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浙江温州塘下池邦新:江西上饶是制造业的乐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4 20:21: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浙江温州塘下池邦新:江西上饶是制造业的乐土

记者:操园官、姜南勇
来源:上饶晚报
时间:2023.1.14


池邦新为员工发过节物资


邦德科技团队活动合影


邦德技术部获“上饶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江西邦德科技有限公司池邦新董事长,是位科技型创新人才、高级工程师。他在企业升级换代时,投资2个多亿将工厂从温州搬迁到上饶。他们厂生产的汽车配件散热器远销欧亚,产值年增长超20%。他说,上饶是制造业的乐土。


工厂是大家的舞台

2017年12月,池邦新把工厂从温州整体搬迁到上饶成立了全新公司。公司当时在信州工业园区购买土地35亩,投入2亿多建造厂房、购置设备,将工厂升级换代,生产汽车配件散热器。公司有员工130多人,从温州带过来的老员工主要来自云、贵、川,还有一小半人来自上饶本地,其中有10多人搞技术研发。

池邦新认为,公司是他的,也是公司全体职工的,工厂是大家的舞台。他说:“所谓企业文化,就是在不损害公司发展的前提下,让员工多得利,有更多的获得感。”在邦德,厂里用餐不要钱,加晚班的下班时,有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再加2个鸡蛋,每月8日按时发工资,春节上班第一天有开门红包,传统节日发放过节费,一年组织员工学习、旅游2次。

池邦新认为公司员工基本素质高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制定了相关制度保护职工权益,以校企合作的模式有效解决技术员创新研发难题,并与上饶师院博士团队合作,共同开展“员工学历提升班、新型学徒制班”,以“信州千秋业,人才万代兴”的人才深造理念,做实“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同时以车间班组的形式,以一年为周期,举办公司内部技能比拼,有效提高工人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公司年年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评选优秀员工,树榜样、立规矩。行政部王继文学历提升时得到了公司嘉奖,是公司年年的先进。他说:“在我们公司做先进光荣,照片上墙极大地调动了我们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员工积极向上、自我进取的意识,展示了企业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该公司于2018年被纳入上饶市规上企业,2019年荣获“上饶市汽车散热器研发中心”称号,2020年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21年,公司技术部开发组获得“上饶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下足功夫创新研发

池邦新1970年出生于中国汽摩配之都——温州塘下镇,父亲是乡办企业厂长,高中毕业后随父亲到工厂做工。在工作中,他感到理论的重要性,先后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进修学习,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家,被上饶师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他为公司攻克了技术难关,赢得了核心专利。在管理上,他也积极创新,公司整个工厂规划、厂房建设都是他一手操办的。在生产车间,我们见到8道工序8个人融为一体,15分钟就能出成品。师傅们说,机器是购买的,可组装与工序他们有着自己的特色。5年来,公司没有停过产,每天都有2个集装箱产品通过物流公司大卡车拉到宁波北仑出口,或者拉到各汽车厂车库。

得益于“产改”先行先试的综合示范效应,在面对外贸战、全球疫情等严峻市场考验之时,邦德以创新研发为前提,积极开展国内业务。在公司每一个生产车间,都记录着一线产业工人的汗水和努力。在智能机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科技创新领域,也处处可见一线产业工人的成果。他们突破研发项目负责人的身份限制,不设门槛、不问身份,鼓励高技能人才参与项目,为产品开发、工艺革新等科技攻关申请专利6项,开展多种方法鼓励职工建功立业。

对企业发展而言,人才培养与使用是关健。邦德为解决企业技术创新中技能短缺不足的问题,不断开展有效技能培训。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们与上饶师院博士团队合作,有效地开展“员工学历提升班”“技能提升培训班”“新型学徒制班”,提高了员工学历层次,提升了员工综合技能素质。合作开展以来,邦德员工学历提升3人,新型学徒制12人,技能提升10项。同时公司以班组的形式,以季度为周期举办企业内部技能比拼,以此提升员工综合技能素质。

为鼓励和引导产业工人争做高技能人才,2022年以来,邦德一线班长晋升3人,一线组长晋升2人,高级技能人才晋升1人,打通了上升的通道,凸显出了“工人强,则企业强,企业富,则工人富”的良性循环。

构建制造业生态圈

看好上饶,寄希望于上饶,池邦新将公司迁来了上饶;爱护企业家,鼓励创新,上饶给了他广阔的舞台。池邦新是上饶市第五届政协常委、上饶市人大代表、信州区工商联企业商会常务会长、上饶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上饶市爱心人士。

池邦新说,主攻工业、主攻制造业已成上饶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主流。他认为,不管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都适合在上饶发展。他是温州人,也是上饶人,他希望自己团结2万多在上饶的温州人,在上饶跨越式发展中为构建制造业生态圈多作贡献。在来上饶时,池邦新就给自己定了规矩。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不给上饶青山绿水添污染,切实保障员工利益,照章纳税,做有担当的企业家。我要把温州人白手起家、不等不靠、闯荡天下、敢于创新的精神纳入到上饶文化之中,夯实上饶文化自信自强。”  

从浙江温州到上饶,池邦新的感觉是,哪里制造业强,哪里经济发展潜力就大。他认为上饶是制造业的乐土,而发展制造业最重要的是实现产业链配套。为了上饶打造“江西汽车城”愿景,他将趁势而为,恢复上饶温州商会,引进更多企业家积极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大到特殊钢材,小到一颗螺丝钉,进一步完善上饶产业链供应链,共建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池邦新介绍说,他们邦德科技空调冷却系统有着自己的技术优势,目前产品主要是销往外省及出口,他们和上饶的几大汽车产业都有意向性合作协议。随着上饶汽车龙头企业崛起,他们也期望着更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在上饶兴起。他们将在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下,推动上饶的汽车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链主型企业的龙头作用下,借用链主企业的需求和数据,来觉察重点产业链的堵点和断点,积极引进相关企业拉“链”扩“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3:25 , Processed in 0.08484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