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6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浚,这位温州人“了不起”:撰写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1 19:30: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都讯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继2019年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总撰稿、核心导演组成员、现场解说词执笔后,温籍艺术家、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国家京剧院编剧池浚同时担任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导演组总撰稿和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文学组主创两项重要职责,作出了令人惊艳的突出贡献,并于“七一”当天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庆祝大会结束后,池浚接受了记者专访,揭秘幕后故事。

精心打磨广场活动“总脚本”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导演组总撰稿,池浚执笔撰写了广场活动及暖场安排方案和现场布置方案,这是整个广场活动的“总脚本”。

从今年1月初开始,他历时半年多,全程参与从策划创意设计,到编排训练实施,直至合成演练呈现的全过程,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池浚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演练现场

“广场活动要营造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同心奋进的百年风华、共铸辉煌的百年华诞、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的故事。我们将暖场安排与大会议程相呼应、凝神聆听与深情表达相结合,实现城楼和广场的联结、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情绪与行为的交互,立足新时代,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注重沉浸式互动参与,展现人民群众作为见证者、倾听者、响应者的情感融入、情感积蓄和情感爆发。” 池浚说。

庆祝大会当天,池浚在观礼台上看到自己的作品,一幕幕呈现,感到亲切、欣慰,“接受一场新时代的党性洗礼,亲身参与凝聚书写历史的‘高光时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参与设计“暖场歌唱”环节

池浚还参与广场活动暖场歌唱环节的设计,3000名青少年组成合唱团,在军乐团伴奏下深情歌唱7首歌曲,引发现场群众参与齐唱。

“年代上,我们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的代表性歌曲,汇集耳熟能详、易于传唱的经典旋律。结构上,选用歌曲既包含了激情昂扬的进行曲,也有娓娓道来的抒情曲,还有宏伟壮阔的颂歌体,通过对不同风格歌曲的重新编配,构成组歌形式,老歌新唱。叙事上,讲述‘十万群众同唱一首歌、万众一心跟党走’的动人故事,展开一幅亿万人民同声同气同心、共情共鸣共振的真情画卷。” 池浚说。

庆祝大会当天上午8点15分许,一群穿着白衬衣、蓝下装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代表集体在天安门广场前献词:“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今天我们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今天我们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池浚担任了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的主要执笔作者。从3月初起组建撰写组,他查阅近百份资料,提炼近10万字素材,修改了50余稿,直到现场由4名主献词人和1000人献词群体共同面向天安门城楼,以一领众和的方式呈现。

池浚的创作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清晰简洁,层次分明。句式韵散兼顾、节奏明快,语气通俗亲切、朴素平实,采用具有时代气质的少年儿童表达。之前,他还来到排练驻地,为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献词代表做培训辅导。

担任文艺演出文学组主创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作为此次演出文学组主创,池浚参与了多个文学和戏剧类节目的创作,并担任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的文学统筹。他还参与了主题曲《领航》的集体作词和修改。

从去年下半年进组,池浚在文艺演出剧组工作近1年,从前期文本策划,到中期作品创作,直至后期排练演出,工作贯穿始终,“有一天彩排突降暴雨,演职员们的衣服都被淋得湿透了,可现场没有一个人犹豫退缩,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水平圆满完成,令人非常感动”。

6月28日正式演出时,池浚看到自己创作的节目精彩呈现、自己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字幕屏的时候,他觉得为此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2021年对于池浚而言,意义非凡,“虽然经常往返于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两件大事,承受了外人意想不到的辛劳,但能参与其中,和所有艺术家和广大群众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感到无比荣耀、无上荣光”。

温都记者 叶锋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6:00 , Processed in 0.06878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