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4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浙江瑞安池氏十世祖钦球公,曾任“温州教授”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1 18:41: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氏义工 于 2019-12-11 18:48 编辑

温州教授十世祖钦球公

钦球公,号廷锡,温州教授①,生卒逸(按推测,应生于元朝后期,卒于明朝初期)。最早的池氏宗谱记载,钦球公是第九世潮旭公的次子。“自闽长溪振铎②东瓯③,慕章安④山水之胜,遂择迁罗南⑤居住”。

池氏谱牒最早《宗谱原序》,是赐进士出身奉直大夫特授温处⑥观察使者郑玉所撰。时间是明洪武二年桂月上浣(1369年8月)。全文如下:“池氏古称巨族也,盖五代以前,虽名公巨卿代不乏人,然而远莫可稽。及宋南渡时,献平公(宗昌)发祥于闽省赤岸后,自闽而迁丹崖,自丹崖而芬川,自芬川而长泾,而临安聚族错居。其间孝行节义,指不屈胜。余巡温三年,廷锡池先生谈及氏族世系出其所修谱牒,乞余一言以并美传。时修举数卷,之书诸善,悉备上述本源,下启无疆。斯真谓绍述⑦之盛,而百世之鸿编也哉”。

根据上述记载,结合有关数据左证,可以得到如下结论:

一、钦球公出身名门,且有功名在身。

钦球公是从福建长溪振铎东瓯,担任教育或负责政教宣传的官员,按照当时科举制度和为官仕途的规定,如未取得功名,不可能被当局启用。况且那时候正处在政权更替期间,新政权对前朝遗老未必重用,或者降级使用也有可能。真实情况如何?现无可靠数据,很难判断。钦球公在担任温州教授期间,与赐进士出身的温处观察使郑玉属于上下级的关系,互相往来频繁,亲密无间。他们在谈及世系时,对各自家族情况已很了解。当钦球公将已修的数卷家谱请他审述并作序时,便欣然承诺。从郑玉所写的谱序中可以看出,钦球公出身显赫家族。郑玉称:“池氏古称巨族,名公巨卿代不乏人,南渡之后,孝行节义指不屈胜” 。他在观赏已修的几卷谱牒之后极力称赞:“之书诸善,备悉上述本源,下启无疆,斯真谓绍述之盛,而百世之鸿篇也哉”。可惜时代久远,此谱仅存谱序一篇。

此外,我们还可以从钦球公的修谱之举,证实其门庭和出身。那时候的修谱仅在士大夫阶层和显赫家族开展,只有他们才有条件和能力修谱,所以出现了宋代的欧阳修和苏东坡为代表的欧式、苏式版本。民间百姓人家决无能力实施。到了后来,才由宗族牵头修谱,其历史较晚,如瑞安池氏真正启动修谱是在清嘉庆、道光年间。

二、钦球公是最早迁居“罗南”的池氏。

钦球公“自闽长溪振铎东瓯 ,慕章安山水之胜,遂择迁罗南居住”。他是在温州为官期间,被这里的优美环境所吸引,遂将全家从福建长溪迁居罗南落户。罗南是指大罗山之南,虽未明确是前池,但大在罗山以南地域内只有池氏聚居前池。从最早的池氏谱牒发现,与钦球公同时代北迁瓯瑞的謪系兄弟还有很多,但谱上记载简单,甚至缺乏生卒和夫人姓氏。然而也有例外,其中唯独记载第十五世太常、太希,是明永乐年间(即1403年至1424年)迁至瓯瑞,此两人却是钦球公謪系曾曾孙辈。族谱记载详细到位的是从明嘉清年间开始,即池氏从十七世、十八世祖之后。

三、钦球公是瑞安池氏(除曹村房外)的直系祖先。

池氏族谱记载,前池七房和南山房、霞霖房、大日房的十七世祖都是十世祖钦球公派下的直系分支。而钦球公的第四位兄弟钦佩公为曹村房的世祖。其支系清晰,准确无误、一脉相承、代代相传。

族谱中有一篇“迁葬祖坟记”,文中记载:我池氏始迁祖坟坐落南上坦,原系土塜 。每秋割柴皆备香烛,礼敬必恭,迭代相传,口授心铭,于今不衰。兹因子孙繁旺,土木大兴,祖坟蹂躏 ,不孝莫状。丁卯岁(1987年)重修宗谱,族中贤德发起迁葬于本地北二坦沥边,坐北朝南。众推余贤、岩雪、发照等董其事,不数月,新坟竣工,简单庄严,忆昔太祖俭德,相得益彰。自左至右共三对又一只计划:十世祖池公钦球暨德配陈太夫人之墓;十一世祖池公叙高暨德配 林太夫人之墓;十二世祖池公和良暨德配赵太夫人之墓;十二世祖池公和艮配氏失考之墓。

附录坟前联云:

追根寻源后人莫忘十世祖
敬宗睦族池氏喜有传统风
合族传世口语  裔孙体淼执笔

以上记载说明,池氏历史上对直系祖先和迁居时间早有定论。现今的池氏祖墓,从一世至十八世,包括外迁各房派都含其中,仅是一种纪念。


附:瑞安池氏九至十七世传承图

注释:

①教授与教谕、训导、学政、学台、督学等都是封建时期派往各省、各府、各县考试童生、生员的学官名称。一般均由侍郎、京堂、翰林科道及部属官员组成。由进士出身者,简派三年一任,不论本人官阶大小,在任学政期间,与督抚平行。
②振铎:宣传贯彻政教法令,或从事教育。
③东瓯:东瓯前指东瓯部落,汉族先民一支。位于今浙江南部。传说,东瓯国是战国时期越王无疆的次子蹄所建立的国家,又名东越国。后政权更替演变,至汉代的东瓯,东至章安,南至晋安,今福州东部。史记《历代州属》记:福州东部南部建晋安郡。现东瓯指温州。
④章安:据考证,东瓯、东冶皆指章安故址。汉昭帝二年(公元前85年),始设回浦县于章安,属会稽郡,后改名章安县,管辖台州在内的整个东瓯地域。现今章安为椒江市的街道名。
⑤罗南:神话传说中的“玄门圣山”,相传乃是鸿蒙元气凝结所化,是太上老君的道场“玄都紫府”,“玄都”指太罗山,“紫府”指“八景宫”。太罗山之南称“罗南”,曾设有罗南乡。
⑥温处:指温州和处州(现丽水)。浙江省设杭嘉湖、宁波台、金衢严、温处道,介于省与州县之间的行政机构。
⑦绍述:继承之意。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7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73
沙发
发表于 2019-12-11 20:05: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位钦球公与永康池氏的池裀会不会指同一个人,池裀,明朝,应该是洪武年间举明经,温州教授

Screenshot_20191211_190641_com.android.browser.jpg (55.89 KB, 下载次数: 33)

Screenshot_20191211_190641_com.android.browser.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12-11 21:53:37 | 只看该作者
enloy83 发表于 2019-12-11 20:05
这位钦球公与永康池氏的池裀会不会指同一个人,池裀,明朝,应该是洪武年间举明经,温州教授 ...

这个也是温州瑞安池氏于永康池氏有共同点,也有争议点。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58 , Processed in 0.08749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