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4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晋江市洋埭村各宫庙奉祀神明信仰之研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7 20:1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晋江市洋埭村各宫庙奉祀神明信仰之研究
                                  公元2013年岁次癸巳年         林良田·整理
洋埭村地处晋江市陈埭镇东部的晋东少平原上,古为海滩,唐宋间系烟浦三十六埭之一,且因面积宽广一片汪洋,故名洋埭。又因村边有座龙王宫,故雅称【龙岱】。五代时,南唐观察使陈洪进率军民沿江围海筑埭。村之形成于宋初,历代围筑海埭,今村距海已近五公里。宋为永宁乡和凤里管辖,明清时期称为:泉郡晋邑南门外廿九都龙岱后社保。古为杂姓所居,有潘谢李陈屈洪吴等姓。自林姓始祖友春公于明永乐癸未元年(公元1403年)开基立族藩衍后,人丁昌,枝荣叶茂,至今已历六百余年,现为林姓聚族所居。据统计,有近二千户,常住人口近九千人,藩衍二十五世。
洋埭村靠近海边,历史上因台风、水灾、干旱、瘟疫等自然灾害及倭寇骚乱不断,出于对自然灾害的恐惧与祈求平安的心理,衍生出对神明信仰崇拜。洋埭村所辖面积近7平方公里,在旧村范围内大大小小分布着近十座奉祀各路神明的宫庙,昭示着早期移民对神明崇拜的敬畏之情,借以安慰心理上的恐惧感。因年代久远,历年来对于各宫庙所奉祀的神明之来历缺乏记载,今就故老口头相传试加以整理,以利后昆知晓。
1、洋埭龙头宫
洋埭龙头宫,主奉祀观世音菩萨,观音菩萨,梵文Avalokite vara,又作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等,从字面解释就是“观察世间民众的声音”的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他相貌端庄慈祥,经常手执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与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当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同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身边的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 。据称农历二月十九日为观音菩萨生日,六月十九日为观音菩萨出家日,九月十九日为观音菩萨成道日。
龙头宫,有的称为观音宫或佛祖宫。龙头宫约建于五代末,早期奉祀龙王,为村民祈雨之处。据龙头宫内匾额“大慈悲”落款处书:“龙启癸巳漳泉节度观察使留从效建  沙门比丘尼留雪莲书”。据查龙启癸巳元年(公元933年)为闽太宗王鏻的年号,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留雪莲乃清源郡节度使晋江王留从效之女出家的法号,即表明留从效之女曾驻锡于洋埭龙头宫。后改龙头宫为观音宫,尊奉观世音菩萨,至今香火旺盛。时有名僧题联云:龙画未点睛,破壁腾空能变化;头仰虽是石,听经入妙便通灵。龙头宫为单间殿式土木结构宫庙建筑,殿中屋顶斗托横木连续叠架以及叠拱顶梁至屋顶。斗拱雕刻或为吉祥狮兽或为仕女人物,花鸟图腾虽密集而有序,彩绘描金金碧辉煌。
自宋以来,龙头宫有过几次维修,清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重修时,泉郡清末甲辰科进士,泉州北门执节巷书法家林翀鹤,为龙头宫书写一对清秀流美的宫门对联:龙现未云长桥卧水;头高向日宝塔凌霄。另有一方匾额“龙头古地”惜于1993年重修时失落毁坏,龙头宫于1993年重修时增建一座凉亭。
                              
2、洋埭祖公宫
祖公宫全称为“商代殷太师比干公祠”,主奉祀洋埭林氏太始祖比干公,配祀林氏入闽始祖晋安郡王禄公,双边挂有唐朝九牧昆仲九兄弟画像,村民简称为祖公宫。公元1992年壬申年始建,为二进小三间两榉头建筑。整座建筑为座东向西,取意林氏因发源于西河,故大门取向西,祠额“忠孝堂”
