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总理常怀念的老师――女院士池际尚:踏遍崇山峻岭、奠...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15 21:54:3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总理常怀念的老师――女院士池际尚:踏遍崇山峻岭、奠定岩石学科

来源:张飙科海追星
时间:2022.06.25

致敬地质学家教育家池际尚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九十九

秀女留洋学者,风餐露宿专家。探矿采石巡岭谷,立论前沿炫巨华。双足遍壑崖。

院士昵称“老太”,春晖慧绽新芽。一本教材千惑解,三尺讲台万智发。情飞漫宇霞。

(《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池际尚院士(1917年6月25日—1994年1月1日)的诞辰纪念日,她是中国岩石学学科主要奠基人。她编撰了我国第一本沉积岩石学教材,主编了我国第一本《岩浆岩岩石学》高等学校统编教材。提出了中国金伯利岩的分类和特征,对寻找金刚石原生矿有重要指导意义。她瞄准地质国际前沿,主持多项重点研究课题。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人才,其中有3位已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她的学生温家宝总理说,“我经常怀念她”。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池际尚坚持地质科研,足迹踏遍了包括西藏在内的20多个省区的崇山峻岭,指导地质找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她说:宁可100个数据说明一个问题,也决不用一个数据说明许多问题,我们的研究成果,至少要经得起20年的考验。

池际尚平易近人,她比较亲近的同事、学生,都亲切地称她“池老太”,她很喜欢这个爱称。她担任武汉地质学院常务副院长時,该院女教师生孩子住医院家属没有及时赶到,池际尚主动到医院照顾母婴,病友认为她是女教师的母亲,知道真相后说“你们领导真好”。


十年风暴中池际尚身陷逆境,丈夫不堪凌辱自杀。但她依然为国家建设殚精竭虑。在河北参加劳动时,她发现了华北的磷灰石矿床,为扭转南磷北调局面开辟了新的前景。1994年3月,地矿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科技界、教育界、妇女界、地矿界和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开展向池际尚学习的活动。

1950年8月,33岁的池际尚谢绝高薪挽留回国。她说,“国外条件再好,也只是当客人,我要回去为自己的祖国服务。”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9:36 , Processed in 0.06590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