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8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福建福安罗江小留村:500万元打造“池半升”廉政文化教...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9 16:59: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罗江小留村:500万元打造“池半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2021年24日上午,罗江街道在小留村举行浴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罗江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所站负责人、各村(社区)主干等参加开工仪式。


浴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项目主要是纪念先辈池浴德先生,以先生清正廉洁,勤俭行事,秉公用权,而赢民心来教育后人。池浴德有着“池半升”的美誉,据记载,浙江遂昌县知县时,前任留下来的积案有三百多件,这些案件大都是因为没有油水可捞,因而被积压下来的。池浴德将案件按照年份、案情轻重汇编成册,夜以继日分类办理,很快便将积累的案子清理一空。一些平时受了冤屈而又打不起官司的百姓听说遂昌县来了个公正贤明的知县,纷纷赶来申诉。遂昌县衙役早先时衣着华丽,出行又喜造势,常常借此恐吓百姓。池浴德便对衙役服饰进行改革,改变成简朴的服饰行装,安定了民心。在办案中,池浴德坚持分文不取,讼者只需要自带半升米用以路途所需便可以,因此民间称池浴德为“池半升”。



池浴德,字仕爵,号明洲,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出生于福安县罗江街道小留村。明、清《福安县志》都明确记载,万历七年,“徙泉州三十年”,亦证实池浴德乃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随父、祖外迁泉州(今厦门同安),时12岁。清光绪《福安县志·人物卷》载:“池浴德,福安小留人,嘉靖乙丑进士,太常寺少卿。祀乡贤。”


为弘扬廉政文化、培养崇廉守正风气、促进乡村振兴,罗江街道自2020年开始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筹划浴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将其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阵地,并把该廉政文化教育工程纳入到街道重点工作中。

浴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占地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分为浴德纪念馆、浴德广场、廉政文化长廊、清风亭、道路改造等5个子项目。整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寓廉政教育与观赏游历为一体,从多个层面展示了池浴德清廉人生及为官之道,引申出深邃的廉政文化。其中,浴德纪念馆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从“孝、俭、廉”的角度讲述了池杨、池浴德、池显方、池显京父子三代人修身齐家、仁义为民、廉洁奉公的事迹;浴德广场面积310平方米,廉政文化长廊共计180米,展示池浴德人物事迹、名言警句;清风亭占地面积510平方米,供游客在参观游览浴德故里时休憩。道路改造面积1300平方米,展现浴德故里新时代中的新面貌。(李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13 , Processed in 0.09532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