殷太师比干公传:林氏出于子姓,其太始祖为殷太师比干。比干为人祖黄帝之三十三世孙,商帝文丁次子、箕子之兄、商纣王之叔。姓子名干,因封地在比(今山东淄博一带)故称比干。比干是商代朝歌人(一说亳邑今河南安阳人)生于公元前1109年农历四月初四日,卒于公元前1047年农历十月廿五日。终年63岁。商末时纣王无道,比干再三切谏触怒纣王,至被剖心而死,民间流传比干被玉皇大帝封为“文财神”。比干遭害之后,夫人有伪氏带子泉逃往牧野长林(今河南卫辉西北)避难。周武王克商后,嘉奖比干之忠,召泉拜为大夫,赐姓为林易名坚,食邑博陵郡,以延殷汤一脉。博陵在黄河西岸,战国时魏置西河郡,林氏遂以“西河”为郡望。
入闽始祖晋安郡王禄公传:东晋永嘉之乱后,黄门侍郎林颖次子林禄(比干公48世裔孙)林禄字世荫,生于西晋泰始十年(公元274年),居下邳梓桐乡。西晋惠帝时,林禄任安东琅玡王府参将,镇下邳。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随琅玡王移镇建邺,除给事中,黄门侍郎。东晋建兴元年(公元313年)从王敦讨杜弢 ,立下战功,封招远将军、散骑常侍。东晋建武元年(公元317年)佐司马睿即位建康,匡扶晋室,任合浦太守。东晋太宁三年(公元325年)诏归,奉敕守晋安郡(郡治今福州市),迁家居晋安,为开闽林氏始祖,称闽林一世。林禄为东晋元、明、成、康、穆五世良佐,卒后追封晋安郡王,墓葬温陵九龙岗(今惠安县涂岭镇,即今324国道旁),其后裔的世系图称晋安世系,亦称闽林世系。
唐朝九牧传芳:入闽始祖晋安郡王禄公传至十六世,有韬、披、昌三兄弟。林韬,谏议大夫,后裔称阙下林氏;林披,太子詹事,唐天宝年间授临汀郡(汀州)曹掾改临汀令,生九子,苇、藻、著、荐、晔、蕴、蒙、迈、蔇,兄弟九人于唐德宗至穆宗年间(780—824年)仕官刺史、司马、长史(一说生九子皆官刺史),后裔称九牧林氏,又称唐九牧林昌,中宪大夫,后裔称游洋林氏(迁台湾的为雾峰林氏)。洋埭林氏为闽林17世唐九牧长房端州刺史苇公之后,传至闽林25世贡元房国华,26兑公(国华三子继承伯父矩公为嗣)27天保28公,29环公30公,31遂翁,32世连珠,33天孚号仪凤,34世景懋,35世泰来,36世添福(洋埭裔孙俗称祠堂公),37世友春,为开基洋埭林氏一世祖。
3、洋埭境主公宫:
     闽南地区自宋代以来即有府、都、舖、境、社、堡等划分,有城(城墙)和隍(护城河)的地区,其护境神为“城隍爷”,其下等级为“都主”及“舖主”。没有在城池范围的村庄市镇,其护境神才称为“境主公”或“镇境尊王”,有的地方还建有以“境主公”为主神的庙宇。其神格约近于土地神,但就城隍级的职司而言,境主公除了保境佑民之外,同时也和城隍一样还有司法管辖权,因此在主神左右还配祀文武随从或文判武判等。洋埭在明清时期与涵埭合为一社分为两保,涵埭称为前社保,洋埭称为后社保,                     
洋埭“境主公”原先与涵埭“境主公”同祀于涵埭大宫里,共奉为“境主公”。清朝中后期因“东西佛”事件引发封建械斗时,始由村民把洋埭“境主公”抬至洋埭村中独自奉祀。关于“境主公”的真实身份,由于缺乏资料记载,至今村中耄老之辈尚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有的说我们尊称“境主公”为“老挡境”境主公应该是姓留或刘?因“老”与“留”或“刘”谐音;有人听老一辈人说:洋埭挡境叫“李境主”?涵埭挡境叫“龙关公”?还有流传说:“境主公”为江西人,因在农历八月十五日神诞时,需演一出江西戏给挡境看,是在“沉东京浮福建”(即南宋灭亡)的时候成神的。总之众说纷纷莫衷一是。据笔者考证,参照涵埭境主公及洋埭境主公装束来看,涵埭境主公左手竖起食中两指,右手执剑,脚踏金狮,为武将装扮。洋埭境主公两眼垂视,头戴唐朝公爵帽,温文儒雅,不怒而威,为文官装扮。其神像雕塑与闽南地区众多奉祀文武尊王张巡、许远的双忠庙相似。一文一武两尊神同祀于一庙,装扮虽有差异,但其神韵与动作犹在,可初步认定洋埭境主公是文安尊王许远,涵埭境主公为武安尊王张巡。
据民间流传:许远官职比张巡高,故玉帝封许远居首。但许远自认军事才能不及张巡,推张巡为首,自居其下;而据洋埭故老相传:“东西佛”事件引发封建械斗时,把原先共同奉祀于涵埭大宫里的神明一分为二。因涵埭为前社保,故文安尊王许远归涵埭奉祀(称为李境主),武安尊王张巡归后社保洋埭奉祀(称为林关公或讹传为龙关公)。后因文安尊王许远比较益洋埭村民,故洋埭村民把原先归涵埭奉祀的(称为李境主)的文安尊王许远抬至村中独自奉祀。此事件与当初许远为了抗敌,不计较个人得失,而心甘情愿把军事大权交与张巡,而自己专治军粮、战具,屈位让贤于张巡之下的事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许远、张巡传 许远,字令威。