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42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山东] 即墨为什么会人口稀少,有这样一种说法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0 23:0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从北宋末年(公元1127年)到明初(公元1368年)的240余年间,不仅即墨,整个山东地区人口锐减。据《明太祖实录》载:“洪武三年,济南知府陈修上报:北方郡县近城之地多荒芜。”据《宋史•地理志》栽:“京东东路,莱州,户97427,领县四:掖(县)、莱阳、胶水、即墨”;《金史•地理志》栽:“山东东路,莱州,户86675,县五、镇一:掖、莱阳(衡村镇)、即墨、胶水、招远”;《元史•地理志》载:“太祖二十二年(1277年),益都路,领司一,司领县六、州八、州领县十五(含即墨在内共21县)有户27164”。据《元史•百官志》载:“江北州县,六千户之上者为上县,两千户之上者为中县,不及两千户者为下县。”即墨时为下县。据清同治版《即墨县志》载,元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即墨连下县都不是了,县治被废,与他县合并,约在元至正九年(公元1349年)才恢复县治。从以上历史记载就不难看出,从北宋末年至明初的240余年,即墨乃至整个山东人口锐减。

   (二)、从公元1125年至公元1209年间,金对宋朝的战争和对汉民族的掠夺,是造成山东乃至北方人口锐减的第一个原因。北宋建立之初,对山西、河北的燕云16州并未收复,金兵从公元1125年开始南侵,于公元1127年灭亡北宋。据《宋史•钦宗本纪》载:“靖康元年,金兵陷威盛、隆德、汾、晋、泽(今山西一带),民皆渡河南奔,州县皆空”。《宋史.高宗本纪》载 :建炎二年,金兵焚真州、邓州、西京、随州(今河北地)。三年,金兵焚潍州(今潍坊),屠洪州。《续资治通鉴》载:金兵二次过后“时山东大饥,人相食,州县被兵后各不相顾,盘踞在即墨的巨寇宫仪,每车载干尸为粮”。不仅如此,北宋灭亡之后,当时处于氏族社会向封建社会过度的女真族,对汉民族实行奴隶统治,任意杖杀汉人和括取民田《金史•良弼传》载:“可喜在会宁一月间杖而杀之者二十人,其罪皆不至于死”。另外,金朝法律“以杖折徒(刑)累计二百,州县立威,甚置刃于杖,多置人死。”并“率意不恤百姓,诏检括官田,凡地名疑似者不问民田契验,一切籍之”(《金史•张九思传》),致使大量汉人因酷刑和丧失土地而无法生存。

    另外,金即要入侵南宋,又要对付日益兴起的蒙古族,所以在金朝的整个统治时期,几乎战争连年,因而,在占领区大量抓丁。据《金史.兵志》载,从贞元三年开始,诏河北、山东等路所签军“辄下令签军,使远近骚动,民家丁男若皆强壮,或尽取无遗,号泣动呼乡里,嗟怨盈于道路”。由此可见,金对宋朝的战争和对汉民族的掠夺,是造成北方人口减少的原因之一。

   (三)从公元1210年至公元1350年间,蒙元对金的战争和对汉民族的掠夺,是造成山东乃至北方人口减少的第二个原因。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并于公元1210年开始对金朝的侵略战争。由于成吉思汗初期对金重在掠夺,不在永久占领,因此,对金的征服手段异常野蛮残暴,使北方地区的经济文化遭到大肆破坏。据《元史•太祖本纪》载,成吉思汗分兵三道,帝于拖雷为中军,经河南东北取山东的“泰安、济南、滨、棣、益都、淄、潍、登、莱、沂等郡,命木华黎攻密州(今诸城)屠之”。到公元1214年,蒙古军攻掠了河北以北大部金国领土。蒙古军在包围金中都(北京)时,“诸将请乘胜破燕,帝不从,谴使谕金主曰:汝山东河北郡县悉为我有,汝所守唯燕京耳,我今还军,汝不能犒师以弭我诸将之怒耶”金宣宗遂谴使求和。据《中国通史》载,蒙古军在出居庸关北返时,发现从各地掳掠来的人口中,有大批农民对游牧没甚用处,便将他们全部杀掉,只带走他们认为有用的工匠和牲口。《元史•石抹明安传》载:“明安对帝曰:这些人本当死,倘让他们活着,别处郡县会闻风来降”。据《中国历史纲要》载,由于蒙古军的烧杀掳掠,“两河、山东数千里,人民被杀几尽,金帛子女被抢一空,房舍尽焚,城郭丘墟”。《元史•商挺传》也载:“关中八州十二县,兵火之余,户不满万”。《元史•地理志》载,公元1234年(元太宗六年)蒙古灭金,七年下诏籍民,共得北方人口475万人,较之金章宗太和七年的4581万人几乎少了十分之九。

    元朝建立之后,在北方推行以游牧为主的农业经济,据《元史•耶律楚材传》载,近臣别迭对帝曰:“汉人无补与国,可悉空其人,以为牧地。”这项建议尽管元帝没有完全采纳,但据《元史•世祖本纪》载,中统二年(公元1261年),元世祖仍“谕河南管军官于近城地量存牧场,余听民耕”。蒙古贵族因而以战胜者自居,大量圈占民田,少的也有千顷,多的达十余万顷。另外,蒙古为灭南宋,强征北方汉人当兵打仗,据《元史•陈佑传》载:“朝廷伐宋签军,山东民多逃匿,捕之急,逃入宋境”。元朝统治时期,分居民为蒙古,色目、汉人、南人(南方汉人)四等,实行民族歧视政策,汉人与南人为贱民。由于土地被夺,徭役繁重,北方汉人无以生存,被迫大量南逃。据《元史•崔语传》载,仅在公元1238年,“内地百姓流移江南避赋役者,就有十五万户之多。”由于上述原因,又进一步加剧了北方人口的减少。可见,蒙元对金朝的战争和对汉民族的掠夺、杀戮,又一次造成了山东乃至北方人口的大量减少。

   (四)从公元1351年至公元1368年间,农民起义与元军的割据战争,是造成山东人口减少的第三个原因。元末,江淮地区爆发了以刘福通、徐寿辉领导的农民起义。义军东路 由毛贵率领于至正十七年攻入山东,《元史•顺帝本纪》载:“十八年,毛贵陷济南路,山东郡县尽陷”。继之义军内乱,赵君用为图谋山东地盘,将毛贵杀害。毛贵部将徐继祖又杀赵君用,义军各部遂互相仇杀,势力因而受到极大削弱,最终于至正二十一年被元军打败,山东各地遂又被元军占领。继之,又是明军对元军收复山东的战事。因此,从至正十七年(公元1351年),毛贵攻打山东,到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明军收复山东的11年间,山东因战乱不断,造成人口又一次大量减少。据《明太祖实录》载:“特别是山东、河南受战乱破坏最重,多是无人之地”“有的地方积骸成丘,居民鲜少。”据《即墨县地名志》载,元代,段泊岚镇刘家营里村就是由当年“鞑子营”演变而来的。即墨明代以前有人口居住的村庄仅30余处,其他多毁于战乱。如:灵山镇崔家庵的崔姓,七级镇大小欧戈庄的欧姓,官庄镇池戈庄的池姓,长直镇范戈庄的范姓、周戈庄的周姓,以及刘家庄镇赵戈庄的穆姓等宗族,皆因战乱灭绝。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5:27 , Processed in 0.07639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