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47|回复: 0

[抗疫] 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这是我一个强烈而悲壮的呼吁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8
发表于 2020-2-17 23: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2-17 23:25 编辑

23年前,武汉作家池莉曾发表过一部中篇小说《霍乱之乱》,讲的是一个武汉爆发疫情,医生和普通群众如何面对突发传染疾病的故事。小说开头写道:“霍乱发生的那一天没有一点预兆。天气非常闷热,闪电在遥远的云层里跳动,有走暴的迹象。在我们这个城市,夏天走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想到23年后,池莉热爱的这座城市武汉,没有一点预兆,爆发了疫情。如今再读这本书,竟然与今天的情况有着很多惊人的相似。今日,在武汉生活的池莉,如今的生活如何?又有怎样的想法?

池莉

池莉
池莉
『小说创作之初』离开卫生防疫专业 把担忧写进作品


池莉有浓厚的武汉情结,通过阅读她的作品,我们认识了这座城市,热干面是“过早”,人们必备交通工具是“轮渡”。她笔下的武汉,有一种特别的烟火气,市井鲜活,彪悍精明,充满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池莉高中毕业后下放知青,两年后就读冶金医专,返城考入医学院,后转去中文系。但毕业后还是去武钢卫生处做起流行病医生,并开始发表作品。特殊的知识背景,使得她能轻松地驾驭医学题材。《霍乱之乱》是她在流行病医生的职业当中积累的素材。通过一个流行病的小医生,面对突发的疫情为事件点,描绘了特殊时期的抗击瘟疫的医生群像。回忆起当初创作《霍乱之乱》的记忆,池莉表示,这部小说是写于1997年5月21日,发表于1997年6期《大家》杂志。“这是来自于我个人专业、工作经历的小说,我曾经做了三年的流行病防治医生。当我不得不离开卫生防疫专业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把自己的担忧写成一部小说。人类可以忽视流行病,但是流行病不会忽视人类。我们欺骗自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池莉的写作离不开武汉,曾获全国中篇小说奖和鲁迅文学奖的多部作品《生活秀》《来来往往》《烦恼人生》等,包括去年的新作《大树小虫》,也是对武汉风土人情的表达。 微信图片_20200217232159.jpg


池莉的作品《霍乱之乱》


她对武汉的感情自称可以用16个字形容:“爱恨交加、微妙复杂、不由自主、难以言喻。”她曾说过,武汉这地方就是这么江湖,散漫,任性,侠义,火气大,兵气重,五湖四海,千人千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确是一个写小说的好地方。但池莉说,这一次,她不再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接受采访,而是以一位武汉市民和曾经的流行病防治医生的身份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面对疫情的担忧』如果都心存侥幸外出 封城会前功尽弃疫情以来,池莉一直揪着心,直到1月22日夜,在接到单位紧急电话:通知武汉市民实施隔离,她终于放松了许多。因为她知道,流行病防治的基本以及根本要义,就是“四早”,上大学时候,她就把四早背得滚瓜烂熟。其中“早隔离”,对于阻断烈性传染病,至关重要。她说:“尽管当代科技发达,早隔离也还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传统方式。道理很简单,也很通俗:病毒利用人传人,人们就单独隔离,不让它利用。唯有最大可能地进行严格阻断,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
微信图片_20200217232203.jpg

1月26日,行人在武汉楚河汉街上行走。图源新华社


封城开始了,并且过去十多天,随着隔离时间的推移,池莉说,她的心再一次揪紧。“或许是我的专业帮助了我,让我能够很快地理解什么叫做隔离,并且严格做好自己的隔离。立即将家中食品蔬菜分为十四天的等分,每天少吃一点,吃得尽量简单一点,争取不要因为买菜而必须外出。道理也很简单和通俗,如果一个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偶然出去一趟,买个菜总没有关系;那么每个人都会这么想。这个巨大的城市,巨大的人群,在隔离期间,都偶然出去买菜,那么更加广泛再次传播,又可能开始,封城将会前功尽弃。”“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响应政府的号召,自我隔离,减少流动以阻断病毒传播。不能再让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了!”池莉疾呼。
微信图片_20200217232207.jpg
1月27日,武汉市民和外卖代购小哥在一家盒马鲜生店内选购商品。图源新华社

『将隔离进行到底』用医学知识帮助身边的人 提出6建议


最近,池莉每天除了关注疫情变化,还会力所能及地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去帮助身边的人,闭门不出的生活比平时更加忙碌。比如,她作为小区的一名热心义工,帮助小区居民隔离风险,但粮食蔬菜又是所有家庭急需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池莉思考后,通过网上写了一封信《给物业与业主的6条建议》,“我是本小区业主之一,学过公共卫生,参加过流行病封锁隔离防治。鉴于本市疫情还在增长,但不少业主因食品短缺,要去超市买菜,超市不仅人满为患,更可怕的是人与人接触,会造成再次传播与扩散,直接影响您和家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导致武汉隔离前功尽弃。”
她的建议有六条:
1,请物业公司马上联络并请求XXX社区以及XX区防控指挥部的支持,关键时刻紧紧依靠政府,或与民间蔬菜公司联络协调:请对方采用消毒防护好的专车专人,集中并直购蔬菜,送到小区。2,物业公司一旦联络协调好,即通知业主,每家每户向物业前台预订。3,蔬菜按数量品种分袋装好,送到,人车撤离。4,物业事先准备好放置蔬菜的消毒地点,业主戴口罩做好防护,听从物业通知,每家单独前往、依次领取、自行扫码支付。5,食品蔬菜如品种匮缺,可以是最基本的大米面粉大白菜萝卜土豆大蒜之类,我们业主也应理解现况克服困难共度时艰,不得找物业人员抱怨争吵。6,孤寡老人,切莫遗漏,由物业特殊处理,送至住户家门口。池莉的这封信奏效了,并在她所在的小区实施了好几天。1月30日上午,蔬菜送到他们小区,而且是采购平价。“我们小区业主们也配合得很好。做到了在人与人不直接接触情况下,完成蔬菜的入户到家。”池莉说,希望这种模式也能给武汉其他社区提供参考。目的也还是只有一个:“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坚决将隔离进行到底,争取尽快阻断病毒流行,祈望武汉以及全国,早日恢复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217232213.jpg
1月24日,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 图源新华社


最后,池莉发出对武汉的呼吁:“这是我一个强烈而悲壮的呼吁——人们为了买食品蔬菜还在超市拥挤,极容易造成再次感染传播。武汉封城隔离至今,疫情还在蔓延攀升。为什么不能用‘配给制’送菜到社区?纵然有再多医疗支援,抵挡得了烈性传染病的不断再传播吗?”
来源 | 红星新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7:31 , Processed in 0.11498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