唐景龙三年(709年)九月十八日生于浙江盐官(今浙江海宁市伊桥乡),是唐朝宰相许敬宗之曾孙,任河南睢阳太守;张巡,唐景龙二年(708年)十一月廿三日生于邓州南阳(今河南邓州南阳县),安史之乱时任真源令(今河南鹿邑县)。唐天宝十五年(755年),胡将安禄山与史思明叛乱,史称“安史之乱”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一月叛军将领尹子奇率领叛军十三万围攻河南睢阳,攻城期间又不断增兵。睢阳太守许远向雍丘守军将领张巡告急,张巡率兵三千与许远会和,此时睢阳守军仅有六千六百余人,与叛军十三万对抗十个月,创造了古往今来战史上“以少拒多”的事迹。农历十月十六日城破当日,六千余士兵仅剩四百,大多饿得站不起来。许远及张巡在破城之日被俘,张巡当场慷慨就义,许远在押解途中一路破口大骂,终在河南偃师被杀。终年49岁。安史之乱平定后,唐朝廷追封张巡为扬州大都督、许远追封为荆州大都督。并下令在睢阳立庙,称双忠庙。宋朝以后,张巡、许远备受百姓崇拜,元顺帝,加封许远为护国忠靖威显景祐真君。其庙宇遍及全国各地。民间传说玉皇大帝见张巡、许远忠勇可靠,因许远尚文封为文安尊王,张巡尚武封为武安尊王。民间流传许多张巡、许远显灵助官兵打胜仗的神话传说。明清时期,张巡、许远兼有司瘟疫、漕运和冥判的职能。泉州双忠庙有明末清初爱国义士洪承撰写的楹联:无双双国,忠臣不二二忠臣,盛赞张巡、许远对祖国和民族的忠贞不贰。泉州很多乡村都把文武尊王奉为本境“境主公”。
在洋埭流传着境主公择日之灵验的故事:清末,洋埭有一殷富之家娶媳妇,往泉城洪达时择日馆择新娘入门之时辰,但洪氏所择均被境主公所拒绝。主人经询问境主公另掷茭得一日,遂往泉城问洪氏,洪氏看罢大吃一惊,此乃三煞日如何能用,但口头不说明。是日至洋埭察看详情,时辰一到新娘入门,熙熙囔囔间有一孩童为争看热闹,后脚来不及跨过门槛,被摔一跤,膝盖摔出血来了。洪氏在一边观看,心说其一煞也。孩童母亲在厨房帮忙,听见儿子在哭啼,慌忙间切菜的刀往食指一划,母亲顾不上食指流血,匆忙抱起摔跤的孩童,边察看伤势边安慰。洪氏心说此乃二煞也。此时,新郎官已请新娘出轿,送嫁妈顺带新娘入新房。洪氏心想怎么只有二煞,还有一煞呢?狐疑间轿夫得赏银起轿欲返回,洪氏见轿底压死一只鸡,刚好应对三煞。洪氏回家后认真核对新娘八字,发现新娘八字偏阴,应择三煞日入门,霎那间对境主公所择之日佩服得五体投地。
舍人公:“舍人”的意思有三:1、官名。2、古代豪门贵族家里的门客。3《汉书·高帝纪》颜师古注舍人,亲近左右之通称也”在这里的解意为第三种。洋埭境主公宫内配祀造像为孩童手执弓箭的“舍人公”一尊。其来历传说为清末时期,洋埭某公在海边听见一婴儿哭啼声,然只听声不见人影。后在滩涂里发现一木雕作婴儿像,遂拾往境主公宫里奉祀。但在东石却另有一则传说:明末东石东港一带沿海发生一起海难,东港妈祖施展法力,救下一对孪生小孩,小孩的父母感激东港妈祖的功德,将这对孪生小孩送到东港妈祖座下帮办事务,因而东港妈祖座下便有两个小孩仙,就是舍人公。他俩都一样一手拿弹弓,一手拿弹丸。矫健机灵活泼,惹人喜爱。东港妈祖出巡时在前面开路,很是威风而且趣味。
传说舍人公爱吃海蛏,舍人公毕竟是小孩子,一些行为举止也就免不了带些孩子气。洋埭地处海边,滩涂里自然生育有海蛏。传说清末时期,洋埭某公见蛏地经常遭人踩踏并时有发生被偷蛏的现象,为了弄清原因,一连几日守候蛏地观察,终于看见一个小孩在蛏地乱跑,把蛏地踩踏得乱七八糟。只是小孩来去如飞,十分灵敏,要抓住他实在不容易,此事不了了之。一日至东石朋友处闲聊,言谈中说起此事。朋友说附近沙堀村亦有此事发生,后查是东港妈祖宫内的孪生之一的舍人公所为,其中一个已被沙堀村民带往沙堀九龙三公庙奉祀。朋友带洋埭某公至东港妈祖宫查看,发现舍人公脚上涂有海土,而且湿润未干,像刚从滩涂里出来,因此断定小孩一定是这个舍人公无疑。某公见舍人公机灵活泼,有意请往洋埭境主公宫里奉祀,好让境主公管教。但又怕东港人不同意,遂于晚上趁夜色掩护,把舍人公请往洋埭境主公宫里。因怕东港人认出舍人公,遂请人把舍人公所执的弹弓换成弓箭,以示区别。说也奇怪,从此蛏地便不再有被人踩踏的事情发生。因是偷请奉祀怕不好听,某公便对外宣称舍人公是在海滩涂里拾来的。 此后,洋埭境主公宫就有一尊舍人公像,而东港的妈祖宫也只好重新造一尊舍人公。嗣后,每逢洋埭境主公出巡或村民有事请挡境,均是舍人公在前面开道前行。农历五月廿十日为舍人公神诞。
