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许榕生:记池伯鼎恩师美国之行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8 22:37: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记池伯鼎恩师美国之行

校友许榕生



文革后恢复高考和研究生制度,池伯鼎老师当年推荐到科大读书的吴忠超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天体物理博士学位并到美国纽约州做博士后研究;我则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高能物理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工作,在我即将完成博士论文之际(1986年),我提议安排池伯鼎恩师到美国参观游历。林惠民当时在英国做访问学者,得到消息立即表示支持,并予以了资助。当时池老师出国还要请示教育局,他报告后教育局负责人还特意批准了他赴美的往返机票。可惜在领事馆办理签证时,佩仙老师(夫人)没有拿到签证。


池伯鼎老师一个人从香港转机到达美国旧金山机场,一路十分折腾。我在机场出口等他,我们终于见面时他感叹地说了一句:“四十年前的愿望实现了!”原来池老师早在南京读大学时就获得美国学校的奖学金,办理了赴美求学的护照,但因时事的变故而没能成行。这天他终于有机会踏上了美利坚土地,我当时在加州大学的圣克鲁斯分校租了一套家庭住房,可以让池老师宾至如归。


安排就绪后,我开车带领他参观了位于斯旦福大学的美国高能物理国家实验室;作为感谢实验室美国教授的协助安排,我们特地拜访了那位资深教授,并赠送了由福建带来的工艺礼品。接着池老师访问了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访了数学系项武义教授,和他在校园共进午餐,畅叙数学教学中的问题。另有美国天体物理学家道格拉斯.林教授(现美国科学院院士)邀请池伯鼎老师到他家里做客,使池老师有机会亲自在美国人家庭里了解国外孩子的生活和业余爱好。他仔细看了孩子们的卧室和活动室,摸摸他们的航模和自制的瓷器等。我还特地带了池老师到美国中学看学生上课的情况,正好是一场数学考试,他忍不住就走进教室里到学生跟前看她们答卷情况。我趁机拍下了一张照片,估计这也是第一次中国数学老师亲眼考察美国学生在校学习的情况,该校美国校长不禁说:“We love it!”。


美国科学博物馆是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旧金山的艺术宫,世博会旧址。我们需要开车两个多小时才到馆址,博物馆很大,很多孩子和家长在参观,据称每年参观者多达50多万人。馆藏数百件展品涉及科学,艺术及人类认知方面的知识,件件成为了启迪思想,拓展思维,寓教于乐的典范。池老师看到这些物理数学交集的声光电、力学、几何巧妙的设计,兴致勃勃、不顾疲劳地边看边记,有的还要当场破解和评讲一番,语言照样当年那么幽默深刻。我被感染了,当场也拿起笔就“正方形如何在一曲线上水平滚动问题”推算起这条曲线的表达式来(注:人们熟知园形可以在一水平直线上水平滚动,表达式是y=a,a是常数)。逢到一天周末,我的夫人和小孩一起陪同池老师到了加州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蒙特利尔,在绿色的太平洋海岸和白色的沙滩前留下来几张宝贵的照片。当年我的大儿子到美国才念初中,池老师见到那些在美国的中国“小留学生”照旧要出几道数学趣味题考考他们,一面鼓励他们好好努力寄语希望。


接着, 池老师又从美国西部一个人坐飞机飞到东部的纽约州布法罗,吴忠超在那里接待他并参观考察了美国东部的教育和风光,忠超和他10岁的女儿陪同他观赏了举世闻名的尼亚加拉瀑布。随后,一路上又是一番辛苦,还经过加拿大转机回国。虽然,我们十分不放心,但池老师还是满载而归胜利回到了福州。据说池老师回国后写了好几页的赴美体会,并做了好几场观光考察的报告,一定也是十分风趣精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12:43 , Processed in 0.10636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