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梦舒:我与“黄金叶”共沉沦(散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26 23:40: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梦舒:我与“黄金叶”共沉沦(散文)

我与“黄金叶”共沉沦

江苏:池梦舒

上周末和姐姐及佳人红约吃清心素食,姐姐因工作繁忙爽约,姐姐是个工作狂,被她爽约习以为常了。

佳人红是个一诺千金的铁姐,我俩既为素食也为清心,饭后分手经过汶河小学,看到校门口有“黄金叶”堆成的“黄金心”,立即止步观赏,想到今年江都那里黄金大道没开放,心中一直有点失望。好在见到了三菱及众多博友,三菱妹妹让美食减轻了我和佳人红兴致勃勃前去观景的遗憾。

今天咋见“黄金落叶”,很是惊艳,立即致电“铁姐佳人红”同游琼花观,拜访那里的“黄金大树”

扬州是个花园城市,扬州的冬天依然是⾊彩斑斓,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自在不同的地带展示着各自的美。

因为霸气的秋,彩笔一挥,染红了枫叶,染黄了梧桐和银杏。

慢悠悠的骑着小电驴等着铁姐,思绪不断,脑海浮现漫天飞舞的黄金叶。

由西往东骑行在文昌路上,到广陵区国庆路交叉口时,眼前突然一亮,眼前的银杏树极其优美,⼀⽚⾦黄可掬,通体明媚的黄,衬着空明湛蓝的天,宛如⼀幅浓墨重彩的油画,给我“满眼尽是黄⾦甲”的视觉震撼。

立即停车道旁,移步绿岛前,看到该树树龄已达540多年,依然精神抖擞,好似⼠兵,笔直地站在绿岛内,穿着⼀⾝⾦黄的盔甲,日日夜夜守护着来来往往的行人,⼀阵北风吹过,⾦黄的叶子像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

就在我痴痴的看着“黄金叶”被风吹落忧伤时,佳人红已经骑行到我的旁边。

我俩很快就到了琼花观,门票五元,售票小美人看我俩拿着景区优待证,说退休人员半价,我和佳人红大笑不止,我俩就是两个两块五换算成分,就是两个二百五,虽说我俩花了两个二百五十分,还不忘和售票小美人口头敲定,观内的黄金树的叶子是否还长在树上,得到小美人确切回复,进观观赏。

售票小美人没说谎,黄金树上确实还有很多黄金叶,落叶更多,黄金叶撒满了整个⼈⾏道,就像铺上了⼀块⾦黄的地毯。踩在上⾯,柔软、厚实,发出“咔咔”的声响,仿佛婴⼉⼿中⼩沙铃在摇动。好听极了!

那些落在地上的银杏,如同⼀条厚实地毯,铺在⼈⾏道上。引得许多⼈来观赏,银杏树满披⾦黄,真是“秋飔染云杨,碧树幻金装。灿灿耀眼眸,熠熠动心房,纯净无参杂,清幽入浮想。”

我仿佛看见了遍地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好看极了,被美景诱惑,立即躺在了黄金地毯上,静静的感受造物主的神奇。

地上是黄⾊的,天空是蓝⾊的。这⼀切的⼀切,⽆不如诗、如画、如歌、如梦,在你的⼼头萦绕。

愿⽣命也是这样,没有太多喧闹的浮躁,只有⼀⽚安静纯净的黄⾊,只有⽣命的成熟和深沉。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然而冬天却是⼀幅画,如果说秋天是⼀⾸歌,冬天则是⼀个美丽的梦。

想起银杏树春去秋来的茂盛,再看到冬⽇漫漫,寒风吹过,银杏叶安然地落在地上,那是它们最终的归宿,正在黯然时,它们却没有丝毫悲伤,我亦微笑着与它们共沉沦了。

作者简介:池梦舒,女,1965年出生,拥有法学本科和法律专科及现代教育技术专科文凭,现服务于江苏扬州江海学院,业余时间在扬州晚报晚报博客发表过多篇散文,代表作《我的小肥猪》系列,《家有考生》系列,《班主任札记》等有关文字,喜欢旅游,喜欢教书育人。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8 14:05 , Processed in 0.071816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