洋埭境主公宫紧邻龙头宫,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由林君定、林国砖主持兴建,资金由旅居海外洋埭侨胞筹集。据传乃海外侨胞“押水鸡”,因在水鸡上面粘头毛做记号,故有“水鸡生毛”之说,赢取西滨侨胞一大笔钱银。西滨侨胞不认账,后经林氏宗亲会解决,说此笔钱为兴建洋埭境主公宫,西滨侨胞才同意支付。宫前有一条小河湾湾流水,小河上架有石桥,西面牌楼书有“龙桥泛月”亦为洋埭一小景色,宫前石埕边原有百年老榕树两棵,1958年被砍掉。宫门前有一对联,为清末举人安溪人书法家林心存所书“龙隰云连箫鼓迓福;岱宗日出紫气升香”。宫庙为二进小三间两榉头建筑,1991年重新修葺,殿中主祀“境主尊神”一尊,配祀造像为孩童手执弓箭的“舍人公”一尊。农历八月十五日为洋埭境主公神诞日。
                           
洋埭王爷公信仰:
     王爷最浅显的意思为皇帝的兄弟,和皇帝万岁相对比小皇帝一级,故也叫千岁闽南话中的王爷并不完全是皇帝兄弟的意思,而是对于有功德,或者受到崇敬尊重、敬畏的一种尊称。王爷信仰就是对于这些人的崇拜而产生的民间信仰。这种尊称可以在口述中认为受到玉皇大帝册封,也可以没有这种册封而是百姓对其的尊称。在闽南语中常常这样对人说:哪天你靠自己奋斗成功,人家当你是王爷公、王爷伯,这体现了人们对于王爷的崇敬。闽南语中也有这种说法:你这个人这么坏,干嘛不让王爷抓去。这体现了人们对于王爷的畏惧。又称千岁,其职务主要在于代天巡狩、燮理阴阳,一般大都认为:王爷是代表天帝巡察人间善恶的神袛,并能为人民驱除一切瘟疫与邪恶。故早期,民间不敢久留其于乡里,常会以王船形式,把王爷送到外地,或者焚烧送其回天庭后期,逐渐变成扫荡瘟疫的大神。闽南地区的百姓认为人生病是因为得罪王爷,所以要用丰盛的祭品和隆重的仪式来敬奉它,以求得王爷的宽恕。清时期,洋埭曾因屡遭各种灾害,特别是瘟疫的肆虐,人们为抗御灾祸、摆脱恶境,以求生存,于是纷纷建立小祠,供奉王爷为保护神、岁时典祭、企求神灵保境安民。认为王爷有赏善罚恶,司瘟驱疫,降灾赐福的职能。因此,洋埭村民对王爷甚为虔信
4、洋埭堀美三王府:
      洋埭堀美三王府位于旧市场戏台边,主祀鲍、马、林等三姓王爷。配祀包拯及牛头马面将军,左班右班皂,还有一只王爷船。村民简称为“堀尾馆”或“鲍阿爷宫”。 1996年重新修建,整座建筑座北朝南,从奉祀的神明身份来看,是一座高级别的典型的道教庙宇。
鲍王爷:姓鲍名靓,字太玄,生于景元元年庚辰(260年),东晋陈留人(今河南开封陈留县),汉司徒鲍宣之后。鲍靓记井:鲍靓5岁时对父母说:我本是曲阳李家子,9岁坠井死。父母寻访得李氏,推问果符其说。鲍靓自小聪明好学,犹好道学。青年时在龙山中遇见仙人阴长生,遂拜为师学了炼丹及尸解等道法后,就被师傅打发回家。鲍靓曾任南阳中部都尉,后任南海太守,曾入海遇风煮白石充饥。西晋王朝南迁南京,鲍靓也举家迁居到江苏丹阳,在丹阳开馆授徒。见学生葛洪好学不慕名利,便将女儿鲍姑许了给他。鲍靓日理政事,晚上乘着由两只鞋变成的燕子飞到罗浮山与葛洪研究仙术。鲍靓活到一百多岁后葬在丹阳石子岗上,后有人想盗墓,但他棺材里只有一把大刀,而鲍靓却成仙去了。据葛洪枕中书载:鲍靓为地下主者,带潜山真人、、、、此地下主者即酆都大帝也。酆都大帝是阴间冥司主宰地狱的神灵。酆都大帝是道家所供奉,又称北阴大帝,北太帝君,其任期是三千年,任期一到即改任。大帝所管辖区域是酆都地狱,内分有六官,其专责处阴间事物。古语说:十恶不赦及大奸大恶的人及鬼怪魑魅等都要关进此地酆都地狱永不能转世,酆都地狱比佛界的十八地狱更为恐怖,阴险。传九月九日为鲍靓神诞日
马王爷:姓马名援,字文渊,东汉开国名将,扶风郡茂陵县人(今陕西兴平市),生于西汉成帝永始三年丁未(公元前14年),卒于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五年己酉(公元49年)。曾任汉中太守,后依附陇西隗嚣,终归刘秀。建武十一年(35年)任陇西太守,破先零羌。后任贲中郎将、伏波将军等,世称“马伏波”。十七年(41年),任伏波将军,镇压交趾征侧、征贰起义,封新息候。在进击西北羌人、北方匈奴、乌桓、南方蛮夷及交趾等战争中建立威名。建武二十(49),病死于南征五溪蛮的军中。传说马援自小好武成性,曾前往云名山大泽学习符咒法术又登上昆仑山,拜仙人为师号仙池,学习阴阳六韬大法及武功之绝艺,可说是仙人同体的境界。相传马援身高丈余,脚盘大有尺外,在昆仑山有留下他练武的大脚印。得道飞升之后,魂归天庭。玉帝敕封为专门管理五斗米教法术科仪之事,可说是法师的总掌管。传说五月初五日为马王爷千秋神诞日。
