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厦门:全国寺庙最密集的城市,大大小小寺庙有2200多座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7 21:28: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厦门:全国寺庙最密集的城市,大大小小寺庙有2200多座

我国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信教人数达3亿多人,这些信徒心中的神殿是那些庄严的寺庙,它们分布在全国各个角落。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统计:三大语系佛教活动场所有33600多座,道教宫观8200多座,清真寺3.5万座。
民间通常所说的寺庙包括两种,一种是佛教活动场所;另一种是民间信仰场所,即我们常说的宫观庙堂,其中有不少被列入道教范畴。民间信仰场所包括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行业崇拜、圣贤崇拜、英雄崇拜等的宫庙,宗庙、祠堂也列入其中。
厦门市陆地面积为1699.39平方公里,是中国寺庙密度最大的城市,现有登记设立的佛教活动场所有56处,以思明区最多,有31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筑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有2200多座,其中同安区最多,有1200多座;其次为翔安区,有460多座;集美区和海沧区分别有250多座和200多座;湖里区、思明区数量最少,分别为118座和101座。
厦门人信仰的神祇很多,既有保佑安康的保生大帝、池王爷,也有被世俗化的关公、玉皇大帝。厦门自古是港口,海上女神妈祖同样信众广泛。厦门人信奉最多的是土地公、保生大帝和妈祖。随着华侨南渡,保生大帝、妈祖和大伯公(即土地公)宫庙也建到了南洋各地。
国内鲜有寺庙与大学紧密为邻的,而南普陀寺恰好是其中之一。南普陀寺是厦门著名古刹,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圣地之一。寺内珍藏的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寺宇周围保留众多题刻,著名的有明万历陈第、沈有容题名石刻和清乾隆御制碑。寺后五峰屏立,号“五老凌霄”,是厦门大八景之一。
在众多寺庙中,其中有三间宫庙曾在历史上拥有皇帝的御赐匾额。1726年,雍正为朝天宫题字“神昭海表”。1737年,乾隆为风神庙题字“惠应波恬”。1788年,乾隆为朝宗宫题字“恬澜贻贶”。朝天宫和朝宗宫供奉的都是妈祖。三间宫庙的题字均期盼海上风平浪静、不出事故。 据了解,在1685年至1784年的100年间,朝宗宫旁的玉沙坡是大陆惟一与台湾对渡的口岸。
厦门寺庙大多依傍名山,隐藏在青山绿水间。最为神奇的景观是“鸿山织雨”,因早些年鸿山与虎头山两峰夹峙,吹来的东南风容易受阻,在两山之间游荡,雨丝也随风旋转,忽左忽右,交织穿梭。现今思明南路开辟后,“鸿山织雨”便鲜见了。 此外,重修后的鸿山寺供奉了41尊缅甸白玉的观音圣像,梅山寺供奉了重达65吨的释迦牟尼佛圣像,都堪称为厦门寺庙之最。
厦门寺庙大多历史悠久,最老的寺庙已有1436岁了,它就是位于同安大轮山下的梵天寺。 梵天寺创建于隋代开皇元年(公元581年),也是八闽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梵天寺初名泗洲,同安建县后改成“兴教寺”,作为同安首刹,有以示振兴同安佛教之意。 1990年,梵天寺被批准为首批开放寺庙。住持厚学法师不顾年老,三次南渡新加坡,发动信众捐资重修,才有了如今梵天寺的繁荣之景。
观音寺位于湖里区仙岳山东麓,是厦门地区建国以来新创建的第一座大型寺院,建筑主要有万佛宝塔、观音祖殿、大悲殿。现在,该寺是厦门市第三、本岛第二佛教大寺院。 寺内万佛宝塔十三层,连同塔刹通高78米,供养佛菩萨11111尊,每层平均1000余尊,供信众和游客瞻仰礼拜,故称“万佛宝塔”,号称“厦门佛教第一塔”。
在2200多座寺庙中,海沧青礁慈济宫面积最大,也是台阶数最多的。据了解,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时,青礁慈济宫申报面积为3800平方米,现今其面积为1.51平方公里,已有主庙、全国首个闽台中医药博物馆等5栋建筑,有的仍在建设当中。
闽南人重佛拜佛,如果有机会去到厦门的话,可以逛逛寺庙,暂离城市的喧嚣,去佛门里寻找一份清净,静心也养眼,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1:58 , Processed in 0.09450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