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动态] 探尋宗賢足跡 緬懷浴德家族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9 13:43: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十三期
2019年元月10日
探尋宗賢足跡 緬懷浴德家族
2019年2月16日上午,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蔡干豪、省姓氏源流研究會池氏委員會會長池津光、秘书长池素良一行四人,前往廈門湖裏區就“池浴德家族與廈門”和“海峽兩岸池王爺信仰文化”課題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調研組一行在廈門民俗研究專家、池浴德家族文化研究學者李啟宇先生等陪同下參觀了湖裏區的廉政長廊。池浴德, 号明洲。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中举,第二年中进士,授遂昌县令。任上用心政务,平反积案,廉洁无私。当他任南吏部考工主事时,附近州县之民在四明山为其政绩筑曳舟亭纪念。后升考工员外郎郎中,因用人之争与张居正不合转任太常寺少卿,不久告老退归厦门。著有《空臆集》、《怀绰集》和《居室篇》等。該長廊有六塊石碑的碑文介紹了池浴德宗賢清政廉潔的事跡。
调研组来到湖裏區江頭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刻有“清風浴德”四個大字的艺术牌坊。坊两端为对称的装饰性镂雕和浮雕图案,主体为中国古代象征刚正不阿的神兽獬豸。表达了沐浴清廉之风,函养高尚品德的理念,寄托着对池浴德宗贤的深沉缅怀。
公園裏還新建有“曳舟亭”。亭边大石头刻有铭文:“原亭在浙江龙游县西明山河畔,为池浴德而建。据史料记载,池浴德系明代嘉禾屿中左所(今湖里区台湾街一带)人,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任遂昌县令期间,奉公爱民,勤政廉政。后因晋升调离,百姓簇拥相随数十里,送至龙游码头,舟欲行而百姓曳舟不舍,三日后方于夜间解缆出发。时人于曳舟之处建亭,亭名曳舟,以表思恋。为缅怀、弘扬乡贤高风亮节,特依文献所载建造此亭。”
廈門八景之一“虎溪岩”, 為池浴德次子池顯方創建,現在是厦门的一个自然保护区、公园。虎溪岩位于万石岩西南侧。虎溪岩间有古寺,称东林寺,又叫玉屏寺,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屡经兴废,1984年重修。寺庙依山而筑,石穴为室,幽深险峻。虎溪岩有虎牙洞、夜月洞、夹天径、飞鲸石等诸胜。夜间明月映照,令人有一种神秘色彩之感,为中秋赏月最佳处,虎溪岩故称“虎溪夜月”。
  醴洞即醴泉洞為池浴德所建。洞内有一井,井中有泉水涌出,水质甘洌,可以酿酒,所以又称“醴泉”,洞也称“醴泉洞”,洞里供奉九位神仙。传说此地有仙人给人指点迷津,有求必应,只要入洞伏在井边静心观察井面就能看到你希望看到的一切,所以善男信女常于月圆之时,前往探卜问掛,以祈求佳运,人们也因此称此井为“仙井”,几百年来仙井问卜未来,长盛不衰。
   
      调研组同湖里区民宗局、社科联的领导研究进一步弘扬池浴德清廉之风和推动海峡两岸池王爷信仰文化交流的问题。
   李啟宇先生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對池浴德家族研究頗有建樹。为弘扬池浴德宗贤清政廉洁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池氏家族文化自信,池津光會長委托李啟宇先生主篇巜池浴德家族與廈門》一書,李啟宇先生欣然接受。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  秘书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7 00:02 , Processed in 0.11581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