林王爷:姓林名放,字子丘,春秋时期鲁国清河(今属山东)人,为比干27世孙,为孔子弟子中的七十二贤人之一。林放在周敬王时担任鲁国的大夫,拜为太傅。去世后与夫人芋氏一起合葬在今河南开封东岩山一带。论语中有林放问礼之本及孔子称赞他大哉问的记述,感叹曾谓泰山不如林放乎。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739)。林放被赐号为清河伯。从祀孔圣庙西庑首座,后又祀于乡贤祠。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追封林放为长山侯。按道教【诸神真圣纪】载:玉皇大帝感其有“问礼之本,德可达天”,故封为“礼神”,敕封林放为“德天大帝”,代天巡狩及兼管主阴司事之职。在许多地方的孔庙中,都立有林放的牌位,把他与孔子的其他弟子的牌位放在一起,让他们像孔子一样享受后辈学子的祭拜。但在台湾则被称为“敌天大帝”,农历八月廿五日为其圣诞千秋日,台湾有谚语:【俭肠捏肚,俭到八月廿五。】及【女儿三次八月廿五没回来,女儿断路。】,从这两谚语中可看出台湾民众对“德天大帝”的信仰影响之深及敬重。不仅平时省吃俭用,到八月廿五日大宴宾客,连嫁出去的女儿不回来参拜帝爷公,都要与之断绝关系。
5、洋埭西边埕五王府:
     洋埭五王府位于马头房西边埕祖厝边,主祀西汉名臣萧望之,俗称“萧阿爷”。明嘉靖四十一年壬戌(公元1562年)由泉郡富美宫分炉至洋埭村奉祀。民国三年癸丑(公元1913年)与四王府同祀,配祀有康、陆、李、周等四姓王爷,合称“五王府”,但村民仍习惯称为“四王府”。相传清末民初时期,“四王府”甚为灵验,曾配有“童乩起乩”及“贯签刀” 的角色。民国初期曾到新店许坑进行“割香过炉”活动,“贯签刀” 角色由大股灿担任,出巡阵头队伍浩荡,极为热闹。公元1996年由乡中诸善信集资重建。
萧太傅:名望之,字长倩,汉初三杰之一萧何的六世孙,西汉东海兰陵人。生于汉武帝元封四年甲戌(公元前107年)五月十七日,卒于汉元帝初元二年甲戌(公元前47年)终年61岁。汉宣帝时任平原太守,后入朝参与政事,忠心辅助汉宣帝。先后任前将军光禄勋左冯翊御史、大鸿胪、御史大夫、太子太傅、汉元帝时赠与给事中、领尚书事。汉元帝初元二年因政事与宦官弘恭、石显不和,被迫饮鸩自杀。汉元帝为之建祠立祀,赐爵关内侯。萧望之身后获得麒麟阁上名传世,未央宫内像犹存的美誉。民间不少地方立祠供奉萧望之,世人尊称其为萧太傅萧王
康王爷:姓康名保裔,北宋将领,河南洛阳人,祖父康志忠,后唐长兴中,讨王都战殁。父名康再遇,从太祖征李筠,战死沙场。保裔袭父职,历任登州刺史、淄州团练使、定州天雄军驻泊部署,深州刺史、高阳关副都督署。时契丹兵进犯,年过花甲的康保裔与之作战,在兵尽矢绝援兵不至的情形下英勇战死。宋真宗时赠侍中,后灵迹显著于江西信州之弋阳。熙宁间(10681077年)封英显侯,庆元间(11951200年)封威济善利孚应英烈王。敕封代天巡狩镇凌霄殿大元帅,道教尊为妙威真君。神诞为九月初九日及四月初十日。
陆王爷:姓陆名秀夫,字君实,抗元名臣,与文天祥、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生于宋理宗端平三年丙申(1236年)农历十月初八日,江苏盐城人(今江苏建湖县建阳镇)。宋理宗宝佑四年(1256年)与文天祥、谢枋、胡三省同年进士,历任礼部侍郎、签书枢密院事、左丞相景炎三年(1278年)初,赵昰死,庙号端宗,得年仅10岁。群臣多欲散去,陆秀夫勉励群臣与张世杰共拥立宋端宗的亲弟弟7岁广王赵昺为皇帝,定年号“祥兴”,迁居崖山(今广东新会南海中)。祥兴二年(1279年)农历二月初六日,元将张弘范领兵攻打广东崖山,宋军大败,陆秀夫背起年仅8岁的幼帝赵昺跳海壮烈殉节。明洪武十二年已未(1379年)追封为“英显威猛忠烈王”
李王爷:姓李名大亮,生于隋开皇六年丙午(586年),卒于唐贞观十八年甲辰(644年),京兆泾阳人(今陕西省泾阳县)。辅助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历任左卫大将军、工部尚书、行军总管,为唐朝开国功臣,卒赠武阳公。李大亮不但忠君爱国、体恤百姓,也赋有君在臣在、君亡臣亡的伟大情操,随着唐高祖李渊驾崩后,李大亮则追随唐高祖于黄泉之下。玉皇大帝得知李大亮一事,他被如此伟大的爱君爱国情操所感动,敕封李大亮为代天巡狩,驻守人间,拥坐王船,巡狩四方,以驱疫除瘟,圣称为大王李府千岁,四月二十六日为他的圣诞千秋。
周王爷:姓周名武,字文刚,西周时期雍京人(今西安)。周厉王与宣王时任兖州牧,后入朝积极辅佐周宣王。立了许多功劳,如在危难中救了太子靖王,为朝廷抵御了外敌侵略宣王时封为浃灵侯与孚应侯唐宏、威灵侯葛雍,同祀于泰山三灵侯殿。传说宋祥符元年戊申(1008年),玉皇大帝封其为“镇南天门大将军”及“播雨神”宋真宗时期因其灵应,朝廷追封为“三原真君”,宋徽宗宣和六年甲辰(1124年)立祠奉祀,封为威佑将军。每逢千秋神诞,百姓就到殿祝贺敬奉,希望将军继续为人间禳灾降福。神诞为农历十月初二日。
6、洋埭五房厝美馆:
     洋埭五房厝美馆位于五房看西祖厝旁边,主祀有邱、温、池、李等四姓王爷,村民简称为“五房馆仔”或“五房四王府”。公元1996年重新修建,建筑面积极小,仅有十平方米左右,是一所典型的角落神庙。
