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550|回复: 0

[艺文] 渑池、池姓和池底村的源缘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2-8-29 12:5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渑池、池姓和池底村的源缘

供稿:雨中禾
来源:今日三门峡
时间:2021.6.16

渑池地名和池底村的源缘

4.jpg
《水经注·穀水》:“因崤黾之池以目县。《禹贡》云:“渑当作‘黾’水虫也。城西有池,注水即生,因名渑池。《大明一统志》:渑池县治北【三国魏徙治蠡城(今洛宁县境)】,黾似蛙而腹大,池有此,因名”。由上述资料可知,渑池地名和池底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池姓和池底村的源缘

5.jpg
你一定读过当代著名女作家池莉的作品,你也一定看过电视剧《西游记》,但你知道池莉和饰演唐僧的迟重瑞他们引以为豪的池姓来源吗?

池氏开姓颇早,在公元前十世纪中叶,黄帝四十一世胄、汤殷二十三世之裔殷民,因辅佐周穆王(西周第五王)有功,周穆王封殷民食邑于池(河南省渑池县),其后代子孙遂以封地为姓。

殷民是池姓的太始祖,渑池是池氏开姓的发源地。公元前655年(东周惠王二十二年),池姓先祖居渑池约有三百多年后,迁徙西河(今山西临汾河以西,即渑池至离石一带)。

“食邑于池”,一句话,点明了池姓和渑池、渑池池底村剪不断的历史源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7:27 , Processed in 0.09083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