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龙威朝圣千秋仰,祖殿寻源四海钦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4 13:23: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7年1月7日,来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厦门翔安马巷古镇有一座池府开基祖庙---元威殿,后滨社区亦重修了龙威殿。

龙威殿有好几副对联,其中一副曰:龙威朝圣千秋仰,祖殿寻源四海钦。

龙威殿池王爷是国内外善信最虔诚奉敬的民俗神祗之一。池王爷的文化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受到各地善信朝拜。关于池王爷的龙威殿、元威殿、全威殿的历史渊源有一种说法:

据《后边村李氏族谱》记载:该村(现属马巷镇后滨村)开发于明初,原住郑、刘、李三姓.明万历年间郑达、刘尽、李了三人和睦相处,亲如手足.他们合伙经商于泉州厦门之间.有一次途经小盈岭,因旅途劳顿,加上被西北雨淋得象落汤鸡.他们在路边一巨石下小憩,旋而呼呼入睡,朦胧中见一黑面将军喝令他们赶快离开此地.他们吃惊一醒,三人所梦略同,立即起身离开.他们刚一离开,巨石立倾.他们感于黑面将军指点救命之恩,即引回后边村垒三块石头供神位奉敬.后来逐渐发展到全村善信都来问卜祈求平安.当时尚不知黑面将军的名讳及所化身的佛名,直到内官村陈于庭道破原委以后始知黑面将军就是池王爷.因此他们于万历十三年(1586年)鸠资建“龙威殿”.后该村因风水之故,郑氏一部分迁入郑坂村,一部分迁入马巷五甲尾,刘氏则迁到马巷刘厝甲.他们约定分居后,郑氏在马巷建“元威殿”,刘氏在刘厝甲建“全威殿”.因此也就有了三个殿。

池府王爷亦称池王,传其姓池名然,字逢春,明朝金陵人氏,明万历年间中过举人,后来弃文从武,又高中武科进士,为文武双全人士。后来朝廷派为漳州府尹,赴任途中,经过马巷小盈岭时,巧遇两位同伴,得知这两人是奉玉帝命令下凡的行瘟使者,此行目的是前往漳州府散布病菌。池然深怕漳州百姓受害,决定舍身护民,借机向使者借看瘟疫粉末,乘两人不备时,全数吞服,不久毒发身亡。 两使者看事态严重,带着池然亡魂返回天庭,玉帝有感池然救民精神,封为“代天巡狩总巡王”,令他下凡镇守马巷一带(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所属),池王神威显赫,居民感恩又建庙奉祀。农历六月十八日为池府王爷千秋圣诞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2:09 , Processed in 0.09411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