邱王爷:姓邱名葵,字吉甫,号钓矶(谱名彦齐)生宋理宗四年甲辰(1244年),卒元统元年癸酉(1333年)九月初一日,南宋泉州同安人。宋末元兵入侵,邱葵投入抗元活动,斥背叛、控血惺,吟咏篇篇,特叫长子德玄随宋将付使张世杰入粤勤王。宋亡,葵深自韬晦,一意著书。元朝统治确立后,元帝遣御史马祖祥(字伯庸)征召葵,因避惹,又派府官达鲁花赤重礼聘请,被绝拒,征聘失败。葵决意不仕出,说:作为一个汉人,我怎能做你们的官。”后明朝廷为拉拢人心,赐封邱葵为“代天巡狩邱王爷”。安海塔兜村瑞丰殿有祀邱葵。
温王爷:姓温名鸿,德修生于隋炀帝大业五年己巳609十一月初一日山东济南历城县白马巷人,是唐太宗时期的大臣,有救驾剿匪等大功。任山西知府,温鸿勤政爱民,执法严正。唐贞观年间奉诏代天巡狩督查地方政务,因走水道遇台风不幸罹难。太宗闻讯痛失良臣,特赠谥王爵,追封“代天巡狩”颁旨入庙供奉春秋永祀,且下令建造船舶,赐名“温王号”内安温王爷之神位及“游县吃县、游府吃府”御书一道,并嘱道士诵经演仪,凡温王号行经泊停之府道各地必以奉迎,亦设香案备席祀之。明王朝特追封其为“代天巡狩温王爷,有代天巡狩之权,护佑苍生
池王爷梦彪,陈留人氏,文质仁心,天资聪颖,性情刚直,治军严正,用兵如神。唐高祖李渊入关时,因助唐朝开国有功,授封中郎将、折冲都尉。贞观17年(公元643年),随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亲征高句丽,势如破竹,又加封为宣威将军。传说池梦彪某夜梦见一位瘟神,奉玉皇大帝旨令下凡降灾、散布瘟疫,池梦彪得知此事之后,便请这位瘟神到家中饮酒畅谈。池梦彪与瘟神畅饮之后,瘟神有点喝醉了,就吐露出此次下凡之意,池梦彪心肠慈悲,不忍百姓受灾,假意说要借看布瘟用的药粉,趁瘟神不注意时将那包瘟药全部吞掉。带原瘟疫的毒药进入池梦彪腹中,药性发作,随即满脸变黑,两眼突出而亡。瘟神带着池梦彪的魂魄晋见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感念祂爱民救民的精神,敕封池梦彪为代天巡狩,六月十八日为池王爷千秋圣诞之日
李王爷姓李名大亮,生于隋开皇六年丙午(586年),卒于唐贞观十八年甲辰(644年),京兆泾阳人(今陕西省泾阳县)。辅助唐高祖李渊建立唐朝,为唐朝开国功臣,任金州总管司马,不久又加封安州剌史。唐贞观年间,先后出任交州都督、凉州都督、西北道安抚大使、剑南道巡省大使、左卫大将军、工部尚书等职,晋爵武阳公。贞观八年(634年)李大亮领兵征伐吐谷浑的番兵番将,贞观15年(641年)又大败番将筛延陀,受封为行军总管。李大亮不但忠君爱国、体恤百姓,也赋有君在臣在、君亡臣亡的伟大情操,随着唐高祖李渊驾崩后,李大亮则追随唐高祖于黄泉之下。玉皇大帝得知李大亮一事,他被如此伟大的爱君爱国情操所感动,敕封李大亮为代天巡狩,驻守人间,拥坐王船,巡狩四方,以驱疫除瘟,圣称为李府千岁,四月二十六日他的千秋神诞之日
7、洋埭雷王府:
     洋埭雷王府位于树后马头祖厝旁边,据传乃为马头祖厝上辈人发愿,由泉郡富美宫分炉香火而来,始建于何时已失记载。早期存有乩童所用的“扶乩”及“锉刀”,后因神庙塌于风雨中扶乩失落,现仅存一把锉刀,可见早期神明信仰的辉煌。雷王府是一座由私人奉祀的神袛处,2001年重新修建。
雷王府主祀雷府王爷,姓雷名万春。唐朝逐州人(今河北省涿州市),生于武则天大足辛丑元年(公元701年)三月十五日。雷万春天生智勇兼备,博通群书骁勇善战。与唐朝名将南齐云义结金兰,时传闻安禄山于范阳起兵叛唐,两人誓为国效劳。当时雍丘城守将河南节度使张巡是一位武精学博的将领,遂相偕前往投其麾下,官拜郎将。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张巡起兵讨伐燕军,雍丘城遭叛军围攻数月。张巡派雷万春登城跟叛将令狐潮对话,话还没说完,燕军突发弩箭,雷将军面中六矢,血流满面仍屹立不摇,其刚毅无与伦比,叛将令狐潮疑为木人,叛军惊叹其神勇。十月令狐潮增兵数万再攻雍丘,张巡命雷万春出城迎战,大破燕军,令狐潮逃走。十二月令狐潮再增援数万大军,伏势逼进雍丘,张巡放弃雍丘退守睢阳郡,与许远会合严正以待,大破燕军,贼兵南下受阻于睢阳,不能直下江淮。757年5月,燕军将领尹子奇领兵数十万大军向睢阳郡再发动猛烈攻击数月屡攻不下。燕军就地扎营,切断对外支援,临郡拥兵自危坐视不救,睢阳郡遂成一座孤城。将士只剩四百余人,城内粮尽,掘鼠罗雀以食,军将都饿的骨瘦如豺赢瘦患病,无法出击作战,明知必死终无叛志。公元757年十月十六日城陷,雷万春与主帅张巡同殉难。外如许远、张忭、姚訚、南齐云等将三十六人,亦同殉义烈于757年十月十六日。雷万春英勇功绩追褒“威烈忠靖侯”,后人以供奉雷王爷为“雷霆驱魔大将军”膜拜;台湾民间信仰则封号为“三田都千岁”;洋埭雷王府神诞为农历四月廿八日。
