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290|回复: 0

[新闻] 池莉全新散文集《从容穿过喧嚣》武汉首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1-6-4 22:48: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5.22
来源:极目新闻| 夏雨
5月9日下午,著名作家、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携其全新散文自选集《从容穿过喧嚣》,在武汉东湖时见鹿书店举办首发分享会。
11.jpeg
“从容”是池莉给读者穿行于世的“一点建议”,也是形容分享会现场最佳的词汇。阳光通透的鹿见学院里,百余位读者自在落座,阵阵笑声中听池莉与资深媒体人艾小羊、湖北广电首席主持人谈笑,聊如何以平常心发现生活之美。
12.jpeg
三个小时的“从容”可抵屋外骄阳,正如池莉创作这本新书的初衷,于细碎而珍贵的日常中,为自己获得幸福的能力。
善于在最倒霉的时候,充分肯定自己的能力
尽管池莉觉得自己相较于同龄人来说,称得上“更沉静”,但也常感到压力和焦虑的存在。她以生活小事举例,“我特别不愿意吃外卖,觉得若长期吃,健康肯定会出问题,所以即使开会加班或者出差回来,也会一边打瞌睡,一边去煮面条。一方面觉得点个外卖吃了算了,一方面又想到健康很重要,还是要自己煮面条。我选择什么,这就是一个焦虑的过程。再比如刷手机,不知不觉地就会刷掉很长时间,这会让我感到时间花得不值得。后来我克制自己,每天晚上10点关机,强迫自己看至少1个小时的纸质书,真的就静了下来。”
对此,艾小羊也有同样的感受,“不小心刷手机就刷到凌晨一两点,并且越刷越难入睡,但是看书,会令睡眠变得安然。”
13.jpeg
池莉坦言,年轻时的自己总觉得有大把的时间,其实不然,人生只有一次,而对待人生的态度即为“从容”二字。“无论当下世界的节奏多么紧张,我自从容,与一年有四季一样,与四季有春耕秋收一样,不慌不忙,该干嘛干嘛,不要把四季都磨灭成了一季,要明白,生命最不能承受过度紧张。”
但“不得不承认,焦虑在生活中的比重很大,如何忘掉焦虑,寻找一种平静 ?”主持人谈笑问道。而这也是多数在场读者的心声。池莉举起《从容穿过喧嚣》一书,笑称自己的回答“都在这本书中了。”这样灵巧的回应,引得读者笑声一片。
的确,极目新闻记者在阅读池莉新书时发现,人常常焦虑变老,池莉却于《让我们来数数变老的好处》一篇中写下:“你变老了,老眼昏花了,但却因为阅历足够丰富而心明眼亮。” 当面对人人害怕提及的2020,她则在《幸福其实是一种能力》一篇中说道:“2020年年景不好,我告诫自己:要善于在最倒霉的时候,充分肯定自己的能力。”
14.jpeg
我是“斜杠青年”,美好的童年成就了我成为作家
“假如你没有吃过菜薹,无论你是谁,无论享有多么世界性的美食家称号,无论多少网友粉丝拥戴你为超级吃货,我都有一个好心的建议:先,赶紧,设法,吃吃菜薹。”
“热干面务必堂吃!迟了一些儿,面就趴了,香就跑了,芝麻酱就糊了。当堂,等在炉子旁边,烫好就吃,专心致志,埋头苦干,好比陷入热恋——这才是吃热干面应有的态度。”
15.jpeg
池莉被称作是“武汉名片”,她的笔下有写不尽的武汉故事。她在代表作《生活秀》里虚构的武汉夜市小吃鸭脖,催生出了红遍全国乃至海外的食品产业链。不止武汉鸭脖,在这本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从容穿过喧嚣》里,她写到甜而不腻的蛋花米酒配上热热烫烫的热干面,凛冬来一碗温暖到骨子里的排骨莲藕汤,都是她笔下的尘世烟火气。
分享会上,池莉言谈谦虚和善,常说“自己太笨”,但提到厨艺,她却自信满满,笑称自己是“斜杠青年”,“作家 ‘杠’(武汉作协)主席’杠’厨师。”在她看来,幸福是一种感觉,当我们在仰望自己所信服的事物时,就会变得谦虚和渺小,容易满足于身边的日常,而不是水涨船高的物质。“钱是有极限的 ,当它到达一定程度时,很难再从中获取幸福。”
池莉曾说:“(孩子)如果你的盛开需要肥沃的土壤,那么我愿意腐烂于你的根下。”读者互动环节,不少池莉的“迷妹”纷纷表示池莉对于母爱的理解、对于女儿的教育,给了她们很大程度的引导和帮助。
面对“鸡娃”和“内卷”,近来使一众家长感到焦虑的热门词汇,池莉也有自己的看法:大量的培优补习或许是孩子们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池莉说,正是美好的童年才成就了自己成为作家。而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她曾在《和女儿一起成长》中书写过,在新书《从容穿过喧嚣》中亦有回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6:07 , Processed in 0.10670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