小事,白天走山路、伐树、扛树,到晚上睡觉都可能会碰到蛇。父亲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同农民工一起同吃同住,一起伐树,并将树扛到土公路边集中。在农户家里吃饭时,父亲都是按规定付伙食费和粮票,农户不收,父亲做工作坚决付给农户。父亲每一次都能按时保质保量甚至超额完成任务。父亲第三次到随州山区采购木材时,当地负责人了解到我家人多房少,主动提出以最低价为我家提供几方木材建房,从不以公谋私的父亲坚决谢绝了他的好意。父亲任修缮科科长期间,武汉市财政局每年拨付公房修缮经费几百万元,这些钱都由父亲经手拨给下面各区的修缮工程队。有一次,有个区修缮队负责人想多拨钱,可给父亲提供木材自用,父亲坚决不同意,仍按规定拨款。父亲曾多年分管建房、修房、分房,直到退休时仍住着一间12平方的小房间,厨房、厕所、过道与另二家共用,因而深受领导和同事好评。

父亲的一生是廉洁自律的一生。自从入党后,父亲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严于律己,从不搞不正之风,不谋私利。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孝感县想在武汉市设立驻汉办事处遇到困难,县领导听说父亲是孝感人,请父亲帮忙,并答应帮父亲解决家庭困难。父亲说:“我们家有困难自己解决,不能因这件事麻烦你们,谢谢你们的好意”。后来,父亲按正常程序帮孝感在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西马路征到一块地。当时孝感县相关领导要感谢父亲,帮忙解决子女招工的事,父亲也都回绝了。七十年代后期,武汉市某局领导找到父亲,申请多分房屋,可以帮忙解决子女户口到武汉落户,父亲都谢绝了,仍是按规定办理。

在父亲节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文表达对父亲深深的敬意和深情怀念!

作者简介



池海汉,男,1946年生,中共党员,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人,1968年大学毕业,先后在孝感从事教育、政法、人大工作。在职期间和退休后,笔耕不舍,在省、市级报刊发表新闻通讯、法制通讯、大案记实、调查报告、散文、诗词等400余篇,数十万字。曾多年被《孝感日报》评为甲等模范通讯员,并多次获新闻有奖征文一等奖、二等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7-22 23:22:33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8:33 , Processed in 0.09980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