8、洋埭朱王府:
     洋埭朱王府镇安殿位于东浯巷内祖厝后,主祀朱府王爷,配祀注生娘娘夫人妈。据传乃上辈人大发弘愿,自泉郡富美宫分炉香火而来,朱王府约建于清朝中叶,面积约为四十多平方米,据传:昔之朱王府香火旺盛,乡中善男信女均至该处朝香拜佛。2013年由林天送等人主持翻建,重新修葺一新。庙内对联由林良田编撰:“朱颜肃武安胜境,王法威严护苍生”。“镇此方风调雨顺,安斯地物阜民康”。“神威赫奕昭千古,圣德英灵庇四方”。
朱府王爷姓朱名叔裕,浙江省嘉兴人,出生于隋唐之际。唐高祖建国时,曾奉命镇守土门关,攻退前来侵犯的胡人。武德五年(六二二年),领兵平定广州,授封绵州刺史、大理寺卿,又官拜吏部天官。朱叔裕才学出众,为官公正无私,明辨是非,执法森严。匡国安民,功不可没。逝后的造像红面成善,职掌刑名,藏宝镜照人心,收妖孽知未来,是一司法之神,诞辰为农历六月初八日其事迹来历,据南瀛文献第十二卷代天巡狩考,引古闽史贻辉之五府千岁传略云:盖闻有功德于民则祀,惟聪明正直者神。本庙(代天府)供奉代天巡狩五府千岁,神威远播,威灵赫濯。稽诸史乘,神生于随唐之季;李公讳大亮,经阳人,兼资文式,与池公梦彪,吴公孝宽,朱公叔裕,范公承业。效桃园故事,结为生死之交,以忠义相切磋。虽异姓胜同胞焉。唐高祖入关,自归投效,旋李公擢金川司马,池、吴、朱、范四公,亦并授都尉。朱公守正不阿,并称于世。升化之后,超授显秩,代天巡狩,楼船迈贺,扫荡妖氛,捍灾御患,护国佑民,宜乎历朝褒祀,四海尊崇也”。
洋埭朱王府配祀造像为:左手执簿本,右手持笔,象征其记录家家户户子嗣之事的注生娘娘夫人妈。夫人妈又称临水夫人,俗名陈靖姑,福建古田县临水人,唐代大历(公元767年)正月十五生于福州。她幼时天性聪颖后得仙人教化,懂符箓之术,能驱五丁,成年嫁予古田刘杞。陈靖姑在乡时曾持剑数斩大蛇,为民除害。事闻于朝,惠帝封其为顺懿夫人。又传后唐皇后难产时,陈靖姑幻化前往运法助生,使皇后平安产下太子。皇上闻奏后大喜,当即敕封她为天镇国显应崇福大奶夫人,并在福建古田为其建祖庙。因屡有灵迹显应,各地竟相效仿。据说,陈靖姑二十四岁那年,是为百姓抗旱而毅然脱胎祈雨,因身体虚弱而卒。临死自言:吾死必为神,救人产难。因此,她成为闽地最著名的专保童男童女,催生护幼的助产神。民间尊奉她为顺天圣母注生娘娘洋埭朱王府神诞为农历四月十五日,夫人妈神诞为农历十月十五日。
9、洋埭沈王府:
     洋埭沈王府位于境主公宫前右边,因宫庙处于洋埭村之东北角,据传二房大书房为避风邪,故盖宫庙以镇之。沈王府原奉祀关公、三太子、七阿爷、沈王爷等诸尊王爷佛像,破四旧期间被毁,今只奉祀沈王爷。2011年重新翻建一新,立匾额“威灵显赫”。
沈王爷姓沈名佺期,字云佑,号复斋。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后园村(今星辉村)人,据康熙版和1915年版的《南安县志》记载,沈佺期1608—1682年)当过塾师,明崇祯十五年,乡试中举,十六年,登进士,授吏部郎中。明亡,弃官南归。隆武元年,郑芝龙拥立唐王朱聿键于福州,擢沈佺期为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福建巡按使。翌年八月,唐王被清军俘杀,沈佺期隐居同安大帽山甘露寺、水头鹄岭白莲寺。永历元年(1647),郑成功领兵进攻泉州,沈佺期亦率数千乡民响应。沈佺期从此成为郑成功得力幕僚。永历十五年(1661)初,郑成功议复台湾,诸将各有争议,沈佺期则极力赞同。是年三月下旬,郑军誓师东征,留沈佺期等于厦门辅佐世子郑经。郑成功逝世后,沈佺期于永历十八年三月随郑经入台湾。是时,台湾初辟,瘴气为害,将士多不合水土,病者十之八九,沈佺期便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凭过去所学医术,详察病理,亲自上山采药,施送救治,拯救了许多病危军民的生命。此后近20年,沈佺期在台湾行医济世,带徒授医,被台湾同胞尊为医祖,尊称为“沈中丞千岁爷”,农历十月十二日为沈中丞千岁爷千秋圣诞日。据传在清朝末期,沈王爷多次显灵,信仰极盛。俗语说“神兴弟子穷”,乡中族人不堪其扰,立罩亭一座以破之。
10、洋埭七王府:
洋埭七王府原奉祀于沈王府内,破四旧期间被下沟角某村民奉请至家里奉祀,八十年代初,择址于洋埭村下沟角七中队桥边另建,今七王府为1996年重新修建。
