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为生命续航 ——记彬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池永湛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7 17:14: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生命续航 ——记彬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池永湛
唐都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内,血细胞分离机上垂下两条细细的管子,鲜红的血液从一位年轻的基层干部的左臂血管中缓缓流出,分离机正一点点地分离出他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此时,身处上海的一位陌生人也正等待着这延续生命的“种子”,几个小时后,这位生命垂危的白血病患者即将因他而重获新生。这位助人为乐,为他人生命续航的基层干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就是彬州市韩家镇副镇长池永湛。

池永湛生于1987年,彬州市新民镇赵寨村人,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基层干部,平凡中浸透着坚强和善良。早在2009年4月,他的血样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这时的池永湛就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做好了准备。

2009年12月,就在池永湛的血样入中华骨髓库不久,他就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初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这让池永湛喜出望外,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可最后,由于患者的病情不稳定等因素,捐献未能进行,这让池永湛十分失落。
时隔十年之久,2018年5月28日,池永湛再次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又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
“等这一天我等了将近十年。从2009年直至今天,我一直没有换过手机号码,就是害怕错过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万一患者和我配型成功却又联系不上我,患者和家人会多着急,多失望,救人的事可不能耽搁。”
6月25日,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彬州市韩家镇,为池永湛采集了血液,寄往患者所在医院,做高分辨配型。7月8日,池永湛接到电话通知,高分辩采集与患者完全匹配,让他抽时间周内去西安红十字会健康检查中心进行体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池永湛只身去西安做了体检,体检结果一切正常,检查中心便让他做好8月底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准备,至此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8月25日,池永湛来到西安,他已经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了所有准备。26日,医院开始在他的体内注射动员剂,注射动员剂是为了使骨髓里面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流入血液中,方便采集。五天内共注射了6针动员剂。

第一天注射完动员剂后,他隐约能感觉到脊椎有点抽疼,他没有在意。可第二天注射完,这种抽疼变得比较持续,并伴随着轻微头晕、犯困,像感冒一样,身体的不舒服让他很难入眠,但是他想到还有一位白血病患者承受着更大的痛苦,还在等待着他的救助时,他所有的难受仿佛被减轻了。
8月30日上午,8点30分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30分,这五个小时中,池永湛纹丝不动,采集完了后,他的后背全是汗水。这次共采集了1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这些延续生命的“种子”在当日下午16时通过飞机送往上海,患者当日晚上就可以接受治疗。因此池永湛成了陕西省第188位、全国第760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池永湛为人和善,非常有爱心,在大学的时候就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从入学那天起,他就自愿加入西京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从会员到宣传部长再到秘书长。他自己做了很多公益活动,还影响带动了很多人一起做。
在校期间,他的荣誉证书数不胜数,2008年至2010年他连续三年荣获西京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09年5月,他荣获西安市碑林区团委“优秀个人”称号;2009年12月,他荣获西京学院第二届“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2009年12月,他获得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优秀志愿者称号,这些都是他青春年华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2010年,池永湛刚从西京学院毕业便自愿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义无反顾地扎根于基层。八年后的今天,他还在扎根于基层,只不过已经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蜕变成了彬州市韩家镇副镇长。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面广线长、时间紧、任务重,他虽身兼多个业务工作,却从未抱怨,一直奋斗在基层工作的最前线。
“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生活中,他是一个很有爱心、很有奉献精神的人。”韩家镇干部何伟东这么评价他。
人因奉献而崇高,世界因为奉献而温暖。池永湛乐于奉献,勇于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愿大千世界,爱如影随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11:22 , Processed in 0.10557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