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秋泉公“乐于奉献”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2 16:18: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乐于奉献秋泉公

大波公,讳文波,字锦川,号秋泉。咸丰丁巳科周学宪取入县学第八名,附贡生。生于道光乙酉年三月初三,卒于光绪丙申年三月初五(1825-1896)享年七十二岁。

秋泉公昆仲五人,皆以资雄乡里。公自小资禀聪敏,弱龄即能背诵诗文、群经不遗一字。稍长始学为公令文,欲求登科第,抱怀高洁,不希宠荣,遂拼弃一切嗜欲,攻取之缘,键户读书,至老不惓。平生酷爱书法,心摹指画,坐卧随之。楷书出柳入颜,倘以之掇巍科登第以不为过。

由于仕途不得志,由此退而料理家政,良田、华屋皆新自创置。自奉节俭,而待人独宽,性朴诚,与人无忤,一乡称善士,人以为有马少游之风。他孝敬父母,可谓仁人孝子。咸丰甲辰其母病笃,公私割胸肉配药以疗母病。

咸丰辛丑年,平阳钱匪作乱猖獗,危及瑞安,公与其兄出资办团练御贼。他不避艰险,与贼交锋,刃贯左臂,血满衣襟而不顾也。其忠愤勇敢如此,最难能可贵。

平生仗义疏财,乐于奉献,尤其是公共慈善,勇于承担。当时前池与大典下之间道路损坏不堪,南来北往过客行路困难。秋泉公与赤石公出巨资修建石板道路,族人无不赞颂他们的功德。
赐进士出身翰林院编修现任江南大主考姻晚生黄绍弟,为其七秩寿序中说:“……钱匪为乱,居民惶恐,莫知所措,先生倡办团练,出资筹防,而又能奋不顾身,不遑朝夕。时居民得以安全无恙者……,事平,有司为之上闻,保举六品,而先生仍绝意宠荣,不谋仕路,盖有古君子之风焉。先生家计仅自给,而好趋义举,里党咸钦之。是非第为一身禔福,直为孙子贻谋。世有拥厚资,靳一毛之利者,与先生相去什伯乎?”

池源瀚先生评论称:“……至性至情所固结,直可以贯三光而动五岳,于此乃知忠孝之诚,根于天性。孟子性善之说,较之荀子性恶之说,所以为至当而不偏也。莽莽垓埏,谁非人子,谁无父母,间我叔祖之风,当亦知所感哉!”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0:53 , Processed in 0.07031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