七王府主祀“七代巡”,村民俗称七阿爷。配祀“七代巡夫人妈”, 牛头马面将军,左班右班皂,新增祀牵马将军。七阿爷塑像为青面无须,手执九节神鞭之武将打扮。其来历据晋江市深沪镇海宫内记载:七府千岁姓苏名德良,字子文,生于隋炀帝大业八年(公元612年)山西省武邵人氏。唐太宗贞观十一年,时遇地方匪寇作乱,民不聊生。苏王爷乃号召十二兄弟为民除害,因寡不敌众,不幸于同年九月十六日阵亡,太宗褒封为十二尊王,代天巡狩。而另据台湾东港镇海宫扶乩表示,七王爷姓苏名得化,字文谥,陕西西河永靖人氏,生于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卒于隋炀帝大业十二年(公元617年),是当时的将领。在雀鼠谷之战英勇战死,年二十七岁,殁后,上天壮其大德,封为代天巡狩,巡按七行省,故称“苏府七代巡”人称“七王爷”,今两种传说并存,为日后考证作依据。
台湾东港镇海宫苏府七代巡千秋圣诞为农历十月十二日,晋江深沪镇海宫七府千岁千秋圣诞为农历四月十八日,而洋埭七代巡七阿爷的千秋圣诞为农历十月廿七日。
11、洋埭布房血疯夫人宫:
血疯夫人宫位于洋埭林氏宗祠东边,布房看北祖厝东边护厝内。主祀泉郡东岳庙内的血疯夫人妈,配祀夫人、将军等神明。俗称“小东岳”。据传约建于清朝后期,为私人奉祀之神袛处。
血疯夫人妈:据【泉州市区寺庙录】P122页记载:血疯夫人妈是为国姓妈,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生母田川氏(日本人)。郑成功之父郑芝龙在日本经商时娶田川氏,郑成功七岁时田川氏带子来中国南安石井寻夫,定居在安海的别墅。十多年后清兵入关,芝兰降清被满清二贝勒王诱去北京,然后将他杀死在柴市。郑成功为祖国的一统,反清复明在厦门、金门岛作根据地,清兵占领泉州时,领队头领金固山,为了独占头功而带上人马到安海追捕郑成功。金固山对田川氏夫人非礼,田川氏因国耻家仇涌上心头,而愤恨自杀(撞于石柱上而死)。泉州百姓们对国姓妈尽节十分同情,为纪念这一位巾帼英雄母仪天下,而塑像附于东岳庙的国姓爷祠。百姓为了缅怀国姓妈而到东岳庙焚香礼拜,在满清统治下而不敢公开称呼国姓妈,而尊称“血疯夫人妈”崇她为妇幼婴孩保护神(生育神灵)集所有夫人婆姐的功能于一身。【番禺县志】载:广州地区昔有一座祈子、生育神庙(金花夫人庙),主祀金玉花,岭南人氏,配祀12婆姐(注生、注胎、安胎、监生、护胎、抱送、转生、护产、送子、抱子、分性别、养生娘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从注生至养生婴儿平安出生,是一套完整的生育神明。血疯夫人集所有生育神夫人婆姐的功能于一身,是万能的妇幼婴孩生育神明。血疯夫人诞辰为农历六月廿七日。
12、洋埭港地土地公宫:
    土地公宫位于洋埭村北边,与庵上村交界处的港沟附近,即洋埭龙兴小区边。始建于公元一九九一年岁次辛未年,庙内主祀俗称土地公的福德正神,配祀仙游九鲤湖何氏大仙公及舍人公。庙内对联由林良田编撰:福临港地惟心正;德荫龙林故奉神”。“土生万物民承福,地发千祥众敬神”。“福缘善庆无非树德;正果修成有道为神”。
庙之建立,缘因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时相地位于村之东北角港沟附近,水道蜿蜒流过聚落之区,面向水流方向建造土地公庙。一者可挡东北风,即镇风邪;其二可把水尾,因水即是财,意味不使村落的财富随水流逝,兼具聚水生财之意。自土地公入庙安香以来,如二月初二日头牙生日的酬神演戏;或以掷杯来卜土地公头家炉主;或土地公盟;又或每年二月初八日,前往仙游九鲤湖九仙公进香朝拜等活动,均见证香火极盛非凡。
但岁月荏苒,弹指间已历二十余载,因四周道路增高,引起庙基下沉,加之原庙址狭隘,风雨若至,上雨旁风;埕地一积水犹如池中之浮舟。信众观此岂能坐视?提议重建庙宇。幸得上任主事者意向一致,又得热心支持者捐资赞助。遂择吉于2013年岁次癸巳年二月初十日动土,扩主殿加拜亭,厝身长七点零八米,宽四点七二米,建筑面积三十三平方米,总面积一百零八平方米。庙宇坐向择字:坐艮向坤兼寅申分金。历经数月而告竣,诹吉于同年八月廿八日吉时,恭迎福德正神入庙安香,应民奉敬,永惠群生。
经过本次的撰写,让我更了解泉台的民间信仰是如此的深湛与奥妙,而不是一般人所讲的信仰神明是迷信的。身为知识分子的我们,更应该要澈底加以了解,让祂的真正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使每一位生活在洋埭这片土地上的村民,更能真正面对自己的历史与生活,唯有每一位居民深刻了解自己的过去,才能站在过去的基点上规画最佳的未来蓝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0:47 , Processed in 0.09977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